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市场特点及策略

电力营销市场特点及策略

摘要:当今时代,我国的经济增长速度迅速,人们的生活水平也在不断提高,电力的需求量也随之增大。电力行业的改革就显得尤为重要,在此体制的改革背景下,许多的行业垄断被打破了,进入了竞争和创新的时代。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作为一个大企业,更加需要转变电力营销理念,才能更好地竞争。本文通过对电力市场的研究,来探索出电力营销市场的特点以及营销策略。

关键词:电力营销;市场特点;内蒙古;营销策略

引言

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带来了很多观念的更新,渐渐地,传统的电力营销方式已经不再适合当今时代的发展了,如果保留着旧的方式,带来的必然是一系列的问题。所以,针对种种问题对市场进行调研是十分必要而且有着重大意义的,了解电力市场的特点,从而确立新的营销策略,才能够使企业发展壮大。

1内蒙古电力营销市场的特点

1.1经济发展快

国有企业也在不断发展,在比较长的一段时间里,国民经济将会持续增长。因而,人们对电力的需求会越来越大,过去那种低水平的电力发展局面已经被改变。

1.2国家战略的实施

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实施带动了少数民族地区的发展,西部地区会因此取得较快的经济发展成果,同时也会加大电力需求量。同时我国已进一步深化了电力体制的改革,打破了过去的电力垄断,使得市场竞争更加激烈,但也为内蒙古提供了广阔的发展空间。

1.3地理位置优越

内蒙古的地理位置优越,有着丰富的煤、铁和水力资源,利于发电且发电成本低。同时,处于交界处,与周边国家的联系紧密,运输距离短使得成本更低。

2电力营销的策略制定步骤

营销策略作为电力营销的重要的环节,必须要合理地制定,才能够使策略有所效果,使公司顺利运行。要制定策略,必须要详细地分析电力市场的营销环境,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提升供电企业的电力市场适应度,从而更好地提高企业的经营和管理水平;第二就是要谨慎地选择细分的电力市场以及目标市场,电力市场细分即根据不同用户的不同需求,从而把电力产品分成多种的应用类型,以此来满足用户地实际的需求;第三就是要确定电力目标的市场,在目标确立的过程中,主要工作就是选好电力产品的市场范围已经评估潜在顾客的需求,同时要认真分析其不同的需求对市场的影响有何不同;最后就是要根据实际情况,如实地制定电力市场营销策略,需要充分地考虑制定营销策略中的相关因素,例如应该如何扩大市场需求以及如何进行市场开拓和如何进行创新等等。

3电力营销策略的制定

3.1观念营销策略

想要全面进入市场,电力企业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观念的问题。倘若还是固守以前的传统经验,企业便很难有所进步。如何打破旧的营销理念呢,这便需要企业对员工进行教育,让它们认识到,电力营销需要面向市场、面向每一个客户,强化企业的市场观念,从根本上改变过去的旧模式,采取新的模式应对市场的挑战,建立新的理念。

3.2低成本营销策略

由于目前的电价是由国家主管的部门统一控制,企业不可任意调节,而且,内蒙古的人们经济水平有限,所以要想提高利润,企业必须降低生产成本。要想降低生产成本,企业必须重视发电侧电力市场营销工作,在发电侧电力市场对电力模拟市场的运行力度加大,通过竞价上网来获取低价电量,从而使得电力成本降低,使企业的竞争更有利。与此同时,在输电侧,则要不断优化调度,减低运输中的电力损耗,使得运输成本降低。在配电侧的电力市场则要通过三、四级电力模拟市场,最大程度地减少损耗。

3.3关系策略营销

关系营销是指电力企业与客户之间保持着广泛而且密切的联系,两者之间建立起相互依存和相互信任的关系。电力营销,最重要的是企业需要密切关注客户的需求,根据客户的需求来提供产品。企业应该意识到,保住老客户的重要性,因为老客户所需的成本更低,更加方便。但是,也需要不断吸引新的顾客,加大市场占有率。站在电力公司的角度来看,重要客户就是指那些对电力需求量大、行业用电量不断增长以及那些信誉十分良好的的客户。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华北地区的重要企业,必须重复打好与周边客户的关系,扩大自己的市场占有率。不但要搞好与客户的关系,还要搞好企业与企业之间的关系。要想立于不败之地,团结协作十分重要。对于那些用电量大的企业,要建立良好的关系,平等互利,共同获利。对于区内那些用电量特别大的客户,电力企业可以实行“客户经理”制,使他们感受到好处;对于区外,则需要企业进行实地的考察,充分了解客户的具体需求,从而更好地为客户服务。公司内部也需要有专门的人员负责特定的事情,使得工作效率更高。同时,企业不可忽略与政府以及社会各界的关系,这些关系对于电力企业的发展都十分重要。

3.4价格促销策略

价格,是电力市场的一个重要因素。作为企业,应该充分利用这个杠杆,进行适当的市场营销。首先,需要尽快出台相关的政策,以此来有效减低电网企业的电费负担,最大限度的提高企业的利润。其次,对那些符合国家规定的高耗能用户,实施适当的优惠政策,减轻用户负担的同时,保证电力企业的利润。

3.5形象营销策略

企业形象,在企业的经营过程中,也是一个重要的部分。良好的企业形象可以帮助企业获得更高的利润;反之,不好的企业形象,会给企业带来很大的负面影响,作为电力企业也如此。所以,需要企业通过电视、报刊、网络等多媒体手段,宣传自己的企业,树立良好的企业形象,以此吸引更多的客户。

4结束语

总而言之,电力企业在当今发展阶段,不仅面临着用电量的增多,而且面临用电需求的不断提升,所以电力企业需要不断了解自身的特点。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公司需要了解电力市场的特点,根据实际情况来制定适当的营销策略,从而不断发展壮大,增强实力。

参考文献:

[1]梅勇,杨峰,赵林.电力营销市场特点及营销策略分析[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26):186-187.

[2]刘畅.电力营销市场特点及营销措施[J].低碳世界,2016(13):18-19.

[3]刘军.电力市场分析及营销策略探讨[J].通讯世界,2016(18):186-187.

作者:李泳锋 岳智平 单位:内蒙古电力(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乌兰察布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