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专业课程评价体系现状分析

电子专业课程评价体系现状分析

一、提高中职学校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技能训练实效的策略

针对以上存在的问题,从下面两个方面进行解决:

(一)评价方法的改变

电子技术应用专业技能训练项目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分解项目的完成情况的评价;然后是学生对于老师的教学的评价和老师对每个学生的课堂表现的评价;第三是项目小组成员的互相评价;例如在讲《可调式稳压电源制作与调试》这一项目教学时,课前通过任务书以问题的形式给同学布置了关于集成稳压器的学习任务,教师通过提问的方式检查学生课前学习的情况,然后让每组学生再通过书籍、搜集到的资料,自主学习,交流讨论,解决问题,最后综合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适当的补充讲解,总结归纳。项目完成以后,首先由每位学生从元器件的排列、走线的合理性和焊接技术三个方面先对自己的作品进行评价;然后在小组内互评,每小组各自评选出一致认为比较有代表性的作品进行展示汇报,并且总结在制作过程中出现的故障及检查与排除这些故障的经验与方法,教师对学生的表现给予激励性的评价。

(二)评价内容的改变

传统的教学模式下的评价体系一般在学期末进行,也就是“一锤定音”式的评价;这种方式存在很多的弊端,一是忽略了过程而将结果过分突出起来;二是过分关注学生的成绩分数,学生的职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并没有得到有效的体现;三是评价的指标太单一,而学生的个性是不同类型的,这样就阻碍了学生的个性化发展,因此,采用综合性的评价方式对于学生综合能力的考查是非常必要的。首先,评价方式要坚持动态性原则,不仅要评价结果,更要评价过程,评价要贯穿于整个项目化教学活动之中;第二,评价的方向要明确,电子专业的评价体系应该体现学生对于电子技术的职业能力和日后从事电子类职业的导向;第三,评价的方式要具体并且现实;评价要反映电子专业项目化教学的总任务和分任务,要坚持公平公正的原则;评价方式的现实性是指评价的方法必须是可操作的,需要科学的教育理论作为依据,并且符合教学评价的一般规律,还要与现代教学评价的要求相合拍。

(三)评价主体的改变

电子专业技能训练评价体系,评价的主体由原来理论成绩占据主体转变为从学生的理论考试成绩、实践考试成绩、日常技能训练过程的表现、与同学老师的沟通合作都综合起来,对学生的知识掌握和实践操作以及整个过程中体现出来的综合素质和职业能力都有了一个客观的评价,对学生来说更加公平,从而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和进取性;对于教学工作者来说,还可以督促自己改进教学方法和创新教学方式,促进教学质量的有效提高;这样的评价体系真正做到了教和学的共同发展。

二、总结

项目化教学法对于电子专业来说是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它将理论知识和实践结合在一起,通过学生的自主能动性来解决实际的问题,基于这样的教学方法,电子专业的评价体系应该与此相适应,目前评价体系存在着许多不尽人意之处,应该结合项目化教学法进行改进。

作者:单芝静 单位:江苏省赣榆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