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费集中核算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

电费集中核算在电力营销中的应用

[摘要]当前,随着社会经济的迅猛发展,电力企业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电力企业要实现盈利,提高自身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应按照市场经济法则,力求在电力营销环节改进质量。而电力营销实践中,电费集中核算的应用,无疑为增强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的精度和广度提供了新的途径。

[关键词]电费集中核算;电力营销;应用

电力企业在市场经济形势下,经历了企业改组,同时也形成了企业间较为激烈的市场竞争格局。基于电力企业在业务范畴,组织架构等方面的扩展变化,实行更具专业性的电力营销模式势在必行。原有的抄表核算,耗费大量人力物力,电费在核算上过于繁琐,有失精准,电费集中核算模式与电力营销的综合应用,极大地提高电力营销的质量[1]。

1电费集中核算概述

电力企业电力营销中的重要环节之一是电费的核算,电费集中核算相比以往的人工抄表核算,在形式上更为先进,提高了电费收取的便利性,显著提高电费收取的效率和质量。从电费集中核算内涵上看,集中电费核算主要是在应用形式上有别于传统模式,通过网络信息技术、计算机技术等科技手段,辅之以电力监控技术等,对电费核算的流程加以全程控制。通过电费集中核算模式,电力企业电力营销中的电费计取及核算在实现精准化的同时,也在电费核算的人力物力上大幅节省,由此给电力企业电力营销带来的经营收益较为可观。随着社会发展,在电力体制改革上我国不遗余力并已卓有成效,传统的电力营销及电费核算模式与电力企业新时期发展趋势不相匹配。因此,基于提高电力企业电费核算水平考量,电费集中核算模式应运而生并逐渐成为多数电力企业乐于选择的新型经营模式,主要是在电力核算中应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后,在大幅提高核算系统的精度的同时,大大提高了供电企业在电力调度及电力供应环节的质量水平,并且借助电费集中核算的便利,企业还可经由相关数据获取用户的用电动态及电力服务要求。从实践情况看,通过采用电费集中核算模式,电力企业已摆脱原有的手工核算可能带来的误差困扰,为电力企业树立起新的经营发展目标。

2电费集中核算在电力营销中的具体应用

电费集中核算处理电费时,省去原有的由人工到门户进行抄表这一环节,转变为经由计算机技术及电力自动化系统,使电费在处理上更具时效性及精准度,提高电费核算的工作效率[2]。从根本上看,采用电费集中核算,有助于电力企业回笼电费资金,避免电费的重复计取或遗漏现象。具体而言,电费集中核算在电力营销中主要应用如下:

2.1提高电费收取的合理性

电力营销中,重要环节之一是对电费进行定价,电力企业的持续发展也有赖于电费价格的具体表现。作为电力企业服务对象,对电力产品消费者而言,其对电费费用的接纳程度侧面影响着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策略的优劣。电力企业改制前,由于我国电力行业宏观调控收紧等因素,消费者在电力产品的选择上往往选择余地不大,而在进入市场经济后,我国电力企业成为自负盈亏的企业法人,使电力企业之间的竞争性愈发凸显。此时,作为电力企业的重要营销内容之一,如何有效提高电费收取的合理性就至关重要。而电费集中核算在电力营销中的首要应用就是采用新的核算模式,使电费在核算中更加精准,减小核算误差,如此电力企业电力营销才能称之为科学、规范、高效,增强电力企业与电力用户群体间的粘合度。

2.2改进电力营销质量

电力营销涉及到电力产品供应方与电力产品购买方两者之间的实时沟通和信息共享。在新时期背景下,电力市场业务内容呈现更加多样化,除了电费的计取及收取外,还涉及一些电力增值服务的供给。主要表现在以下方面:一方面,电费集中核算改变了传统以往的专人定点收缴电费的做法,也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电力营销的方式,这就促使电力营销人员要结合网络技术及电力自动化技术,对电费核算的方法予以及时更新和掌握。另一方面,电力市场业务的扩大化同步对电力监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新时期的电力营销增加了一定的难度。通过电费集中核算,在电力营销中大量减少人力、物力、财力以及电力资源的浪费,凭借功能性更强的电力营销自动化系统,电力企业可以形成涵盖总部与下属供电所的信息沟通网络。如此一来,不力使电费收取更加智能化、环保化,同时使用户电费缴纳及电力业务办理有了新的反馈平台,使电费在计数、收取、抄录、存档等环节数据更加真实可靠,为电力企业营销策略的制定提供良好的数据、技术支持。

2.3推进电力营销的定制化服务水平

现阶段,大数据、物联网及云平台相继涌现,给各行业的生产及营销提供了新的平台。电力企业电力营销在以往主要采取以“我”为主的方式,忽视了对电力客户用户的定制化服务,在应用电费集中核算模式后,电力用户产生的电费主要依靠计算机网络及会计电算化技术终端加以回收及储存,电力营销有条件采取定制化服务的策略,对电力营销的各类业务实施资金到账自动化处理,对各类电力用户的服务需求也能够甄别及记录。例如,当前有众多电力企业推出了针对电费核算的终端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加深了电力营销与电子商务的结合。由此,也实现了电力企业、电力管理部门、银行部门的跨部门联动,使电力营销业务实现线上线下缴纳、银行代收费、电子账单等多功能服务。当前,随着智能移动终端的普及,电费集中核算可以经由电脑端进行操作;相应的电力用户在电费缴纳时也可免去营业厅排队的苦恼,做到足不出户即可缴纳电费。在现今社会节奏加快的背景下,电力企业营销服务需实现实时更新服务的形式,给予电力消费者更多更便捷的选择权,电费集中核算可以很好地满足此类需求,从现有市场反映综合来看,采用电费集中核算作为电力营销的新方式,不论是电力产品的提供者还是电力产品的消费者,两者都能够经由这一模式实现服务及需求的实时对接。

2.4提高电力营销财务数据核对的精度

以往在对电费费用进行核对时,受制于信息不对称等因素,电力用户与电力企业之间,在电费等基础数据上可能存在部分偏差,突出表现在电力营销数据无法准确与电力财务数据匹配。对电费进行集中核算和对账,有利于充分发挥营销的积极所用,同时也提高对账的准确性。在实行电费集中核算和对账之后使得供电局的核算可以与总管财务的部门对营销数据与财务数据进行核对,由此也显著提高了电力营销财务数据核对的精度,这是电费集中核算在电力营销中的另一应用体现。

3结语

电费集中核算作为一种新型的电费核算模式,有赖于网络信息技术及电力自动化技术的改进,围绕电力营销,通过电费集中核算模式的推广应用,使电力营销能够在业务内容、业务形式上求变求新,提高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邹奕,曾婷.电力营销中电费账务集中核算的有效思路探析[J].通讯世界,2017(23):171-172.

[2]黄茂兴.电费集中核算在电力营销中的作用探究[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7(09):244-245.

[3]李开元.电力市场营销中集中电费核算的应用分析[J].现代营销(下旬刊),2017(05):239.

作者:陈斌华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宁化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