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产品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农产品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摘要:社会经济发展水平的整体提高使得当前的农业发展趋势也越来越好。同时随着人民对生活品质的要求逐渐提升,其对农产品的需求也越来越多样化。但近年来出现的农产品的安全问题使人们对农产品的关注度也越来越高。目前市场中流行的电子商务经济发展模式也越来越受到消费者的青睐。我国当前的中小型农产品企业在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中既存在一定的发展机遇,也存在许多问题。本文着重讨论中小型农产品企业的电子商务发展模式中存在的机遇和挑战,以期对后续的相关发展提供可供参考的信息。

关键词:中小型农产品企业;电子商务;挑战与机遇

随着计算机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应用已经涉及生活的各个方面。目前影响范围最广的就是电子商务领域。目前,电子商务不仅应用在服装、美容等行业,也逐渐应用到农产品服务中。农产品电子商务是指将电子商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引入现行的农产品生产、经营中,以保证农产品信息收集和处理的有效畅通,建立适合网络经济的农产品营销体系。最新的统计结果显示:当前涉及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平台已经超过3万多家,这其中存在交易的也已经超过4千家。我国目前的基本情况是:电子商务平台虽然已经被应用到农产品交易中,但发展水平低下且农产品的收益相对较低。因此,本文将针对农产品电子商务在我国的具体发展情况进行详细探讨。

一、我国中小型农产品电子商务现状分析

1.标准体系缺失

我国当前的农业生产经营主要是以中小型的生产经营规模为主导。整体特征就是技术比较薄弱、种植户比较分散、效率比较低下等。我国当前农产品生产经营活动的基本特征使得我国的农产品的销售和服务等都存在很大差异。而差异的巨大性使得统一的标准很难得到制定和实施。由于对农产品标准的缺失,导致其质量也存在很大偏差并同时伴生出比较严重的食品安全问题。食品安全问题的出现导致消费者对食品安全的信任程度大大降低。同时,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本身就存在信任感缺失的问题,导致人们对电子商务体系中的农产品的信任度进一步降低。

2.配送方式的选择问题

配送方式也就是人们所说的物流模式的选择。我国农产品电商很难把握的一关就是物流模式的选择。其最主要的原因是物流成本相对其他商品较高,并由此提高了农产品的销售成本使得商品对于某些消费者来说存在定价较高的问题。另外,物流过程中对农产品的保鲜技术当前还不完善,导致很多农产品运送到消费者手中时已经不新鲜了。随之产生的一个比较严峻的问题就是农产品的冷链技术问题。跟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对农产品的冷链技术的应用还存在一定差距,导致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跟当前的技术发展不平衡。

3.销售中存在问题

我国当前的中小型农产品的电子商务发展还处在初级阶段。由于各个方面都还不是很成熟导致的问题也比较多。比较显著的就是对销售渠道的开发以及产品的定位问题。同时,很多电商还没有形成对自己产品的定位以及相关的有效销售手段,由此导致电商厂家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不协调、信任缺失。从经济发展的角度来看,当前的卖家和买家之间还没有形成较高的忠诚度。

二、中小型农产品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模式研究

根据当前的具体发展情况,发展模式基本可以分为以下四类。

1.B2B模式。

B2B的模式是当前电子商务中运用较多的一种模式,同时也运用到农产品电商活动中。具体内容指的是商品销售的各个环节由供给方和需求方之间进行协商并处理。

2.B2C模式。

B2C模式指的是中小型的农产品生产基地将自己的产品通过提供给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方式来实施销售活动。这种模式在当前的中小型农产品的电商活动中是运用最广的一种。其中,农产品生产基地通过电商平台向消费者提供产品的模式是B2C模式中最常见的一种模式。这种方法应用比较广泛的原因在于供应商可以以提高自身的产品质量为主要目的,而以电商平台主要负责销售的形式来提高农产品销售和服务的目的。同时,还可以根据生产基地同电商平台的结合来提高销售的目的。

3.O2O模式。

这种模式可以把电商平台将线下的交易相互结合起来共同实现对中小型农产品的销售目的。这可以有效实现降低成本的问题,因为其是将产地和销售地直接相互联系的一种模式。在这种模式下,农产品的销售渠道中可以在减少流通环节和降低成本的同时,通过互联网技术来时时了解信息等优势。这种模式中包括的内容有:电子商务平台、农产品生产基地、物流的配送以及产品的直接销售等一系列比较完整的内容。这种模式主要运用在当地的电子商务平台,且针对当地农产品进行销售。

4.第三方电子商务模式。

第三方电子商务的模式指的是将中小型农产品的生产者集中到一个电子商务平台来对自身的产品进行销售的一种手段。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如今的阿里巴巴平台,几乎所有具有相关意愿并且能达到具体要求的生产者都可以集中到这一个平台来销售自己的产品。采取这种模式可以将农产品的采购、仓储、配送、营销、售后整合为一体,形成一个较完善的体系。

三、结语

目前,电子商务的发展已经涉及农产品的销售活动。要根据自身的发展特点选择合适的电子商务模式实现中小型农产品基地的农产品高额销售。

参考文献:

[1]蒋文婷.中小型农产品企业发展电子商务模式研究[J].经营者,2015(7).

[2]胡天石.中国农产品电子商务模式研究[D].北京:中国农业科学院,2005.

作者:向钇樾 单位:重庆城市管理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