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专业课程教学项目设计

电子专业课程教学项目设计

1.教学项目的综合性

在通过对职业活动、社会活动调查和能力分析的基础上,充分考虑知识、技能的系统性和递进性,选用恰当的教学项目,并确定每个教学项目的重点知识和技能,即构建由教学项目组成的课程体系。电子技术应用专业的目标是为电子整机生产企业培养整机装配、调试、维修等方面的技术人员,他们应具有较强的解决生产实际问题的能力和动手能力。综合项目要求学生充分调用不同领域的知识与技能以解决问题,且在解决过程中不断提高个人综合能力。即设计的项目不再是训练学生纯粹专业方面的能力,而是训练学生综合能力,设计的项目是以之为载体锻炼学生的综合能力。以笔者设计的项目教学内容《电子蜡烛制作》为例,该教学项目处于“电子技术基础”课程教学过程的中期,在这一阶段学习的知识已经涵盖基本理论知识点,包括基本元器件在电路中的作用,三极管电路的三个工作状态、数字电路中门电路的知识;技能方面掌握元件的读识方法,运用万用表对元器件的测量,基本掌握ProtelDXP2004制板软件应用,绘制简单的原理图及PCB,完成电路的组装与调试。基于前期理论知识与技能,本项目设计充分考虑不同领域的知识与技能的综合性,在理论知识和技能教学上承前启后。根据教学进度及培养目标,本项目设计以555定时电路为核心的电路,辅以温度传感器声音传感器的理论知识,提高调试方法等技能,让学生了解温度传感器、声音传感器的应用知识,完成电路的制作、调试,掌握产品质量管理知识。该项目包含职业院校学生应知应会的知识内容并尽可能自然、有机地结合多项知识点;项目设计应兼顾理论知识与实践技能水平的进展,考虑知识的完整性和系统性,项目设计打破学科框框,综合学科体系中的众多知识和技能,符合职业教育特点和规律,同时通过该项目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

2.教学项目的趣味性

从教育心理学角度说,兴趣是一个人倾向于认识、研究获得某种知识的心理特征,是可以推动人们求知的一种内在力量。学生对某一学科有兴趣,就会持续专心致志地钻研,从而增强学习效果。教学项目设计恰当,可以激发学生学习电子技术的兴趣。职校学生是一个特殊的群体,基础知识掌握较薄弱,大部分理论学习热情不高,缺乏钻研精神,缺乏积极的学习动机,知识基础比较差,但智力素质并不差,思维比较敏捷,动手能力较强,对新事物、新观念容易接受,适应性强。根据这些特点,笔者设计的《电子蜡烛制作》目的为模仿生日蛋糕样式与功能,能用打火机点燃蜡烛灯(应用各种颜色的发光二极管模拟),点亮后扬声器发出“祝你生日快乐”乐曲,蜡烛里闪烁着五彩缤纷的灯光,一番祝福、许愿,可以将电子蜡烛吹灭。这个项目模拟了人们过生日时点蜡烛、唱生日歌的祝福场景,以容易吸引学生注意力的声音、灯光等现象,辅以相应的操作动作,与学生互动性强,学生可以将自己的作品赠送给亲朋好友,也可以作为自己学习的成果展示,有强烈的成就感,更能激发今后学习电子技术的兴趣和动力。

3.教学项目的可操作性

项目内容设计要注重可操作性,注意分散项目的重难点。掌握知识和技能是一个逐步积累的过程,项目设计时要考虑项目的大小、知识点的难易程度、知识体系前后的联系等多方面因素。在《电子蜡烛制作》项目设计中,以中等规模的定时集成块555为电路核心构成比较器,辅以声音传感器、温度传感器各1个,其他电阻电容元件扬声器等,元器件共15个;理论知识以555定时电路原理为主,声音放大在本课程前的教学项目中已经教授完成,新出现的理论知识难点不多,学生易于理解和接受;技能操作方面,项目中的元件比较少,电路印制板图绘制简单,电路制作方便,元件采购价格便宜;外观创意方面,电子蜡烛的外观设计可利用材料较多,可以是塑料杯、纸盒等,这些都可以通过学生的自主创新实现。项目设计、规划、实施、调试、维修都以现有知识面为基础稍微增加难度点,项目实现过程完全可以操作和控制,通过一定努力比较容易完成,实现教学目标,学生有成就感,对职业院校学生尤为重要。

4.结语

电子技术基础课程的项目教学在电子班级推广了两届,其中《电子蜡烛制作》这一教学项目在设计上比较成功,绝大多数学生以极大热情与老师共同实施完成教学项目。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学生掌握了相关电子理论知识和操作技能,为今后项目教学实施夯实了基础;学生对项目中的电路非常感兴趣,兴趣引导学生思想集中,在教学中根据各自特点分工合作,增强团队合作精神。教师进行角色转换,从讲授、灌输,转变为组织、引导,从讲台上讲解转变为走到学生中间与学生交流、讨论,进一步培养学生综合能力。总之,在项目教学中,项目设计是极其重要的,重视、完善项目内容设计是推广实施项目教学并取得成效的根本。

作者:王文军 单位:江西水利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