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子政务应急服务系统关键技术探讨

电子政务应急服务系统关键技术探讨

1关键技术研究

1.1路径分析技术

为了给应急指挥车辆的实时到达、遇险人群的快速转移提供决策支持,本系统设计了最短路径分析、动态路径分析和路径详细信息浏览功能。

(1)最短路径分析:通过在地图上点选两点或多点作为停靠点,分析依次经过所有停靠点的最短路径和通行时间。

(2)动态路径分析:在已获取的最短路径基础上设置一个或多个障碍点,系统将根据停靠点和障碍点位置,自动生成一条新的路径,新路径将绕过障碍点所在道路。

(3)最近路径详情浏览:详细展示已获取路径中每一段的转弯方向、通行里程和时间。

1.2最近设施搜索技术

最近设施搜索技术可实现以事件点为起点,查找周围若干个符合条件的设施点及设施路径,从而为突发事件提供最快最直接的设施支援。

(1)特定设施分析:可在地图上选择一个或多个事件点,并设置设施类型,如消防栓、警局等,系统按照所需的设施数目自动生成事件点到设施点的最短路径和路径通行详情。

(2)任意设施分析:可在地图上选择一个或多个事件点,点选一个或多个设施点,系统按照所需的设施数目自动生成事件点到设施点的最短路径和路径通行详情,若有多个事件点或者设施点,将分别生成每个事件点到多个设施点的路径。

(3)动态设施路径分析:在已获取的设施路径上,设置一个或多个障碍点,系统自动生成一条优化的通行路径。

(4)设施路径浏览:详细展示已获取设施路径中每一段的转弯方向、通行里程和时间。

2研究成果简介

研究具体设计分为三个部分:地图服务、用户界面设计、服务器端功能设计。

2.1网络地图

网络地图采用ArcgisServer软件,将配置好的地图Mxd文档为相关的服务类型。的服务类型主要有Mapserver、Featureserver、GeometryServer和Networkserver。

2.2用户界面设计

用户界面设计采用XAML编写,XAML是eXtensibleApplicationMarkupLanguage的英文缩写,相应的中文名称为可扩展应用程序标记语言,它是微软公司为构建应用程序用户界面而创建的一种新的描述性语言。XAML提供了一种便于扩展和定位的语法来定义和程序逻辑分离的用户界面,而这种实现方式和中的"代码后置"模型非常类似。XAML是一种解析性的语言,尽管它也可以被编译。它的优点是简化编程式上的用户创建过程,应用时要添加代码等。

2.3服务器端功能设计

服务器端功能采用VisualStudio2010平台,C#语言开发,基于ArcGISAPIforSliverLight处理地图引擎及相关分析操作,设计包括5个功能模块:基础地图浏览、空间查询、路径分析、最近设施分析和动态标绘。

3电子政务应急服务系统实现功能

系统功能主要由六部分组成,分别为基础地图浏览、空间查询功能、路径分析、最近设施分析、专题显示和动态标绘功能等,其中空间查询、路径分析、最近设施分析和动态标绘为系统核心功能,其他为系统辅助功能。

3.1基础地图功能

该模块提供基本的地图放大、缩小、漫游、快速定位、全图等空间操作,同时提供鹰眼、视图书签管理和量测工具。

3.2空间查询功能

该模块可方便高效地查询基础地理和应急设施的空间和属性资料,以提高应急指挥效率。

(1)属性查询:通过鼠标点击,获取所选图层在当前位置要素的属性信息,属性信息以表格形式直观显示。

(2)模糊查询:根据输入的模糊查询语句,将满足查询条件的要素高亮显示,并可快速定位。该查询针对地图服务中的所有图层进行搜索,只要字段值中包含有查询内容,该要素都将被选取;所有符合条件的要素的所在图层、符合条件的所在字段名称和字段值都将在列表中显示,并可通过点击列表行快速定位。

(3)点选查询:通过绘制点、面、多边形,查询与之相交的要素,将所查询到的要素属性以表格形式展示,并实现属性与空间位置的联动显示。用户首先点选查询方式,然后在地图上按照该方式绘制图形,所有与绘制图形相交的要素都将被选取,并且可以点击属性表按钮查看特定要素的信息。

(4)缓冲查询:按照设定的距离绘制缓冲区,查询与缓冲区相交的要素,以确定突发事件的影响区域。

3.3动态调度分析

该模块可实现两点或多点的最短路径分析、动态路径分析和路径详细信息浏览功能,从而为应急指挥车辆的实时到达、遇险人群的快速转移提供决策支持。

3.4最近设施分析

该模块可实现以事件点为起点,查找周围若干个符合条件的设施点及设施路径,从而为突发事件提供最快最直接的设施支援。

3.5专题统计显示功能该模块可按照专题制图要素的类型,按照设定的过滤条件生成选定要素的专题柱状图,并可以图表形式对比显示和输出。

(1)特定要素专题化:按照所选图层和设定的过滤条件,以柱状图形式专题化空间数据。

(2)统计分析:将所选要素的属性数据以图表形式对比显示,并可以图片形式输出展示。

3.6动态标绘

(1)点状符号标绘:以PNG图片形式标绘事件的类型和位置。用户首先点选待绘制的点状符号,然后在图上相应位置单击即可将该符号绘制在地图上。

(2)线状符号标绘:主要包括折线标绘、手写标绘和特殊箭头标绘。绘制方式同点状符号的绘制方式。

(3)面状符号标绘:主要包括圆形、椭圆形、多边形、矩形和三角形等符号的标绘。绘制方式同点状符号的绘制方式。

(4)标绘符号的编辑和样式修改:对点状符号,可修改其显示的像素大小;对线状要素,可修改符号节点位置、线型、颜色和宽度等样式;对面状符号,可修改符号节点位置、填充色和边线宽度等样式。

(5)标绘符号上传:客户端可将本地PNG图片上传至服务器,系统自动从服务器获取所上传的图片,并作为点状标绘符号予以显示,该功能可极大扩充动态标绘的符号库。4结束语电子政务应急服务系统的建设围绕突发灾害应急预案,立足于综合减灾救灾应急指挥体系。通过系统建设,形成融合通信、统一调度的技术保障系统,构建起减灾救灾指挥机关与各职能部门信息化沟通桥梁,形成规范化的“信息统一接报、分类分级处理、及时减灾救助、事后反馈评估”突发灾害应急处置流程,实现突发灾害的统一调度,不断增强政府应急指挥任务的综合能力。

作者:夏想中单位:河南省测绘工程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