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低压地埋电力线路接头处理方法

低压地埋电力线路接头处理方法

1绝缘粘胶带缠绕法

该方法合适使用于干燥和管内环境里,所需要的材料有塑料绝缘粘胶带、高压绝缘胶带、铝绑线以及塑料保护管等等。导线连接时,需将埋入地下的保护层去掉,把绝缘层部位清理掉,露出芯线。削制过程中,不能使芯片受到破坏。切削过程中,不能直立切削,需斜下进刀。另外,埋线的长度控制住,连接的长度最好是导线的25倍。削制后暴露的线芯长度应该大于连接线的长度,长度距离控制在1cm内。连接方式有两种,分别是压接或者是绕接。绕接又可以分为码接、叉接以及叉码接三种。压接借助压接钳得以实现。一般而言,10mm长度以上的多股绞线连接在一起,叉码接导连接方式最有效,能实现高效接触。它的变形量小,效果突出。为了保障芯片连接导电性能突出,尽量选择质量较好的套管进行连接。如果接线有多股芯线或者单股芯线,最好的选择方式是使用套管压接法。当多处埋线汇集在一起时,应该注意埋线汇集情况,做好接头错开准备,最好能预留出0.5到1.0m距离方便地埋线。绝缘恢复之后,使用高压绝缘胶带将导线接头位置逐渐向一端过渡,实现另一处缠绕。每圈压前圈有1到2个宽带,到对端位置时,需逐渐慢慢向前缠绕。在该位置缠绕上三层到五层之后,将其当成地埋线绝缘层恢复保护措施。缠绕时,用力拧紧,两端头外接出的外缘距离为3cm到5cm。如果条件允许,做好在缠绕时,每一层都涂抹上塑料粘合剂,效果会更加明显。使用塑料绝缘粘胶带在高压位置缠绕上3层到5层,作为护套需求。高压的绝缘胶带延伸的距离为1cm到2cm,包扎之后总厚度比地埋线原绝缘层会厚一些。每个接头都连接好以后,在使用2500AV绝缘电阻进行控制绝缘电阻值,数值在合理的范畴内,并且做好相关记录。

2白石蜡液灌注法

220v分支接户路线路,每户的引上线指的是电能表或者熔断器引线,可以将其看成是接户线和进户线最常使用的接头方式。连接步骤如下:第一确定出接头位置,选择在预留接户线上弯顶部10到12cm位置。第二,削开护套层、导线和绝缘层都显露出来,将这个部位的线段削开15cm到20cm距离。接引线一般采用的是4mm2地埋线,相线、中线最好使用不同颜色的线段。导线连接;接户线芯轻轻对折之后,同接引线码无缝隙对接,折线截面积大小为6mm。可以使用接引线直接进行缠绕。横截面积处于10mm2大小以上,再借助绑线将其绑扎。码接部分再进行缠绕,这能有效避免因为导线变形带来的严重后果。封闭:接头放置在热白石蜡液中处理一下,当其逐渐褪去热气后,就可以放置在小玻璃瓶里。每一个接头使用直径为30mm,高度为100mm的小药瓶就可以。瓶口方向向上,放置在地面上。当熔化后的白石蜡液逐渐注入小瓶内后,用一个小水壶装好。蜡液准确的滴入小瓶里,蜡液的温度控制住,不能超过玻璃瓶的承受温度为主。接头向上的引线,埋入墙内后,需在对应的接头位置掏出一个槽沟,它的深度、宽度适合放入一个蜡瓶为主。每一个接线瓶对应一个槽沟。当蜡液逐渐冷凝之后,把瓶子接线提起来,能获得良好的接头处理效果。

3接线箱内连接法

地埋线接线箱安置在路线的分支和终端位置,能方便减少地下接头,增加接头连接质量。增添的分支线,安全性可靠,一旦出现安全事故也便于快速定位故障。该方法的使用,便于进行维护和查找出故障所在。而且不易被盗,接线箱内连接方式非常安全、可靠。接线箱构造,接线箱是由铁制接线盒和空心立桩组成的,也可以使用桩孔将其切成空心箱体,箱子里配置上垫板。安装方法。把需要安装的地埋线直接接入接线箱水泥立柱孔子里,清理好沟底后,在水泥柱底下垫上两块圆木,防止出现下沉导致导线损坏问题发生。埋入地下的部分不能低于1m。铁制接线箱安放的位置在水泥柱上,牢固、可靠。接线箱底部钢板上有四个圆孔,每个圆孔对应螺栓,将其拧紧后盖上螺帽,每个铁箱和水泥立柱便形成一体。如果经过了烦透处理,钢管部位需要使用法兰连接方式连接起来。箱内配置上垫板供装设低压负荷开关、插座、熔断器设备需求,在每个线路终端部位,地埋线能直接加入开关部位。下端接负荷线,也可以接电动机引线。把起安装在机房内或者安装在接线箱子里,就能当成电动机控制保护开关使用。

4结束语

低压地埋电力线路接头对于电力安全有重要影响,需做好埋设工作,处理接头常见的故障,提升电力运行效率。使用上文提及的三种方式,好完成接头接线作业,保障电力安全运行。

作者:黄宏 单位:南昌航空大学资产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