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意向决策支持技术的系统框架

电力营销意向决策支持技术的系统框架

20世纪90年代,电力营销系统正式引入国内。截至目前,该营销理念仍未得到全面完善。在现行电力营销体系中,营销内容多分为抄表计费、市场管理和业务包装系统等多部分。现代科技虽能较好地适应电能供应和计费需求,但具体意向决策中仍有很多问题。在意向决策管理过程中,专家、学者提出的灰色、人工神经元等,对解决传统意向决策问题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概述

电力企业的深化改革使得电力营销体制发生了很大的转变。为满足市场发展的需求,促进电力系统管理的信息化,应构建有效的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对营销质量进行监督、考核,从而有效提升整个电力营销体系的科学预测、经营管理水平。自20世纪20年代起,我国便开始使用电力营销管理系统,并借助其完成了市场管理、超表计费和业扩报装等多项与电力营销相关的工作,并为电力企业提供了可靠的决策辅助,例如分析经营业绩、管理业绩和客户动态等。本文将以电力系统为背景,为电力企业的决策支持提供更有效的手段。通过与决策者的交互、推理,明确具体的模型方案,并根据专家系统的定性分析制度,实现定性、定量分析的有效结合。

2意向决策支持技术的系统架构

2.1问题生成子系统原理

在辅助决策过程中,系统构造是首要问题。因此,怎样借助现有技术,让用户有效识别自身的决策意向?怎样通过人机交互方式逐步细化决策意向,让它转变为决策问题?这些都是系统设计的难点。一般性问题生成系统及其运行机制实际上相当于人类完成意向推理的整个过程:在处理个人不能明确表述的问题时,总将其局限于某个情景设定过程。例如市场策划,按照自身联想或他人经验,将该范围内各因素或问题依次列出,也就是意向详细描述,在该范围内,经分析和推理,可将决策意向确定为决策问题(情景分析)。借助计算机设计意向决策支持时,必然要遵循上述原则。

2.2人机交互界面

人机交互界面为用户与计算机的对话提供了平台,生成系统设计中,需重视该问题。计算机不仅利用人机交互界面来描述决策者提出的问题或意向,同时还将问题和结果传递给了用户。该过程就是问题运行机制过程中的意向识别。设计时,可借助人机交互界面予以实现。此处的多媒体将媒体命令作为人机交互手段,多媒体命令大体可分为用户输入的字符命令、图形命令和语音输入等内容。交互界面的设计需尊重用户的决策风格。

2.3知识库构建

知识库的构建可以说是整个系统运行的根本,是意向决策支持技术应用过程中需解决的问题。根据问题生成系统,知识库可分成下列两个子知识库:①情景设定。在该知识库中,知识多用以对意向决策进行计算。可通过概念分层法来设计该库。电力营销多围绕围绕营销活动展开,而营销活动则又需考虑用户的基本需求和企业利益,因此,电力营销相关决策还应综合考虑客户、销售、需求预测和市场策划等诸多方面,并将其作为基本问题。拿“客户分析”意向决策来说,该问题所涉及的因素为有行业(客户分析)、客户规模、信用和投诉等。该类细节问题均可从高层次概念中体现。②情景分析。在该知识库中,知识具有自动引导模型的功能,包含推理规则、模型设定两大知识库所采用的常用模型和自动引导技术。基本原理是先将决策问题映射在模型各特征上,由模型的特征集合再映射到其他模型集合上。

2.4控制模块的设计

在用户进入系统之后,能够通过交互界面将自己的意向具象化,通过系统的引导,形成比较明确的方向。在用户表示满意程度之后,推理机将情境知识库中的内容调出来,对用户的意向进行处理,并制订与用户意向最接近的控制模块。

3电力营销中意向决策支持技术的应用

3.1构建全面的“交互式”系统

以用户为主导,构建全面的“交互式”系统。电力营销系统的开发通常被认为是事务性劳动,用户的很多时间、精力均耗费在查询过程中。用户、使用者之间不能实现交互,因而满足不了电力营销工程的现实需求。通过利用意向决策支持技术,新系统可实现主动式管理。它以用户为主导,通过多种方式与用户沟通,并为之提供可靠的联想、推理空间,便于用户将传统的决策意向转变为决策问题。该种交互式设计可谓真正实现了“以用户为宗旨”的基本原则,更能适应电力企业的营销、管理需要。

3.2构建“灵活性”佳的系统

以市场为主导,构建“灵活性”佳的系统。对电力营销系统开发人员来说,工作难点是如何准确把握用户意图,而非寻找解决策略。究其原因,主要有:①用户、系统开发技术人员对专业知识存在认知程度上的差别;②在未提供清晰的联想、推理框架时,用户无法准确表达其内心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系统研发并不具有灵活性。为确保电力营销系统管理与决策保持较好的灵活性,参与电力行业竞争,并应对电力市场发展带来的各种变化,我们需以综合、系统分析为前提,将意向决策支持技术引入电力营销管理系统,让整个系统能具有较好的灵活性,实现电力企业、客户间的资源共享、互惠双赢。

4结束语

总之,电力企业营销管理与用户意向决策息息相关。电力企业只有坚持以用户需求为主导,从用户角度考虑问题,才能真正搞好营销工作。与此同时,研究者们应对该项技术展开深入研究,实现其对电力营销的价值最大化。

作者:顾林清 单位:国网甘肃省电力公司天水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