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课程互动教学模式建构和实现

电子政务课程互动教学模式建构和实现

一、教学平台及其功能的设置和实现

网络学习环境包括硬件设施、软件资源、系统平台和人际关系等支持网络学习活动开展的条件,其设计和实现是一项复杂而充满创意的活动,尚未有一套统一的模式与方法。据此,我们所做的网络教学环境再建指的是在国家“金智”工程业已建成的校园网教学环境基础上进行软环境再建设,亦可拓展至在互联网上进行软环境建设。这里的软环境主要指的是软件资源、系统平台和人际关系等。我们建设和应用的软环境主要包括:课上使用的吉大正元虚拟电子政府实验教学平台和南京奥派电子政务实践平台;课下使用的免费网络互动平台系统——DiscuzX2。前两者功能设置已基本固定;后者由于具有功能强大、灵活性高、系统完善、适应性强和开放源代码等特性,我们在其现有功能模块基础上进行了模块调整以及二次开发。教学实践中得到的经验是,一个比较完善的互动教学平台至少应设置和实现以下七项功能模块,方能基本满足师生互动教学的需求:

①问题。由教师来维护,支持UBB纯文本编辑模式、超文本所见即所得编辑模式,以及附件和图片的上传插入功能,可以满足教学问题的需求。主要用于教学活动中的问题。教师可借此提出问题、作业、提交讨论题目,并提供电子课件、实际案例和学术论文等助学支架和参考资料。

②参与互动讨论。由师生共同操作使用,也支持UBB纯文本编辑模式、超文本所见即所得编辑模式,以及附件和图片的上传插入功能,可以满足师生互动学习的需求。主要用于教学过程中的学生提问,学生针对教师的问题作答,教师针对学生解题答案的质疑、启发和引导,学生与教师和同学之间的问题讨论、答疑解惑等。该功能可针对师生的不同需求设置成其他学生可见或不可见。一般情况下,在对一个问题进行讨论时,可以设置成其他同学可见;而在做作业或解答习题所要求的上交时限之前则可设置成其他同学不可见。

③批改点评作业。由教师操作维护,可以满足教师批改作业、评定分数,以及点评学生参与教学活动的态度和行为情况的需求。教师可分别针对每个学生的作业答案或问题讨论情况作出点评,也可以同时对全部作业解答或问题讨论情况作出综合评价。作出批改或点评的同时会给相应的学生发出提醒通知,学生登录后即会收到提醒通知。

④教师注册管理。教师可以在线注册,注册后由管理员在后台管理系统中对其角色和各门课程板块的管理权限进行设置。该功能可支持多名教师同时管理同一个课程板块,也能支持一名教师同时管理多个课程板块。

⑤学生注册管理。学生可以在线注册,注册时需要输入注册密码。注册密码由教师从其他渠道给所有参与某门课程学习的学生,以限制非选修人员注册。学生注册要求实名制,注册后由教师审批通过后方可登录使用。为了方便管理,并对注册学生实施有效管理,可在网络互动平台系统现有基础上做二次开发,注册时点击生成邀请码并输入事先设定好的密码即可注册成功。

⑥用户登录和权限管理。注册用户凭用户名和密码登录后,依据角色权限决定用户的访问权限。权限管理可以设置角色板块访问权限、问题权限、附件上传权限、问题回复权限和内容查看权限等。用户权限由用户所属角色权限决定。关于教师角色设计,每个课程板块只有一个,此角色拥有相应板块的问题权、问题回复权、问题和回复修改权、问题和回复删除权等。当然,教师还可拥有其他多个角色。关于学生角色,限制其每个板块只有一个身份,此身份权限为相应板块的问题回复权。

⑦后台管理。主要包括站点信息、注册与访问、站点功能、板块管理、性能优化、用户权限、上传设置、附件类型尺寸、搜索设置等功能模块,仅由拥有管理员角色的用户来操作。用于针对整个网络互动教学平台的课程板块、权限管理、用户管理、数据备份、数据恢复、附件管理、平台功能模块管理等进行管理操作。需要说明的是,上述功能的设置和实现是在探究从问题出现到问题解决的设计和实现的基础上完成的,之所以把这部分内容移前,是为了表明实际教学中的问题、过程和资源的设计与实现需要建筑在网络互动教学平台及其功能的设置并实现的基础之上。当然,还需要指出的是,虚拟化的、集成化的、支持互动的教学功能张锐昕赫亮于秀峰•电子政务系列课程互动教学模式的建构与实现的设置和实现虽能在很大程度上解决互动中的技术、效率和时空限制等问题,但互动教学模式的建构更多地还需依赖师生主动自觉的行动和互信互爱的关系,即需要教师在问题、过程、资源的设计,以及激励性计划、交流沟通、与学生改善关系上下功夫,以解决实际互动中可能存在的效率不高、回应性差和反馈度不高等问题。按照建构主义理论,情景、协作、会话和意义建构是学习环境的四要素。学习环境应创设有意义的、具有真实性的情境(情景常作为情境的某段状态),而网络互动教学平台恰可创设情境,便利多方协同和多向会话,亦在意义建构上颇有作为,它体现在拓展空间和深度上的诸多优势。为此,我们力图在网络互动教学平台上完成从问题出现到问题解决的系统规划和逐步实现,其具体设计和实现流程充分展示了学习环境四要素再建的活动和过程。

