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林区造林技术与对策

林区造林技术与对策

1林区退耕还林改造措施的不足

1.1造林成本低,资金投入少

由于造林的生产成本较低,政府提供较少的造林资金。林木育苗、包装、运输、栽培等成本去除后,剩余资金成为劳动者的劳动收入,导致造林工人的收入。同时,造林环境差,反映在造林地远离市区,万一发生暴雨或干旱等恶劣天气,工人得不到相应的补偿,但工作时间较长,收入不会增加,导致工作积极性。造林工人的下降,消极的工作心态,从而影响翻新。森林的进步和质量。

1.2造林方式存在缺陷

近年来,人工造林已成为造林的主要方式,忽视了天然林自我更新和人工促进森林自我更新的重要互补作用。随着国家生产和建设对木材资源的需求日益增加,森林采伐遵循“消费少于增长”的原则,导致人工造林的更新不能满足林业良性发展和管理的需要。追求人工造林成果,不注意森林的自然更新,是造林方式的一大缺陷。

1.3林区管理存在缺陷

我国森林面积约24亿亩。这一巨大的数字表明,我国的森林面积相对较大,但其分布并不理想。它主要分布在东北林区、横断山区、西南林区和南部林区,共有三个林区,地理位置比较分散,所以有一定的管理水平。这一定很困难。主要体现在更新造林需要大量人员相互配合、领导有效指导、相应的技术支持、知识和经验指导。现阶段,在更新造林工作中,造林工人数量不足,高素质工人缺乏,说明林区管理存在缺陷,随之而来的是工地等出现不能及时有效清理,因此,杂草占据了幼苗的生长空间;没有调查苗木种植的实际情况,反映在一些高品种苗木没有在良好的区域环境中生长,而有些低环境要求的苗木是在高质量的环境中种植的。农林等现象,是森林经营管理不足的表现形式。

2林区造林改造中存在的问题及对策

2.1加大资金投入,增加造林成本

提高植林生产成本,首先要解决职工收入问题,增加资金投入,提高职工收入。除种子、运输、化肥等费用外,还应给予造林工人适当的补贴,以根据区域经济发展水平提高收入。同时,要建立一套奖惩机制,按劳分配,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在生产过程中,要加强对工人的教育和技术指导,注重积累知识和经验,理论联系实际,提高造林质量和效益,稳定工人收入,避免劳动报酬过高的现象。

2.2改善造林方式

要改进造林方法,应把减少人工造林、促进人工林自然更新和重视森林自然更新三项任务结合起来,拓宽造林渠道。在退耕还林过程中,存在着许多认知误区,如:天然林不如人工林,阔叶林不如针叶林等。这些误差导致单向造林、阔叶林物种减少、采伐后相应树种数量减少、不均匀甚至稀少的情况。也就是说,树种的结构是不合理的。因此,人工造林、人员促进森林自然更新与自然更新的有机结合,可以补充树种,有利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平衡;鼓励多样化造林,合理规划森林资源。鼓励企业投资林业建设,加大扶持力度,提高天然林生产力;此外,还要对职工进行技术知识指导,调整林木结构,积极改变造林方式,造林方法应创新和更新。

2.3加强林区管理

森林面积的管理在有效的更新造林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如何做好林区管理工作,对林区的发展有着重要的意义。林区管理者应重视林区管理,加强管理,为员工提供学习和交流的平台,提供技能培训,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做好林地清理、植树造林工作;在苗木运输过程中,应注意干旱、暴雨等恶劣天气的影响,地理环境的影响,保护苗木,减少损失;同时,要搞好森林环境的改善,做好防火、防虫等工作,注意湿度对树木的影响,保护树木。苗木的生长发育提供了良好的空间;适宜的造林,以天然林为基础,巩固和发展原有的生态建设;呼吁群众积极响应与合作,爱护树木,参与造林活动,做出贡献。林业作为我国的重要资源,在我国的经济建设和发展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林区的造林改造正在继续进行。然而,在长期的改革过程中,除了上述造林成本不足和造林方法的不足之外,不可避免地会遇到一些困难。除了林区经营管理不善外,树种结构比例失衡、地方资源利用不合理、分类不清等问题也不容忽视。此外,近年来我国沙尘暴、干旱、暴雨、水土流失等气候灾害的频繁发生,对更新造林工作产生了很大影响,这就要求我们从提高更新造林的成本、改善更新造林入手。加强林区管理,分类经营,加强育苗、育苗、灌浆。为了促进林业的可持续发展,应充分利用当地环境和资源的优势,合理利用资源,丰富知识,创新技术,转变观念。

作者:田淑艳 单位:黑龙江省拜泉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