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建设与高校治理能力研究

电子政务建设与高校治理能力研究

一、电子政务建设的影响因素

高校电子政务发展至今,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从横向纵向来看,其还处于发展完善阶段,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制约,主要有组织因素、财力因素、环境因素、技术因素和人力因素等。

(一)在管理上,部分高校还缺乏管理大规模IT项目的能力,此方面还存在一些领域的空白;另外基于网络的基础,涉密的要求越来越高,来自领导层的怀疑与反对,也会阻碍一些管理信息的建设。

(二)在社会其他专业组织的评价中,也会对新事物提出许多的质疑,目前电子政务发展还缺乏法律体系的支持;在高校的发展政策与规划上,先进的技术会对战略部署提出新的要求,高校各部门间会有相应的分歧,存在留一手的心理,不愿全盘兜底信息公开,不愿共享敏感信息数据,对可持续性发展提出考验。

(三)在建设中先进的技术与基础设施的购置需要大量的成本,在高校大力推进教学改革、科研改革等综合改革的形势下,由于新事物的不成熟与开发预算资金越发收紧的情况下,高校电子政务建设面临着另一个重要的考验。

二、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对提高高校管理部门行政治理能力的影响

高校治理能力是制度、政策的创制与输出能力以及高校内部治理、调控的功能强度、营运状况和实际绩效。电子政务建设有利于实现高校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因此,推动高校电子政务建设势在必行。

(一)高校电子政务建设有利于整合资源,简化流程,改变工作方式,提升高校的办公效率。传统的高校办公往往是一个纵向的金字塔结构,面对繁琐的办公流程,信息经常面临遗失、错误以及滞后等问题,上层领导也难以获取基层的相关信息。高校电子政务所做的就是打破原本的金字塔结构,把零散的各部门联系起来,形成一个完整、灵活有弹性的组织,向平面化、扁平化的网络结构转换,并对现有的组织结构和业务流程进行优化重组。如今高校信息系统的建设,加速了电子政务的发展,给办公环境与管理流程上带了变化和发展。比如在财务管理信息系统中,加之实现财务预约报销系统建设,高校庞大的财务报销业务原本由挤在报销厅办理改为了网上预约,节省了许多排队等候的时间。信息系统的构建,使得高校在办公过程中可以及时、合理地协调各环节,既能清晰的浏览与存档,还能方便决策者系统全面的对学校的重大事项进行决策。

(二)高校电子政务建设有助于节约高校的办公成本,缩减组织规模。高校繁琐复杂的办公流程涉及到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特别是那些拥有多校区的高校。通过建设发展高校政务平台,简化办公流程,由系统对各项事务进行自动的线上处理、传递,可以节约了大量的办公成本。同时,随着电子政务的推进,有助于加强和形成执行层和领导层的直接联系与沟通,加快信息传播速度,扩大领导层的管理幅度和范围,逐步缩减中间科层组织机构。

(三)高校电子政务建设有助于实现高校信息的透明公开。高等教育大众化和国际化趋势的日益明显,高校透明度问题也越发引起社会的关注。传统办公模式因为环节流程的冗杂,并不利于信息的公开,如今面对信息化的发展,完全可以实现办公过程的透明化,广大师生可以通过电子政务平台实时关注各类高校信息,查询事务处理状态等等,最大限度满足公众的知情权,进而推动现代化高校制度的建设。

(四)高校电子政务建设有利于各部门和全校师生之间的沟通互动。随着高校的信息化发展,与师生一味的单向互动是远不够的,高校可以在电子政务平台就某一公共问题咨询师生意见,师生就这一问题向学校展开咨询并提出相应的建议,从而实现高校的民主化建设,通过各部门与全校师生之间的沟通互动,及时发现、反馈问题,并集思广益处理该问题。

(五)高校电子政务建设有利于实现教育资源共享。在电子政务背景下,各大高校开始加快了校园网络化建设、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数字校园建设、教育资源数据库建设等等,使得高校各部门之间、高校之间以及高校与上级主管部门之间实现了资源的共享,开拓了师生获取各类资源的渠道。

(六)高校电子政务建设有利于强化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增强工作本领,夯实自身基础。电子政务的发展,势必会给管理人员带来信息技术的革新,使内部管理人员除专业的技能外,还要学习信息管理知识,掌握更多调查研究的方法,在各项工作的组织实施中,做到考虑周到,组织严密,有方案、有计划、有程序等。

三、结语

电子政务建设对高校的管理产生了十分的影响,有优势也存在着一定的挑战,只要进一步完善电子政务建设,克服各种内在外在的因素影响,重构管理理念、加强制度建设、加强团队协作、提升管理部门管理人员的核心价值观与综合素质,就能提高高校管理部门行政治理能力。

作者:王仪 单位:上海交通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