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的有效性

电力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的有效性

摘要:近年来,我国陆续建立了较为完善的稽查监控管理机制与体系,一定程度上弥补了传统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工作的缺陷。通过查阅文献、结合自身经验,针对现阶段我国电力营销稽查监控系统的发展状况进行分析,以期为电力服务的可持续发展提供参考依据。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有效性

1电力营销稽查的内涵分析

1.1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目的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目的在于降低企业的经营损失,堵住企业的管理漏洞,完善企业的内部自我约束机制,提高企业经营效益的同时实现电力服务水平的最优化,从而更加标准和规范地开展电力营销工作,并对整个工作的开展实施科学、高效的监督。

1.2电力营销稽查的范围分析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稽查范围主要是:a.计量管理。b.业扩报装。c.客户服务。d.抄核收。e.用电检查管理。其中,在用电检查管理稽查中,主要是做好以下工作:a.客户用电事故的处理。b.用电检查的管理。c.不规范用电行为的处理。d.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的稽查。而在抄核收管理稽查中,主要是做好以下工作:a.电价管理。b.欠费情况管理。c.电费发票管理。d.电费核算。e.规章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的稽查。

1.3电力营销稽查的方式分析

常见的稽查方式主要是常态化、专项型和专题型稽查。常态化稽查,也就是常规性稽查,主要是按照电力营销特点,实施定期专业性稽查与不定期专业性稽查的结合。而专项型稽查则是结合常态化稽查中出现的问题开展针对性的稽查。在专题稽查中,主要是结合电力营销管理人员的工作失误与客户举报的违规情况制定稽查方案,从而有效控制风险和优化电力服务质量。最常见的是常态化和专项型稽查。

2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重要意义

客户资源对电力企业的发展有着至关重要的影响,是企业效益增长的推动力量。电力营销工作是电网经营企业的核心业务,电力企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必然要进行电力营销管理,它是促进电力企业发展的关键,要完善电力营销管理,充分发挥电力营销管理的作用力有赖于营销稽查。营销稽查工作是保证营销工作有序、优质、高效开展的重要抓手。对电力企业来讲,营销稽查管理指的是利用稽查手段,严格管理营销行为,尽可能避免营销事故的发生,其最主要的作用是降低营销风险。

3营销稽查工作内容

在具体操作中,稽查管理应围绕工作中的要点内容展开,明确管理的主要方向。同时,应注意区分重点内容和次要内容,使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另外,应依据不同部门的特点,加强监督,降低其出现漏洞的机会。稽查室根据每月营销稽查监控系统中无异常的数据进行随机抽取,并制定现场稽查计划,按专业派专人进行现场稽查。稽查室通过营销系统相关流程进行非现场稽查,在非现场稽查过程中发现的档案资料、用电类别、电价政策、力率执行、计量装置等相关信息有误的,及时下发整改单要求相关部门在规定时限内进行整改,通过信息归档流程环节对系统内的档案资料的准确性、完整性进行稽查,发现问题及时下发整改单至责任单位限期整改,确保营销系统档案资料的正确性。

4利用电力营销稽查提高电力营销的有效性

4.1规范管理人员素质

要保证营销稽查人员自身的素质,要求营销稽查的管理人员具有一定的职业素养及职业精神,自身的知识技能储备也要过关,对其实践水平也有一定的要求。此外,在挑选营销稽查工作人员时,要始终以透明为原则进行考察,在以规范要求为基础的同时,考察工作管理人员的知识储备状况及工作人员的自身素养。同时,要一并考察管理人员的工作经验,因为营销稽查工作经验直接影响着最终电力营销的结果和收益。

4.2建立健全的营销稽查管理机制

在电力营销稽查中,工作机制直接影响电力营销的工作状态,有些工作人员疏于管理,上班时间不积极工作、懒惰,时常不守岗位,导致在营销稽查工作中的不良风气,所以,要建立健全营销稽查的管理机制,规范管理,工作人员上班时间要穿工服,整齐着装。

4.3构建稽查工作的数据支撑体系

传统管理手段主要依靠人力排查,但由于数据量大、信息庞杂,该手段的人力成本很高,且效率远远无法满足工作的现实要求,无法保障稽查结果的有效性。稽查数据主要来源于通过系统后台编写SQL语句在营销辅助查询库中导出相应数据,并结合营销业务系统、稽查监控系统、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和95598系统的自定义项抽取的数据,梳理可预警、可查询工作质量问题的营销各专业监控项共34项,按照日、周、月为单位,抽取相应系统的数据分析各类营销业务和关键指标的预警项和工作质量问题,建立市、县两级数据支撑体系,对营销业务与关键指标中存在问题的情况,提出需要提取的数据,由系统管理员统一生成数据清单,对数据进行分析,形成营销业务和关键指标的监控表。

4.4完善的营销稽查制度

电力企业营销稽查管理工作质量与相关制度有着密切联系,制度不完善会导致稽查效率低下。有关部门应在立足自身实际的基础上,积极、合理地更新手段,弥补传统方法的不足和缺陷。在现实中,应重视稽查手段的合理应用,将内查作为重点手段的同时,也不能松懈外查,应将内查与外查充分结合起来,实现有效的稽查管理。另外,在稽查周期上,也应将定期与不定期结合起来,确保稽查结果的真实性和有效性。对于稽查管理中涉及的众多数据和信息,电力企业必须坚持与时俱进的原则,重视制度的建设和更新,确保稽查管理工作的开展具有可靠的制度保障。同时,为了规范管理,还必须明确相关的工作流程和要求,设置科学的评价标准,推动稽查管理工作现状的改变,在管理工作中,应注意区分重点内容和次要内容,使工作能够有序开展。另外,应依据不同部门的特点,加强监督,降低出现漏洞的机会。稽查管理是一项对电力企业健康发展有巨大影响的工作,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为改善稽查管理质量,必须重视规范管理内容,确保管理工作有效开展,真正推动企业经济效益的合理增长。

4.5建立营销关键指标和营销业务稽查监控体系

营销稽查是电力营销管理中的重要环节,与电力企业的直接利益息息相关。营销稽查监控体系着力建设分级监控,层层落实,优化业务流程,提升营销指标,进一步夯实营销业务和营销指标,查找营销管理工作中的短板,坚持“以防为主”的主线,对营销关键指标和营销业务提前预警,按日、周、月进行监控,确保不发生因工作质量造成的差错。在具体稽查管理中,还应重视构建分层管理模式,明确管理权力和担负的责任,实现专业化、规范化管理,推动稽查管理工作质量的改善,降低各种问题的出现几率。

5结语

电力营销稽查可有效提高电力企业的自身价值,对电力企业的发展意义重大,二者不可分割,我们要规范科学地使用电力营销稽查方式,在保证电力营销工作质量及效率的基础上,提高电力营销的有效性,提升电力企业的发展水平,从而推动我国电力事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李森.电力营销稽查对提高电力营销效率探讨[J].广东科技,2017,(18):64,58.

[2]王博.电力营销稽查的创新工作思考[J].科技资讯,2017,(31):136.

[3]郭常强,武睿.电力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效率的提升效果研究[J].河南科技,2017,(01):236.

[4]杨序明.新形势下如何快速提升电力稽查效率[J].科技展望,2017,(14):298.

[5]陈思.电力营销稽查对电力营销效率的影响分析[J].科技与创新,2017,(07):40.

作者:赵希斌 梁艳 单位:巴彦县供电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