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技术课程说课设计研究

电子技术课程说课设计研究

《电子技术》课程内容包括:常用半导体器件、数字电路基础、组合逻辑电路、时序逻辑电路、基本放大器、负反馈在放大器中的应用、集成运算放大器的应用、正弦波振荡器、脉冲波形的产生和整形、模拟量和数字量的转换、电力电子技术。

说教学资料

本课程选用教材为高职高专公共基础课“十一五”规划教材,由汪红主编,电子工业出版社出版。该教材特点:体现“淡化理论、够用为度、培养技能、重在应用”原则,采用模块式编写方式及“先数字、后模拟”的学习顺序。但该书还是按照学科体系编排,难以体现“工学结合、项目引导、任务驱动、教学做一体化”的原则。因此,课程组教师自编学才及课件,有序整合课程内容。充分发挥多媒体课件信息量大、形象生动的优势,提高教学效率。另外,向学生推荐《电子技术基础》等其它版本教材、《数字电子技术习题与解析》、《模拟电子技术习题与解答》等参考资料,以加深学习深度,拓宽学习广度,供学有余力、有志继续深造的学生学习参考。此外,引导学生查阅中国知网、中国电子技术论坛等网上资源,拓宽学生收集整理资料的渠道及能力,扩宽学生知识面。

说教学内容

根据课程特点、学生的认知规律和,将工作任务按从易到难、从简单到复杂原则,确定教学内容和教学顺序,教学内容组织所遵循的教育理念是教学目标紧贴岗位职业能力要求,坚持重在应用,突出学生主体,践行“教学做”合一的教学原则。通过对课程内容的整合序化,构建了五个项目,每个项目包含若干个任务的教学内容。体现了“项目导向、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教学重点是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基本计算、分析方法及电路分析设计、组装调试。教学难点是理论知识的实际应用、电路的分析设计、组装调试。解决教学难点的办法即以项目导向,任务驱动,淡化理论,借助多媒体,实验实训设备,力求教学做一体,实现学生在做中学、学中做,理论与实践融会贯通。整合后的《电子技术》教学内容见表1。

说教学方法

教学方法的采用基于对学情的分析和课程特点的分析。高职学生学习基础大多不扎实,学习自主性不强,但相对来说思维活跃,喜欢动手。《电子技术》课程知识点多、散、碎,课程集知识与技能为一体,理论性和实践性都很强。根据学生特点和课程特点,从实际出发,优化组合各种教法,引导学生积极思考、乐于实践,“学、做”合一,既重视学生的专业能力提高,又重视方法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培养。采用主要教学方法有讲授法、演示法、练习法、讨论法、任务驱动法。以上教法学法不是单一运用,而是根据具体教学环节灵活地综合运用。如项目一常用电子仪器仪表的使用,教师先通过边讲解边操作万用表,然后要求学生测量实验台的电压、某标准电阻的电阻值,激励学生大胆动手、自己操作、亲身体验,同时回答教师的设问,形成师生互动交流的活跃课堂气氛。这样既能观察学生对新知识的接受程度,查缺补漏,又能培养学生的能力。

说教学组织

以5个项目为导向,每个项目采用任务驱动的教学模式实施教学。教学过程按照布置任务、计划实施、讲解演示、任务实施、总结提高、考核评价六步进行,充分体现了实践性和开放性。具体的教学组织以二极管整流电路的组装与调试为例,见表2。

教学评价

采取过程评价与终结评价相结合,学生自评、互评和教师评价相结合的方式。在课程考核中,过程性评价占60%,终结性评价占40%。过程性评价考核各项目的完成情况,根据项目的难易程度,分别占不同的比例。各项目考核评分表见表3。终结性评价考核电子技术综合知识和技能。

教学效果

综上,通过对《电子技术》说课设计方案的实践,教师的课堂主导作用与学生的主体作用有了更为科学、有效地融合,教学效率得到提高,教学效果显著。主要体现在以下方面:(一)采用任务驱动式教学,增进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二)教学做一体,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增强了学生独立思考和实际操作的能力。(三)灵活应用多种教学方法,学习效果好,学生课程成绩优秀率高,为后续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四)学习过程+学习结果的教学评价体系更加公正客观,提高了学生的学习主动性,有助于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

作者:舒辉单位:长沙电力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