二、从问题提出到问题解决的设计和实现

具体的教学活动一定和各种各样的问题相关,这些问题需要按照一定的教学目标生成组织,提供各种知识、技能和认知活动予以支持,再通过一系列的思维操作过程进行安排,于是就形成了以问题为基础、以平台为载体、以互动为媒介,运用问题化教学设计思路统领学习路线,按着问题设计、过程设计、资源设计的线路展开的新的教学模式。这样的设计线路就是电子政务系列课程互动教学模式建构依照的“路线图”。

(一)教学问题的设计和实现

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固然重要,而培养学生提出问题的能力同样重要甚至更为重要——即所谓的要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鼓励学生勇于质疑和提问。有鉴于此,作为素质教育的载体,课程教育应紧紧抓住问题的这一切入点,使“问题成为选择知识、检验思维、发展能力的依据和途径”,并促进三者的协同发展。由此,将教学内容问题化,即以问题为中心来设计并组织教学应成为互动教学的切入点。我们进行教学问题设计和实现的里程碑是丰富全面、布局合理、系统整合的教学问题集。所有的教学问题设计基本遵循了胡小勇提出的六项原则,即所设计的问题要符合课程标准的目标要求,要与课程的教学内容相联系,要能引起学生的认知冲突,要能引起学生的参与热情,要能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要表述清晰、具体和完整。教学问题集涵盖了良构问题和劣构问题,涵盖了调用单一知识点就能解决的问题,也涵盖了需要调动多个知识点甚至调动多门学科知识才能解决的问题。以《电子政府绩效管理》课程为例,我们所设计的教学问题包括:

①绩效管理发展脉络综述。以此论题为对象,要求学生依据给定文献或寻找相关资料进行消化鉴别、筛选整理、综合分析和归纳提炼,以反映绩效管理发展历程中前人所做的工作和最新的进展程度,形成专题性综述。该问题可训练学生的评判性思维能力。

②绩效管理系统方案设计。涉及到绩效管理的全过程和绩效管理系统的各要素,要求学生将信息技术与绩效管理理论结合起来,并自由探索某方案,自主选择新队友,寻求团队合作和集体行动,以阐释和解决真问题。该问题可训练学生认知能力和高级思维技能。此外,通过要求学生在作业中标明注释和提供参考文献,还同时对学生的科研诚信精神进行教育,旨在培养学生尊重事实、尊重证据的基本科研素养。

(二)教学过程的设计和实现学习的最终目的

是学以致用,即能运用所学的知识、方法和技能解决实际生活和工作中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这就要求教学过程既是教师实现教学任务的过程,也是学生增强素质和能力的过程,即要求教学过程不仅应成为教师传授知识、方法和技能的过程,更重要的应成为学生的思维能力和创造能力的培养过程。故互动教学模式应以问题为中心设计和组织教学活动并使其内容优化,既助力教师优质、高效地完成教学任务,又便利学生自定步调地达成自主学习的目的,实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和能力的目标。借鉴问题化教学经验,我们变章节化教学为模块化教学,建构起结构化的知识框架,鼓励教师引导学生以主动积极的态度去学习,增强认知能力。遵循互动教学模式,运用已知的教学规律,我们在系列课程中依据教学要求创设情境,以生成问题(或发现问题)、探究问题、解决问题为教学过程的设计主线,在信息技术、网络和教学平台的支持下,通过提供多样性、动态性、合作性的教学活动来布置教学任务。如课上通过“教师布置任务→说明测试标准→解析任务→拟定行为目标(包括期望、完成条件和评判标准)→设计相关活动→参考标准测试”等一系列步骤进行,学生可以个人或小组形式全程参与教学过程,完成学习活动;课下作业大多以综述或思考题等形式呈现,少数则要求设计解决方案,学生通过自组织学习小组,自由选择研究内容,自主开展分工合作完成作业。为促进师生之间、生生之间的互动,所有教学活动和作业都应力求具有一定的挑战性和富有相当的策略性,并任由学生自主选择感兴趣的部分进行合作,从而能有效调动学生的学习热情和探索兴趣,促使学生积极地发展思维技能和调整学习策略;同时,鼓励学生创造性地开展一些有意义的科研活动,包括鼓励学生申报国家和学校的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计划项目。另外,对于难度较大的问题,教师在教学和指导学生开展科研活动的过程中还要尽力为学生提供开放的、多样化的操作支架,以及动态的、跨学科的参考线索,如选取电子政务建设中具有代表意义的典型事件,采用分析和研究案例的方式,应用先进的定量分析软件工具,由教师启发引导学生进行独立思考和自由探索,加之小组自主研讨和集体协作,使已学过的知识单元得以充分调用,“发散”式的思维联想得以尽情展现,“广角”式的知识链接和“长焦”式的深度透视成为可能。此外,通过培养学生正确的学习观念、学习风气、沟通能力和协作精神,鼓励学生质疑和创新,提高学生系统思考、综合分析并合理解决问题的素质能力。实践证明,教师与学生进行充分、有效的互动,不仅有利于促进学生素质能力的提高,也有助于实现师生的全面发展和共同提高。

