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工电子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培养

电工电子教学中学生学习兴趣培养

摘要:随着现代化素质的不断推广,电工电子教学在教育领域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重视。在教学过程中,由于电子电工知识内容较为复杂,涉及的领域较为宽广,从而增加了学生的学习难度,抑制了教学质量的提升。因此,在电工电子课程的教学实践过程中,如何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是教师首先应当解决的问题。本文主要结合了实际的电工电子教学过程,分析了电工电子教学中提高学生学习兴趣的有效对策,旨在更好地提高教学质量。

关键词:电工电子教学;学习兴趣;对策

电工电子课程在教学领域中是一门基础课,这门学科对于学生来说不仅内容抽象,而且操作实践性强,相对于其他学科来说比较复杂多样,致使大多数学生在学习这门功课时倍感枯燥乏味,尤其对于一些基础性较差的学生来说,其在学习的过程中会遇到较大的困难,对电工电子课程的学习也会失去学习的热情与兴趣,从而抑制了学习的进步,阻碍了教育事业的发展。因此,在电工电子教学过程中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显得至关重要。

1、改善教学方法

在电工电子教学课堂上,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师在授课时应当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将新型化的教学理念融入于教学课堂中。电工电子课程在本质上是结合基础知识与实验教学进行的,因此教师不应将二者单独分开,而应将其有机地结合起来。对于课程中的每一个概念、每一种电路,教师都应减少在课堂上花费的讲解时间,而应将更多的课堂时间交给学生,发挥学生在课堂上的主体地位。通过转变传统的教学模式,可以使学生意识到自身在课堂学习中的地位,促使学生在学习电工电子过程中学会独立分析与思考,并且增强学生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完成学习任务。电工电子教学课程是一门比较复杂的学科,课程的每一章内容都应让学生进行认真学习、动手实践。通过亲身体验,学习的内容便会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印象,从而在一定程度上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使学生在学习过程中不会再感到困惑与苦恼,反之学生会进行主动的学习。当然在教学过程中,教师会对学生的学习方向进行一定的指导,明确学习的目标及内容,并对学生的学习成果进行一定的分析,使学生了解在学习过程中应当注意的事项,这也发挥了教师在教学课堂中的指导性作用。通过采用新型的边学习边实践的教学方法,可以很好地将教学知识与教学实践紧密联系在一起,从而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2、明确教学内容

随着素质化教育的不断发展,教师应采取相应的措施加以提高教学质量。在教学内容上,教师可进行相应的完善,在授课前做好教学知识的准备工作。为了更好地提高教学效率,教师应明确电工电子教学知识的重点以及难点,并将其加以区分,方便学生更好地掌握教学知识。另外,教师在授课形式上也应加以改善,假使教师在课堂上只是一味地讲解内容,则会使课堂形式过于单调,时间过长,学生便会失去学习的动力。因此,教师在准备工作上应结合学生的自身学习能力,掌握好学习内容的尺度,根据学生的学习条件制定完善的教学方案,并在教学方法上突破传统的教学观念,创造合理有效的教学方法。例如,教师在授课过程中可以采用讲故事、当堂练习等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集中学生的学习精神。在教学过程中,教师首先通过提出教学知识的主题观点,并且一步一步地引导学生进行思考。这种教学模式在本质上改变了传统教师解答问题的观念,让学生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解决问题的道理上探讨电工电力的知识理论,从而提高学生的独立思考能力,使学生在思考中掌握学习知识。

3、充分运用多媒体教学设备

为了激发学生在电工电子课程学习中的兴趣,教师可以引进多媒体教学设备进入教学课堂,这也是属于创新型课堂的一种改善。多媒体教学课堂不仅丰富了学习的氛围,避免了教师在课堂上较为空洞乏味的知识讲解,还克服了电工电子复杂多样的电路不能演示的弊端,从而在一定程度上将所学知识与具体物体相联系在一起。在电工电子教学过程中,利用现代化的技术教学方法,可以充分地发挥出现代影像技术的优势,多媒体设备是集声、像、文字、动画为一体的综合体现,具有形象直观、生动活泼等特点,其在教学实践中可以将复杂多样的电工电子内容化难为易,利用生动形象的画面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例如,对于一些基础性较差的学生来说,面对复杂多样的电路,抽象难学的知识常常会使这些学生摸不着头脑,在学习过程中,学生在脑海中很难想象出较多的电路景象,而一些实验又无法进行,因此对于学生的理解、掌握存在着一定的困难。另外,在教学实验中,一些实验虽然可以进行,但其实验的效果并不明显,或者实验结果与实验结论存在一定的偏差,致使学生对此仍存在一定的疑惑,对教学知识仍旧难以理解。此时,利用多媒体设备进行教学,可以很好地解决以上的相关难题,帮助学生理清问题的关键所在。多媒体设备在电工电子教学中的多方面内容上都可以加以利用,如并联、串联电力,复杂的电路单靠教师的口头讲解很难使学生理解电压电流的知识联系,而进行教学实验又看不到电压、电流的相互关系,此时利用多媒体设备装置则可以展现出电路的动画效果,将所学知识形象具体地展现出来,同时也吸引了学生的注意力,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促使学生达到最佳的学习效果。

结束语

综上所述,电工电子教学是一门复杂的学科,为了更好地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相关教育部门应不断采取可行性的措施加以改善,从而促进教育事业的发展,提高学生的综合学习能力。

参考文献:

[1]陈贤瑜.电工电子课程教学中的自主学习能力培养[J].产业与科技论坛,2013,09:145.

[2]董锁珍.电子电工教学培养学生兴趣的方法探讨[J].经营管理者,2015,26:397.

作者:陈曦 单位:江苏省东台中等专业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