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职院校汽车电子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高职院校汽车电子专业就业前景分析

汽车电子技术是机械制造技术和电子技术完美结合的产物,是一个新兴的专业,汽车行业的革新几乎由机械方面完全突变为电子技术的改革,机械技术的科技水平已经达到了登峰造极的程度。汽车电子化也被认为是汽车技术发展进程中的一次变革,并且汽车电子化的程度也被看作是现代汽车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用来开发新能源汽车、新型汽车最重要的技术措施。因此作为高职院校的汽车电子技术专业的学生,理应学好本专业的专业知识,就业前景一片大好。

1汽车电子专业学生目前就业现状及原因分析

就近几年汽车电子专业学生的实际就业情况来看,根据我们学院的实际情况和单位对于汽车专业学生就业需求,学院每年11月中下旬将组织学生进行各种大型专项招聘会,并且根据实际情况11月下旬找到工作的学生均可以办理离校手续到公司上班,根据近三年11月份学生办理离校手续的情况统计来看,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的就业形势最为乐观,供不应求,尤其是汽营专业的女生,市场需求量很大。而我们只从未就业学生人数统计来看,电子专业2012年未就业学生占总专业学生人数的29%,2013年的比例占33%,2014年的比例为38%。从这个数据来看,未就业学生人数的增加我个人认为有如下几个原因:(1)汽车行业整体就业形势的下降,将直接导致电子专业学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2)用人单位对于电子专业学生的偏见,部分公司片面的认为汽车电子就是汽车电路的维修,专业相对过于狭窄,觉得这些工作汽修类专业的学生相对来说更能全面的胜任工作;(3)学生本人定位过高,电子专业的学生基本上都是理科生,学习成绩也是系部程度最好的,部分学生在就业的时候把自己的工作岗位和薪酬待遇定位的过高,有招聘单位过来一看单位名称就觉得不是自己理想的单位,就不去面试,不去试而直接把自己拒之门外,这也是导致电子专业学生就业情况不容乐观的最大原因所在。针对以上存在的原因,各位大三的辅导员老师们也积极的做了很多相应的就业指导,除了和单位的招聘人员沟通,使他们消除对于电子专业学生的偏见,同时也在积极的和学生做思想教育工作,疏导学生一定要多参加面试,刚踏入工作岗位不能把自己定位的太高,可以先就业再择业,更不能一上班就对于薪资待遇有过高的要求,毕竟是刚踏入社会,一些都得从零开始,自己是不断的向公司学习一些社会经验和知识,是给自己以后更好工作的充电过程,所以心态很重要。笔者个人认为汽车电子专业的就业前景一片大好,下面笔者将根据本专业的专业优势来分析汽车电子专业的就业前景。

2汽车电子专业学生目前就业前景

2.1专业前景

汽车维修行业中,汽车电路故障的排除完全是依赖于汽车生产厂提供的技术和人员,汽修厂的老师傅不懂微处理器,只能修理汽车电路音响、空调、发电机等一些最基本的。徒弟大部分是农村来到城市打工的,手艺是和师傅学的。师傅还留一手没告诉他。这样局面怎样面对汽车业的高速发展,怎样面对汽车这个移动的信息终端,怎样面对这个带轮子的计算机。所以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人才,为适应工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社会将急需大量掌握汽车电子技术专业人才,进行汽车、汽车电子部件生产、汽车修理、销售和售后服务。

2.2现代汽车维修对工作人员的要求

因为现代的汽车科技含量较高,维修的方法和技术要求不断的规范化,检测仪器设备的智能化、自动化,要求维修企业的工作人员要以技术型为主。在理论上应该具备:对现代轿车的结构原理比较熟悉,熟悉掌握计算机应用知识,对传感技术、液压控制、自动控制技术等各项技术比较熟悉,在实际操作中,应能够熟练使用和掌握智能化的仪器来检测诊断,并能够维修现代轿车出现的故障。机电有机结合是当今世界技术领域里的一个新学科,现代汽车可以说是“机电一体化”的典型应用,这就要求维修企业的工作人员不仅要掌握机械原理构造,并且有相关电子理论知识。因此汽车电子技术专业的学生将成为以后汽车市场的紧缺专业。

2.3当前从业人员素质调查

目前,国内维修企业的从业人员技术素质普遍偏低,总体的技术水平不能适应汽车新技术的发展需要。据相关统计,现有维修企业的工作人员中大部分学历较低,有的甚至只有小学文化水平,还有一些是各种短期培训班形式的技校人员。就人员分布来看,在企业里担任企业管理的高层基本都是高学历人员,而企业的骨干为各类培训机构的技校学生,一线工作人员基本都是低学历的,而且技术水平提高较慢,由此看来,维修行业不仅需要有扎实的理论基础,还需要有经过正规培训的技术型人才。就以上分析来看,高职院校汽车电子类专业的学生就业市场那个潜力较大,对于技术性高职人才的需求量非常乐观。

3结语

综上所述,汽车电子专业的学生应该把握好在校的学习机会,不断的提高自己的理论知识和实际动手能力,利用好学校给大家提供的良好的平台,把自己充好电,以使自己成为社会所需要的人才,对于汽车电子专业的学生就业前景个人来看形势很好,也将会随着社会的进步和人们对于汽车舒适度和安全性的要求的不断提高,社会需求量也将大幅度提高。

作者:尹霞 单位:河南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