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技能大赛对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改革的作用

技能大赛对电子商务实践教学改革的作用

摘要:近些年来,我国的电子商务在经济发展的推动下得到了迅速的发展,对于电子商务专业人才的需求明显增多,这对于职业院校来说,就需要加强这方面的实践改革,提高学生的综合技能水平,扩大实践教学的比重,注重发挥职业技能大赛的作用,促进学生理论和实践的有效结合,从而更深层次地了解电子商务的实际应用内涵。

关键词:职业技能大赛电子商务实践教学作用

为了适应现代化电子商务行业快速发展的形势,电子商务应用型人才的需求量不断增多,而很多的职业院校也逐渐增添了电子商务专业,对于高职院校的教学来说,就需要在新形势下加强这方面的改革,扩大职业技能大赛在课程设置中的实际应用比重,使学生的理论和实践有效结合,从实践活动中丰富理论知识,从而促使学生向综合型、多元化的方向发展,同时职业节能大赛也可以有效促进专业实践教学的改革。

1职业技能大赛可以充分发挥实践平台的作用

在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上,举办单位在对比赛的专业类别和项目进行研究设置时,需要考虑的一个重要因素就是职业教育和相关产业的有机结合,简单来说,就是按照专业的实际需求来设施比赛项目,使学生可以在比赛项目中加深对职业教育的印象,在确保了比赛项目后,不同专业类别的职业技能大赛是由相关企业来带动的,企业要发挥赞助的作用,提供比赛的相关技术指导。此外,还要在技能大赛过程中提供完善的硬件设备,确保学生可以真正的得到锻炼。例如可以设置一项比赛项目,关于互联网平台上的企业销售模式,这样可以让学生在实践活动中提高电子商务设计水平和开发水平,从不同的角度来检验学生的理论知识掌握水平,丰富了教学内容,这对专业实践教学所产生的影响是十分深远的。

2大大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在职业技能大赛的作用下,学生的理论知识可以得到进一步的强化,对职业教育水平也是一次检验,而在比赛中获得胜出的学生,也是用人企业的实际所需,经过后天的工作可以成就学生自身的学习价值。那么在此影响下,学生就会以更加严格要求自己,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理论知识有全面综合把握,以便于更好的指导于实践[1]。在电子商务专业的职业技能大赛中,例如ERP对抗比赛中,考察的是学生对理论知识的综合掌握能力,也包括心理应变能力,获胜的学生是兼顾操作技能和心理素质的综合型人才,这与企业对人才的需求是相一致的,学校也可以在此要求下,制定相关的激励机制,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3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内涵得到了丰富

随着我国教育体制的改革创新,职业院校对于学生的培养方式和培养目标也有了相应的变化,那么在新形势下,对于职业院校教育来说,就需要重视实践教学的作用,在实际教学实践中提高学生的技能操作水平。但是,现实实际却是很多的职业院校在这方面并没有形成重视,缺少相应的实训基地,与企业的合作力度也不够深入,使得学生的实际操作水平与理论知识掌握不协调。职业技能大赛作为一个最有效的实践平台,是对学生实践操作水平的一种检验,通过这个平台可以大大激发学生的潜在能力,使学生在实际比赛中与其他学生进行交流和学习,进一步明确自身的不足之处,这样也可以丰富自身的知识视野。从职业院校的专业设置来讲,电子商务自身就属于是一个兼有实践性和应用性的专业,它的实际实践活动涉及到诸多方面,包括物流设计、货源开发以及客户服务等等,都需要经过实际的演练操作,在带有竞争性质的比赛中也是学生对自己准确定位的方式[2]。此外,职业技能大赛的比赛项目是与校企合作企业相贴近的,所制定的训练内容和目标是符合教学改革要求的,不仅可以体现出实践教学内容的针对性和操作性,而且还可以使本专业的就业特点明确,给学生一个明确的指导,使其身心得到完善发展。

4有助于职业院校知名度的提高,促使人们对职业教育的关注

职业技能大赛的举办是由职业院校和校企单位合作完成的,在比赛的整个过程中学校和企业之间是一种相互合作交流的关系,校企单位可以通过技能大赛来发掘符合自身经营发展需要的综合型人才,而学校也可以在技能大赛的举办下,丰富电子商务的教学体系,使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得到提升,从而提高课堂教学的效果和质量[3]。同时,在比赛中学校的名字也会一直处于最显眼的部位,会得到社会各界的关注,并且也可以改善其他院校对自身的印象,会使更多的企业来与学校合作。

5总结

职业技能大赛是新时期我国职业院校电子商务专业教学的重要形式,它的举办是有重要意义的,不仅对于学校自身,还是学生学习发展也或者是校企单位来说,都是有重要作用的,需要职业院校加大这方面的重视力度,提升技能大赛的实际效果。

参考文献:

[1]马彩华.职业技能大赛对电子商务专业实践教学改革的作用[J].现代营销(学苑版),2011,(7):352.

[2]卜伟,舒曼.以赛带训,提升电子商务专业学生职业能力[J].辽宁高职学报,2012,14(7):9-11.

[3]孙占权.基于专业大赛分析电子商务专业的实践教学改革[J].电子商务,2015,(5):91-92.

作者:周蓉 单位:顺德职业技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