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重点及难点

电力营销计量改造重点及难点

摘要:对电力营销计量工作进行加强和改造,能够让电力企业在市场竞争中占据有利的地位,增加电力企业的竞争力。本文主要对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重点和难点进行简单分析,以供借鉴。

关键词:电力企业;营销计量;重点;难点;改造

1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必要性

在电力营销中,电力计量是其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电力计量中可以有效掌握用电客户的分布情况、用电客户用电的需求以及电力企业电力输送的过程,对能够出现的问题都能实时监控,有效保障了电力企业营销工作的顺利进行,让电力计量中的数据和信息都能依据科学的决策以及规划进行,把握电力的营销方向。现在我国电力企业市场化水平还有所欠缺,尤其在电力计量智能化建设和网络化建设上不能完全达到高技术的水平,在资金上也有所欠缺,导致电力企业营销工作并不能更好地满足用电用户的需求。所以,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势在必行,有效解决计量改造中的重点问题及难点问题也是亟需攻破的问题。同时,电力营销计量网络化以及智能化改造,更能有效避免人工抄表和读取数据上出现误差,让电力计量工作更具科学性,让电力企业对用户的用电情况掌握的更加精确,有助于电力营销计量工作的信息化建设和发展。

2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重点问题

在开展电力营销计量工作中,针对的主要是电力企业以及电力客户之间的需求问题,也就是说在电力营销计量工作中,重点就是实施计量技术,有效掌握电力用户对电能的需求,以便于和用电客户进行及时的沟通,避免出现用电问题,同时还要充分了解不同用电客户对电力营销工作的多样化需求,力求提高用电客户的用电满意度,让电力企业在电力市场中的规模逐渐扩大。从电力营销计量工作中我们也能够看出,在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注重的还是相关技术的创新与发展,也就是说电力计量技术在更新发展上以及建构电力营销计量系统上要以满足市场的实际需求为主,从我国的国情以及用电用户的实际需求出发,分析我国多样化的用电客户及用电需求,同时,电力企业更应该注重市场化经营模式,和用电客户积极主动地进行沟通和交流,这样也能够有效促进电力营销计量的灵活性、多样化发展,让电力营销决策更具科学性。

3在进行电力营销计量中的困难

3.1应用数据挖掘技术

随着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我国电力行业也取得了重大的进步,信息技术和数字技术的使用,在一定程度上促进了我过电力行业的进步和完善。现阶段,面临着市场的变化和改革,并且随着市场经济的进步和社会的全面发展,加大了电力行业的负担,电力是现阶段我过社会发展和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主要使用的能源之一,有效的改变了经济的发展水平和人民群众的生活方式。在电力营销计量的使用过程中,在进行数据处理上的任务更加的艰巨和复杂,因此,现阶段,电力数据的处理逐渐成为我国电力行业发展的重点。如果电力数据处理不当,就会影响电力行业的施工和健康的使用,并且还会影响我国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在进行处理的过程中,面对复杂的数据要及时的进行数据处理工作,有效的使用数据挖掘技术,并且按依照电力的使用情况来看,要不断的对其技术进进行有效的创新,使我国的电力营销计量具有多种的方向。例如有效的使用不同的算法对其进行多种负荷进行分类,并且通过这种方式找出电力营销计量中出现严重符合的原因,并且及时的对其进行有效的解决;对于以往的数据中不健康、不正确的数据进行校正等等,这些都是有效应用数据挖掘技术的体现,进一步让电力营销计量工作效率有所提高。

3.2构架数据处理系统

现阶段,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压力大,这样就加重了电力营销计量工作的困难和挑战,由于其工作的范围大,并且工作量也逐渐加大,在进行计量的过程中所耗费的人力和物力,甚至是财力都增加,对于数据的收集和整体工作也不断的复杂多变。

3.3数据传输模块的通用性

在当前的电力营销计量中,通过现有的数据传输和读取技术还无法有效实现数据读取的智能化,提高电力营销计量中传输模块的通用型,对电力计量的数据信息传输进行标准化、信息化管理,从而实现数据传输和读取的智能化,减少人工操作的误差和成本投入。数据层是对数据进行收集、整理、储存、管理等几项,其核心部分是电力计量计费系统及其他相关系统数据,实现对庞杂的电力数据进行统一收集、存储、管理,并为客户层提供方便的查询、交互服务。数据的管理层还通过一台服务器为客户层客户提供网页信息、在线交谈、文件传输等服务,使用户可以方便、快捷查询用电信息;还可以通过此层提供的即时交互服务,实现银行电子商务系统的交互,完成电费网上交付功能,更加方便用户;由于各类客户的数据都十分庞大,所以管理层须具备合理的数据底层组织及完备的数据管理机制,对客户的要求进行分类统计,以提供所需的数据,同时对数据进行保密。

4结语

在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中,电力事业是不能缺少的一部分,是保障我国国民经济发展以及人们生产生活的重要环节,更是市场经济的主体。保障电力事业在市场经济中的快速发展,就要有效提高电力企业现代化发展水平,对电力营销计量进行有效的改造,攻破计量改造中的重点问题以及难点问题,让电力计量技术的数据处理系统更加智能化、现代化,同时也能有效提高电力营销计量改造工作效率,让电力企业营销水平迈上更高水平,促进电力事业的快速发展。

参考文献:

[1]刘慧婷.电力营销计量改造的重点和难点解析[J].硅谷,2014(24):193~195.

[2]陈泽基.电力营销计量改造中的重点与难点分析[J].科技论坛,2014(10):154.661

作者:丁忠宝 单位:哈尔滨市阿城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