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信息网络下电力营销系统内部控制

信息网络下电力营销系统内部控制

【摘要】社会经济不断发展,科技水平日益提高,我国电力营销已经逐步进入系统化管理模式。电力营销系统作为企业的重要组成部分,直接关系着企业的命运,所以我们要不断加强电力营销系统内部控制,避免系统风险的存在,进一步确保系统信息数据的安全性。文中对电力营销系统的重要性及内部控制策略进行了相关探讨,以供参考。

【关键词】电力营销管理模式内部控制策略

引言:

电力资源自身具备无形公用等特点,使得电力营销有着独特性,为了使用户能够满意,我们一定要做好电力营销管理工作。随着各类信息系统在电力营销中的广泛应用,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物力人力资源,明显提高了工作效率。与此同时,也给企业带来了营销系统安全问题,需要我们给予高度重视。下面我们首先来了解下电力营销系统的重要性,然后再来探讨在网络环境下电力营销系统内部控制方案。

一、电力营销系统的重要性

1.1电力营销系统是企业发展的关键

毋容置疑,电力营销系统是企业管理的关键所在,更是企业经济效益的重要体现,它作为企业重要数据信息的源泉,关系着企业决策及风险评估的准确度。建立完善的电力营销体系,不仅能够促进企业集约化发展进程,还能够提高企业管理的专业化程度,使企业的发展能够适应当前市场需求。

1.2电力营销系统实现了企业信息化管理

随着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对企业管理的信息化要求越来越高,电力企业管理的信息化、现代化发展已经成为必然趋势。电力营销管理体系是在网络环境下运行,它实现了企业与用户的双向沟通,方便了用户提供建议,缩短了电力营销工作的时间。正因为电力营销管理系统的运用,使得企业管理的全过程实现了信息化,通过系统能够有效的控制营销流程,以便相关问题的发现及处理,进一步提高了电力企业的整体管理水平。

1.3电力营销系统提高了企业服务质量

电力营销的服务对象是广大用户,营销管理水平的重要体现之一则是服务质量。目前社会中信息网络的运用十分广泛,人们的生活工作已经离不开网络的应用,在网络环境下,电力营销系统可以实施控制工作流程,及时完成相关业务,能够为用户提供实施便利的服务,充分满足了用户的服务需求,使得电力营销服务质量有了很大的提高。

二、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内部控制策略

2.1完善电力营销系统内部建设

在信息网络环境中,电力营销系统的管理工作相对繁琐,如下面图一所示。只有做好企业内部结构建设,才能适应当前市场发展的需求。网络平台实现了企业与用户的有效沟通,使得企业的组织结构逐渐扁平化,改变了以往明显的上下级关系。为此,我们要依据当前电力营销管理内容,考虑企业自身的实际情况,以及广大用户的服务需求,合理的建设营销组织机构,确保供电企业电力营销系统的有效运作。

2.2加强电力营销系统风险管理

社会的发展使得人们对电力资源的需求越来越多,相应的服务要求也越来越高,以往的人工服务已经不能满足用户的电力需求,因而电力营销系统得到了广泛的影响。由于网络平台的公开性,使得系统风险管理工作日益繁重,为了避免相关风险,我们一定要做好各个节点的信息数据实时采集处理工作,一旦发现问题及时做出处理。另外,为了防止系统数据的非法访问,一定要加强营销系统的安全防范,对相关重要数据做好备份,确保数据信息的安全性及完整性。

2.3提高电力营销系统监督力度

做好电力营销系统的内部控制离不开监督机制的建设,企业要不断完善监督机制,建立科学合理的监督体系,对营销流程进行有效的监控。对于用户的电力需求,一定要了解清楚,通过相应的监督体系及时的发现业务流程中的不足之处,从而避免失误。另外,为了提高电力营销管理质量,我们还要不断完善监督考核体系,将考核制度有效的实施起来,从而提高企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

三、总结

综上所述,科技的发展给企业注入了新的活力,要想让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一定要建立完善的电力营销信息系统,促进电力营销管理工作的信息化、现代化及智能化发展进程。在网络环境下,营销系统的安全性非常重要,我们必须要做好营销机构的完善,建立风险控制体系,提高监督力度,从而加强电力营销系统内部控制,确保系统数据的安全性。

参考文献

[1]张淑敏.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在信息网络环境下的内部控制研究[J]经营管理者,2015(01)

[2]衡宇,刘浏.浅议信息网络环境下电力营销信息系统内部控制[J]通讯世界,2014(22)

[3]张雷.探讨新型电力营销信息系统的开发与实现[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2(29)

作者:刘亚骑 马海涛 单位:国网济南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