(三)教学资源的设计和实现

教学资源是师生在课程学习中所需要的各种助学支架和参考资料的系统化、层次化建构的成果。其中,助学支架一般包括教学课件、专题网络、网络课程、资源库、案例库等;参考资料一般包括学术专著、课程教材、学术论文等。在信息时代信息海量化且良莠混杂的情况下,经过教师确认的参考资料的确便利学生快捷地获取所需资源,有利于学生扩大知识视野,跟踪学术发展前沿,掌握必要的先进知识、方法和技能。如果教师再辅以教学过程和教学资料之间的关联等助学支架,对提高学生学习能力和效率会有更多帮助。鉴于师生所共建共享的教学资源虽有序但有限,其进一步发展完善有赖于师生自力更生共建。如果教学资源足够丰富,对教学目标的达成无疑地会起到基础性支撑作用。我们系列课程的参考资料主要以主题单元的形式来组织,即围绕某个主题进行单元化设计,这既便于单门课程参考使用,又便于其他课程各取所需。单元化设计主要以主题名为粘合点,形成以主题单元为资源模块的集成系统。“主题单元能够在不同内容和技能领域之间建立起有意义的连接,为学习者提供富有价值的认知焦点。它在新旧知识、各科领域知识之间建立的连接,将有助于学习者获取整体的、全面的、网状的知识。”通过主题单元形式,教学资源设计实现了根据相关度将各种资源、工具、媒体和教学方式进行多样化、弹性化整合和拓展;它还能依据具体教学内容进行进一步的模块化分解,不断拓展资源、丰富资源,达到完成教学任务的目的。当然,主题单元的选取也可以是跨学科或多学科的。对于后者,由于需要师生结合各学科相关联的知识概念来进行选择组织,因此,需要师生投入相当多的时间和精力,这对教师的素质和能力也是极大的考验和挑战。以《电子政府绩效管理》课程为例,采取的教学资源设计策略是,分别以绩效管理实现的六个阶段——绩效设计、绩效辅导、绩效评估、绩效反馈、绩效诊断、绩效改进为主题进行单元化组织设计。考虑到共享往届学生的教学问题和教学资源的必要性,又兼顾规避学生照搬答案或方案的弊端,我们为每届学生选择的应用领域都有所不同。

三、小结

在项目进行之前,为电子政务系列课程营造的学习环境已初具规模并具备了一定的硬软件基础。在项目进行当中,网络教学环境再建为系列课程的课堂面授、网络学习、文献积累和互动讨论等提供了更有效的支撑和更有力的保障。考虑到互动教学模式的建构与实现并非截然分开的阶段,而是互为补充、互相修正的发展过程,而互动教学模式将在其反复补充和持续修正中得以发展完善。因此,我们对系列课程现有教学问题、过程和资源创新设计的努力一直没有间断,为的是继续拓展互动教学模式的建设成果,将更多的教学环节纳入网络互动教学平台之上,以巩固其绩效。为评估互动教学模式建设成果和网络互动教学平台绩效,我们将师评与生评、互评相结合,要求教师做好点评工作,学生在明确学习目标任务的同时做到正确地评价教师、评价自己和评价他人。通过让学生明白对错、认清自我和对比他人,学会客观地评价、理性地比较,达到既欣赏别人的优点,找到学习的榜样,又扩大视野,利用他人之长补己之短,以建构完整的知识体系和能力框架的目的。需要说明的是,现有教学活动中对学生完成个别或系列行为的表现,如进入水平、介入程度、完成程度等的评定还无法做到完全的客观和公平,更多地还是依靠学生的自觉和自律,因此,教师对学习小组成绩的评定主要采取统一分数的方式。这一点可以通过生评和互评得到一定程度的纠偏。各种评估结果已充分说明学生们对这种互动教学模式满意度较高,证明互动教学模式值得推介。

作者:张锐昕赫亮于秀峰单位:吉林大学行政学院吉林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