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互联网模式下的电力营销

互联网模式下的电力营销

【摘要】近年来,市场竞争逐渐激烈,电力企业要想在竞争中求生存,谋发展,就要不断探寻电力营销管理有效策略,提高自身的服务意识,做到营销服务的优质化,更好地服务用户,满足社会发展的实际需求,从而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互联网;电力营销;浅析

1引言

近年来,伴随着经济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也相继提高,对服务理念和态度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在移动互联网的潮流中,以国家相关政策为前提的营销服务理念已经无法满足目前发展的实际需求,优质化的服务理念和“电保姆”的服务态度已经成为所有人所期待的发展理念,引起了社会和人们的支持和呼吁,并成为电力营销发展的主流方向。电力企业要落实好“以市场为导向,以用户需求为中心”的电力市场营销体系,不断对营销服务进行创新和优化。因此,本文对电力营销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并提出了有效对策,以此来更好地服务于广大用户,实现优质化的电力服务和高效率的营销水平。

2互联网模式下的电力营销服务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2.1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电力营销服务意识淡薄

据调查研究发现,电力营销管理人员要想促进电力营销长远、健康发展,就要深入认识电力营销信息化的在互联网模式下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根据目前情况来看,大部分的电力企业缺乏对电力营销服务进行创新的意识,没有重视到网络系统应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在日常工作生活中依然采用传统的服务方式,不愿意接受新鲜的事物,而且总是给用户一种“脸难看、话难听、事难办”的感觉,收费高、服务态度差、办事程序复杂,使用户和工作人员存在纠纷的现象,严重影响了电力企业的工作效率,而且大部分企业没有以市场需求为向导,无法满足广大用户的实际需求,使企业无法顺利开展电力营销服务,无法获取最大的经济效益。

2.2电力营销管理机制有待加强

随着电力营销的信息化,电力企业要想顺应时展的潮流,就要建立科学化、统一化的信息处理系统,而且该系统也是目前互联网背景下发展的必然趋势,通过利用信息化技术的优势,为用户提供高效、优质的服务。但是,根据目前情况来看,电力营销模式中存在很多的问题,如电力营销管理机制不健全,操作复杂,再加上管理机制不够系统,不全面,运行时间也比较长。而且对于电力企业管理机制来讲,其自身也没有与时俱进,没有根据外部环境和内部环境进行及时调节,严重影响了自身功能的发挥,无法对用户资料进行存储。

2.3服务人员的素质有待提高

根据对电力企业进行实际调查发现,服务人员自身的服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有待提升,计算机操作能力和业务营销能力不高,具有专业性,精通数字化操作的人员也比较少,在自己的岗位上无法充分发挥其有效作用,无法满足用户的实际需求。甚至有少部分的服务人员缺乏一定服务观念和责任意识,而且对整个电力行业也没有更高的观察能力,导致在实际的工作过程中无法进行高质量的服务[2]。

3创新互联网模式下电力营销服务的有效对策

3.1实现服务通道的互联、互动和互通

在互联网电力营销环境下对供电服务进行创新,要将实现服务通道的互联、互动和互通放在首要位置上,打破地理界限,首先,对缴费业务进行整合,实现线上缴费并不断扩大缴费的范围,如电力掌上营业厅、微信公众号、电话营业厅等,为用户提供全天候服务,使用户足不出户就可以得到优质的服务,同时还可以给客户主动推送用电量的信息和账单明细;其次,整合业扩报装业务,实现线上业扩报装申请,使其更多的支付方式都可以进行线上业扩报装申请,使现场的服务和线上的信息可以同步进行[3];最后,对各种咨询、投诉和举报的渠道进行整合和优化,积极鼓励人们通过各种线上的方式对业务信息、服务态度等内容进行咨询、投诉和举报,从而对存在的问题和漏洞进行及时的调整和改进。

3.2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

电力企业要想更好地满足广大用户的需求,就要将用户的需求放在工作的首要位置,并将其作为主要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随着信息化、数字化的不断发展,电力营销要不断创新营销策略,不断顺应客户的个性化需求,其主要步骤如下:首先,对电网加以改造和更新,对供配电网络进行不断完善和优化,积极树立科学、有效的发展观念,了解客户内心的真实想法,适应用电用户的发展趋势,以此来更好地满足广大用电用户的基本需求。其次,还要根据市场的发展情况,对相关业务进行严格规范和监管,并为用户提供一些优质、低廉的商品,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减轻消费者负担。最后,实施全方位的互联网电力营销,可以通过借助微信、微博、手机APP等开展工作,如客户可以直接通过关注电力企业的公众号,安装手机APP,并进行线上申请、查询业务或者是设备安装,从而为用电用户提供最为便捷、优质的电力营销服务[1]。

3.3建立科学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

随着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与进步,信息化的服务管理制度已经成为社会发展的必然趋势,因此,在移动互联网的背景下,要想使电力企业可以稳定、健康的发展,就要不断完善信息服务管理体制。要结合优质服务的核心理念以及“全面推广”的思路,建立完善的管理体制。在开展过程中,可以先小范围试验,掌握一下情况,如果效果好可以扩大范围。在对服务进行优化创新的过程中,工作人员一定要做到对信息传输的即时性进行不断创新,使信息在这个过程中具有一定的完整性和时效性。同时,工作人员要合理利用信息平台自身的功能,积极与用户进行沟通和交流,构建和谐关系,并将“你用电我用心”的服务态度传递给用户,让用户可以体会到我们电力企业优质化的服务。

3.4加强信息化服务人才的培养

服务人员在创新电力营销服务的过程中起着决定性作用,只有提高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才可以更好地服务用户,让用户体验到什么叫优质服务。首先,通过培训的方式对服务人员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加以有效指导,加强其学习,并使其意识到信息化服务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明确自身的职责,积极做好各项工作。通常情况下,我们所采用的培训方式有换岗培训、开展讲座、讨论会等。另外,电力企业还可以加大资金的投入,招聘一些高素质、高学历,具有数字化信息处理能力的电力营销人员,让这些员工带头开展工作,有利于形成一种积极向上的电力企业服务理念。其次,通过利用移动互联网网络的优势,加强与消费者进行有效沟通,实行专人负责制,做到各司其职,极大保障电力营销服务的优质化[4]。最后,制定健全的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定期对营销人员进行考核,根据考核成绩给予相应的奖惩,从而激发营销人员对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为营造一种“优质服务”的工作氛围奠定了良好基础。

4结语

综上所述,在目前互联网电力营销环境下,电力供电优质服务的创新具有一定的社会意义和经济价值。电力企业为了更好地满足目前发展的实际需求,提高工作人员的工作效率,就要对电力营销服务进行不断创新和优化,打造新型产品,将个性化、全方位的服务作为其主要的发展理念,实现服务通道的互联、互动和互通。另外,还要加强对工作人员的培训和指导,积极应用信息技术,不断满足客户的实际需求,从而形成一种良好的服务意识,以此来提升供电服务的质量,促进电力企业稳定发展。

【参考文献】

【1】叶晖.基于“互联网+”时代下电力营销模式的应用探讨[J].军民两用技术与产品,2018,(18):147.

【2】郭靖琪,许多红,丁筱筠,等.基于智能抄表核算的电力营销业务模式创新[J].通讯世界,2016(02):16.

【3】赵婧.移动互联网背景下的电力营销服务创新[J].现代经济信息,2015(19):23.

【4】徐珂航.基于移动互联网的电力营销新模式探索[J].中国新通信,2014(20):11-13.

作者:赵松 单位:国网河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临城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