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问题与策略

电力营销问题与策略

摘要:

在电力市场发展的过程中,营销工作占有较为重要的地位,是电力企业与消费者之间的沟通桥梁。然而,当前部分电力营销工作中存在问题,难以保证工作质量与成效,无法满足相关工作要求。因此,需要针对电力营销工作制定完善的管理方案,对其进行精细化管理,明确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发挥精细化管理工作作用。

关键词:

电力营销问题;精细化;管理措施

1电力营销工作作用

电力营销工作对于企业的发展而言具有较为重要的作用,可以促进企业的生存与进步,使其向着更好的方向发展。首先,电力营销工作决定企业的生存与进步。电力营销主要是按照国家电价要求销售电能,开展电费回收与线损管理等重要工作,与企业经济效益产生一定的联系,可以促进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其次,电力营销工作决定企业规划方向。电力营销直接决定企业的市场服务情况,将消费者与市场作为导向,对其进行全面的创新与改革;最后,电力营销可以反应企业形象。电力企业在电力营销期间,需要将消费者作为中心,对电能供应等环节进行协调,在提高自身服务质量与水平的情况下,缩短各类业务的实际开展周期,在一定程度上可以满足客户的电力服务需求,为企业塑造良好的形象[1]。

2电力营销问题分析

当前,在电力营销中还存在一些问题,影响着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与发展成效,需要电力企业对其进行全面的分析,明确问题原因,做好相关管理工作。

2.1电力营销问题

①营销方式滞后。电力营销工作人员没有科学选择营销方式,还在使用传统的传单、标语等方式开展宣传工作,无法引起社会群众的关注。电力企业不能对电力设施进行阶段性的更新,在设备老化的情况下,会出现停电的现象,难以保证营销服务水平。电力营销人员不能科学应用网络信息技术对电力用户数据进行统计分析,数据常不准确象,无法及时了解电力用户的需求,不能对营销方式进行改进[2];②无法满足电力用户需求。电力企业的用户数量较多,需求较为繁琐,企业不能积极对用户需求进行调查,并制定完善的服务方案,不仅会影响电力营销效果,还会导致市场发展受到阻碍。同时电力企业如果不能满足用户需求,很容易发生矛盾问题[3]。

2.2问题原因

在市场激烈竞争的环境下,电力产品受到广泛关注,然而,电力用户开始使用天然气与太阳能等新能源,不仅可以达到节能效果,还能降低成本。如果电力企业不能利用科学的营销方式,将会导致市场份额减小。同时,电力营销人员的专业素质较低,没有掌握专业知识与先进技能,不能利用创新方式提高服务质量,导致营销工作受到严重影响。

3电力营销精细化策略

在电力营销中,企业需要利用精细化管理方式对其进行控制,拓宽营销市场,加大企业自身建设力度,满足其工作要求。具体措施包括以下几点:

3.1拓宽营销市场

主要措施:①树立良好形象。电力企业需要树立环保的形象,按照国家标准对电力能源进行改造,减少资源浪费问题,明确节能环保目的,以此塑造良好的社会形象;②弹性价格。企业需要制定完善的电能价格管控方案,保证价格的合理性,利用公开的方式开展电费收取工作。同时,需要针对不用电力用户制定不同的营销方案,增加电力企业的市场比例,提高其工作效果;③丰富电力营销方式。企业需要创新营销工作方式,利用促销等行为,促进企业与电力用户之间的交流,接受用户的建议与意见,并按照相关要求对服务方式进行改革,以此提高自身服务水平[4];④对用户精细化管理。企业需要遵循市场发展规律,对不同用户进行精细化管理,针对不同类型的用户,制定灵活性的用电收费体系,在吸引更多电力用户的基础上,拓宽企业的营销渠道。

3.2提高服务质量

企业需要根据市场与电力用户的需求,对服务功能进行全面的创新与整合,在科学管理的情况下,通过客户定位方式吸引客户。同时建立完善的协调机制,明确各个部门的工作职责,及时发现电力营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明确竞争对手的优势,在提高自身服务质量的情况下,增强电力企业的竞争能力。

3.3加强企业自身建设力度

电力企业需要科学建设电网系统,制定统一的规划方案,积极应用现代数字化与智能化的电网管理方式,提高系统的自动化水平,积极应用先进的科学技术,加强供电质量管理力度,建设专门的监督管理机构,及时发现电力营销中存在的问题,采取有效措施解决问题。同时,企业需要对管理体制进行改革,完善管理体系,建立健全责权利机制,引导各个部门在电力营销中明确工作目标与职责,为电力用户提供优质服务。另外,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电力企业需要积极聘用专业素质较高的营销人才,对其进行阶段性专业知识的培训,使其可以掌握先进的工作技能,提高服务质量。

4结束语

电力企业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需相关部门创建管理机制,针对不同电力用户,建设不同的服务体系,按照相关规定开展电力营销活动,从根本上提高电力企业的服务质量。

参考文献:

[1]张小辉.电力营销中农电管理线损问题研究[J].南方农机,2016(12):132-133.

[2]鲁武斌.电力工程建设项目精细化管理研究[J].住宅与房地产,2017(6):178.

[3]戚凌峰.电力营销精细化策略及市场拓展对策研究[J].机电信息,2013(33):159-160.

[4]蒋家华.刍议电力营销精细化管理措施[J].通讯世界,2014(1):102-103.

作者:于艳妮 单位:国网湖北省电力公司建始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