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移动互联网微信电子商务发展探讨

移动互联网微信电子商务发展探讨

[提要]随着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发展,传统电子商务也开始向移动电子商务发展。微信平台从兴起到应用成熟,如今已经发展成为具有社交功能的商业平台,是推动移动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动力。本文概述微信电子商务发展背景以及微信电子商务发展模式,并对微信电子商务未来发展进行简单探讨。

关键词:移动互联网;微信电子商务;发展

一、微信电子商务发展背景

移动互联网是互联网技术与移动通信技术的有效融合,相比传统互联网,移动互联网具有即时性、便捷性、广泛性等优势。与传统互联网环境中的电子商务不同,企业借助移动互联网开展各种商务活动称为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电子商务。近年来,移动互联网经历了3G网络的普及阶段、4G网络的崛起发展、手机、平板电脑等智能终端使用规模不断扩大的过程,移动电子商务的发展和崛起对传统电子商务带来了极大冲击。作为腾讯公司打造的最成功的一个通讯平台,微信在当前移动互联网社交平台中占有重要地位,相关数据统计显示,我国微信用户超过6亿。如今腾讯公司将微信投入电子商务领域,利用微信社交平台为企业提高电子商务服务。相比传统电子商务,微信电子商务具有多种应用优势:首先,微信平台由成熟的通信技术为支撑。4G网络的普及让传统的互联网有了质的飞跃,可以让用户随时随地进行网上冲浪,享用移动网络服务;其次,微信平台可以吸收广泛的用户群体。微信的本质是一个社交平台,其朋友圈功能让全部好友账号一并集合起来,可以实现用户群体最大化;另外,微信平台的准入门槛较低,只要通过注册就可以开通微信小店,尤其适合年轻创业者。目前,微信的商务领域已经涉及到金融、物流、通信等多个领域,国美、京东等传统电商也将目光投向微信平台。由此可见,微信电子商务有着非常大的应用价值和广阔的发展空间。

二、微信电子商务发展模式

微信电子商务的应用模式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微信的商业化形态、微信的增值服务、微信营销的商业机会以及微信电商的发展路径。

(一)微信的商业化形态。

分析微信电子商务的发展现状,除了移动营销、移动电商以外,微信的商业化领域也可以涉及到增值服务、移动游戏。在微信的生态系统中有多个客户群体,除了主要的普通用户部分,另外也包括企业级用户,不同客户群体在各自的领域中都有各自不同的盈利方式。

(二)增值服务。

从腾讯QQ通信软件以来,针对用户的后向收费业务表现出极大的优势,所以通过微信开展增值服务收费是具有一定可行性的商业化实践。目前,微信所提供的增值服务项目比较少,只有一些简单收费表情类项目,而且数量非常有限,所以在微信的未来发展中,不断增加增值服务内容将会成为提高收益的重要途径。当前具有可操作性的微信增值服务包括三个种类:第一种是付费表情、主题;第二种是会员增值服务;第三种是内容增值服务。目前,微信的表情商店已经全面上线,另外还有聊天背景,所以可继续拓展为主题商店,尽量增加服务产品。会员增值服务是腾讯QQ的优势业务,并且已经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所以提供会员增值服务具有极大可行性。相比付费表情和会员增值服务,微信内容增值服务具有更大的扩展空间,内容平台主要涉及到图书、音乐以及视频等,可能成为移动增值领域的最大增长点,具有巨大的发展潜力。

(三)微信营销的商业机会。

微信营销始终是围绕微信用户的,其应用价值不在于企业品牌曝光,不会将用户不关注、不需要的信息生硬的推送给用户,而是在用户有所需要时提供针对性服务。在各个领域中,并不是所有行业都适合开展微信营销,这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评价、判断:第一,微信营销能否提高既有用户的购买频率,能否提供更加优越的用户体验;第二,微信营销是否能够带来更多新的客户;第三,微信营销是否能够提高运营效率,能否优化经营链条;第四,通过微信是否能够实现企业的传播互动,能否满足企业的现实需求。

(四)微信电商的发展路径。

当前,微信的商业化进程不断加快,在游戏、增值、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业务已经全面展开,为以后构建完善的业务模块进行铺垫。由于微信业务仍处于起步发展期,其提供的服务还不够精细,但基于微信的电子商务目前已经被很多企业投入运营,这为微信其他业务的商业化发展提供了有利依据。对于不同领域,各个行业的市场环境以及业务类型都存在一定差异,但在任何领域中,微信的商业化发展都有一个以营利为目标的实施路径。目前,具有一定操作性的微信商业化发展路径有增值服务、游戏、营销以及电子商务,虽然微信的线上线下电商模式已经有明确的布局方向,但要获取强大的下线资源支持是需要很长时间的,而且线上线下电商模式还没有确定比较明确的盈利方式,再加上竞争激烈,推进比较缓慢,所以微信电子商务要真正开始盈利还需要很长时间。

三、微信电子商务展望

(一)微信电子商务发展过程中面临的问题。

在微信用户来讲,微信实际上是一款通讯应用,微信对用户的主要利用价值是进行社交。如今随着微信用户量的增加,微信的功能越来越多,已经发展成为一个综合性的平台应用。而面临的问题是用户是否愿意使用同一个应用平台,这就需要对某一方面功能进行优化,进一步提高平台服务性能,以此来催化用户的习惯变迁。对于微信合作方来讲,微信虽然为企业提供了服务平台,但最终话语权还在于腾讯,平台对企业在微信上的操作有很大限制,用户体验也受到极大制约。所以在某种程度上来讲,微信与合作企业之间除了有合作关系外也蕴含着竞争的可能性。在整个移动互联网行业中,微信因为具有聚集用户以及运营各种商业活动的优势而备受关注,其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布局也让各个领域因此而提高警惕,例如新浪推出微米,网易推出易信等,这些行为体现了业界在看好这一市场的同时也在警惕其可能造成的威胁。

(二)对互联网和传统行业带来的影响。

微信公众平台的准入门槛较低,平台用户有规模化的企业,有小商家,也有原创作者以及其他,这种情况下就可以让传统行业更多地接触互联网,拥抱互联网。微信平台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可制定程度高等优点,这样就可以吸引大规模的用户,所以对于传统企业来讲,微信是一个重要的营销机遇和发展平台,是一个可以实现盈利的可行性渠道。

四、结论

随着微信普及范围的不断扩大,移动互联网行业中,微信已成为最具有应用价值的电子商务平台,对促进移动电子商务发展有着重要意义。因此,企业应及时认识到微信的商业价值,借助微信平台拓展市场,为增强企业竞争力打下良好基础,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做好准备。

主要参考文献:

[1]李莉.浅析移动互联网环境下的微信电子商务发展与应用[J].现代经济信息,2015.7.

[2]姜红波,邵雪媛.微信电子商务顾客忠诚度影响因素分析[J].厦门理工学院学报,2015.4.

[3]魏林,徐佳丽.基于移动互联网的微信电子商务发展研究[J].价格月刊,2014.11.

[4]余佩颖.微信电子商务模式探讨[J].软件,2013.10.

作者:陈美卿 单位:东莞市经济贸易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