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稽查机制管理及建设

电力营销稽查机制管理及建设

摘要:随着耗电量的不断增加,电力用户逐渐增多,对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进行严格的管理,确保用电安全至关重要。企业用电检查和稽查工作是供电企业确保供电安全的重要环节。探讨了供电企业在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供电企业的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工作进行了分析。

关键词:电力营销;稽查;管理;建设

1供电企业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1.1用电检查中存在的问题

第一,随着科学的发展,偷电手段多样化,偷电方式也较为隐秘,检查人员很难发现,偷电者利用低压互感器等设备进行窃电,如果工作人员缺少相关经验,很难发现其偷电行为。第二,在用电检查过程中,经常受到偷电等相关责任人的阻碍,使得用电检查取证无法顺利进行。由于一些不法人员缺乏法制观念,导致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易于引起冲突,影响检查工作的顺利开展。第三,偷电行为是循环的过程,通常是工作人员妥善处理以后,偷电不法人员又设法连接电线,所以,造成一直以来偷电人明目张胆的偷电。此种问题的存在,给供电企业造成了较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也影响供电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不利于供电企业的长远发展。

1.2营销稽查中存在的问题

营销稽查工作主要存在三个问题:第一,考核制度有待完善,例如,考核制度未能根据电力企业发展及时更新,考核制度过于传统陈旧。第二,营销稽查中的内容不合理,部分电力稽查人员没有明确认知电力稽查内容,没有解决好营销稽查中存在的问题,对于营销稽查工作只是走过场,流于形式。第三,营销稽查工作人员缺少专业能力与素质,没有相关经验便很难开展营销稽查工作,也没有办法解决营销稽查中出现的问题。

2供电企业的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工作分析

2.1加强用电检查

供电企业应有计划的对用电用户进行检查,根据我国的相关法律与政策规定,建立用电用户的档案,在对用电用户进行检查时,应制作正确的检查报告,为更好地进行用电检查打下良好的基础。检查人员在对用电用户检查过程中,应对用户用电情况进行合理的记录,重点检查其工作。及时做好检查记录工作,有利于及时发现偷电问题,并对其采取解决措施。除了规定时间检查以外,工作人员应根据用电的实际情况,实施针对性检查策略,使检查工作更加细致,更加全面。

2.2加强对偷电与违规用电的检查

在实际工作中,应检查偷电行为与违规用电行为,这对用电用户的用电安全有重要的作用,同时关乎到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假设在检查过程中没有仔细检查,就易于发生严重的事故,从而导致人身受到伤害,财产受到损失。工作人员在检查过程中,应有重要的安全认知,加强对现场的保护,并及时收取证据材料,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对被偷设备与检查的线路破损情况做笔录,并对偷电与违法违规的用电用户下达检查报告书,为了以后出现事故追查提供可靠依据。此外,供电企业应对重点单位、用电量大的企业进行重点用电情况检查,确保这些重点企业用电的安全,检查人员在用电检查过程中,避免意外事故发生,确保人们的生命与财产安全。

2.3切实做好营销稽查工作

第一,营销稽查应创建合理的考核制度,对没有完善的考核制度应及时进行调整。应根据供电企业的实际情况,制定全面合理的营销稽查考核方案,使营销稽查工作真正做到规范而合理,将有效的营销稽查方案落到实际工作中。第二,确立营销稽查工作的定位目标,适当安排营销稽查工作,例如:对发票进行有效管理,切实保证电表数据抄录的准确性,对有关电能计量点进行监控等一些常规工作。第三,采取先进的管理手段,强化工作人员对营销稽查工作的重视,提升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确保营销稽查工作顺利开展。

2.4改善管理方法,完善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管理体系

当前,供电企业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工作中仍存在很多的不足,其中管理方法以及管理体系的不完善是主要的问题之一,为保证供电企业的可持续发展,需结合供电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不断改善管理方法以及完善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管理体系,有效降低用电的风险,促使供电企业全面发展。完善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管理体系是供电企业的重要环节,为适应时代的发展,必须加以完善和改进管理体系。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制定相应的目标和要求,以降低其风险,将全面系统的风险理念引入到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中,科学合理地分析风险因素,制定相应的控制措施和防范措施,通过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为客户提供高质量的服务和专业的技术,提高供电企业自身的声誉。此外,在实际工作中,充分利用风险识别功能,减少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工作中的风险,有效控制安全事故的发生,使供电企业安全有序的运作。电力风险的管理关系到人民的日常生活,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必须建立完善的风险管理体系。

2.5完善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监控系统

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工作离不开监控系统,在整个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过程中,监控系统还不是很完善,要想促进供电企业的发展,完善营销稽查监控系统非常重要。要实施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监控管理,从整体上改变供电企业的现状,在转变的过程中逐渐完善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监控系统,同时,也可以利用多元化系统进行组合与安装,进一步完善监控系统,明确企业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内容,完善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工作的基本流程,对违规用电等行为加强监管力度,提升技术水平,充分体现完善监控系统的重要性。在实际工作中,可以引用电能量采集系统、营销自动化系统完善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监控系统,还可以结合实际运用到负荷控制系统中,相应地给予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以技术上的支持,使工作人员及时有效掌握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工作,并及时改正问题。

2.6完善用电检查流程

完善用电检查流程主要分成三部分:首先,工作人员应了解用电用户对相关法律法规掌握的情况,是否有违法行为,应仔细检查用电用户的设施是否有破损现象,是否做到合理用电、安全用电。仔细检查用电用户的超电情况与消耗电能情况。其次,定期和不定期的对电力荷载设备进行全面检查,例如:电能计量、管控以及通信等设备。如果出现问题,应及时对问题进行解决。检查电能耗损情况,检查用电用户是否出现偷电行为,用电用户的设备与线路是否存在漏电情况,用电用户是否按照相关规定进行合理用电。最后,工作人员要按照规定对电力系统进行检查,工作人员应有计划的对并网电源进行检查,同时应对自备电源做好检查工作,保证满足用电用户使用电量安全的需求。

3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电力能源已经成为一项不可缺少的能源,因此,供电企业也应不断的提高供电的质量。为了保障供电企业的营销效益,切实有效做好电力管理工作至关重要。目前,供电企业与营销稽查中仍然存在很多问题,制约了电力企业的发展,因此,应有针对性地进行改进,从而提出加强供电企业用电检查及营销稽查工作的具体措施,要以提高企业本身整体利益为最终的发展目标,在加强管理的同时加强技术支持,并以营销目标为中心,完善营销稽查管理体系,从而促进其工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辉.谈做好用电检查工作对降低线损的影响[J].中国科技信息,2016,(02):117-118.

[2]李志峰.浅谈施工用电的安全检查工作要点[J].建筑安全,2005,20(07):10-11.

[3]董君.开展客户用电检查在营销管理工作中的重要意义[J].中国电子商务,2016,(03):84-85.

[4]翟晋升.浅谈电力企业用电检查与营销稽查[J].中国新技术新产品,2016,(02):27-28.

作者:马志君 于彦涛 单位:木兰县电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