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研究

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研究

1营销稽查工作的重要性

电力营销稽查是依据国家有关电力供应与使用的法律、法规、方针政策以及国家和电力行业标准、规章制度,对企业营销指标完成情况和营销人员的营销差错进行的稽查。稽查内容包括供电质量及应急处理稽查、经营成果稽查、工作质量稽查、数据质量稽查和服务资源稽查。稽查工作始终贯穿于客户服务的全过程,通过对内业务监督和对外现场稽查,以内促外,对异常情况进行及时分析,制定措施,实施改进和考核评价,消除营销工作中存在的瓶颈和短板,切实做到营销工作质量、服务水平、经济效益的提高,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2营销稽查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各个企业的相关工作都必须作出适当的调整和改进,才能更好的适应当今社会的不断发展和变化。对于电力营销稽查工也不例外。①观念滞后,稽查工作有序开展受限制。在实际工作中,由于企业领导者只注重了不断拓展自身企业的业务,而对于电力营销稽查工作的推进并不上心,这在一定的程度上势必会使得营销稽查工作不能够更好的适应市场,从而导致企业市场风险加大。在稽查过程中,往往是内稽时不好意思,外查时松紧不一,稽查工作的开展显得力不从心。②对营销稽查工作的认识存在局限性。衡量稽查工作业绩的重要标准仍以对外查成效为主,过分强调反窃防漏的作用,对内营销业务的规范性、客户档案的数据完备性、“量、价、费”等关键指标异常情况被忽视,由于内查受到各方面因素的制约,其成效微乎其微,而且实施起来难度也较大,因此,稽查在规范营销业务、实施营销管理全过程跟踪考核方面不能充分发挥以内促外的作用;稽查工作中最常用的方法就是对报装资料、以及工作传票进行抽查,并依靠稽查人员的经验来判断是否存在差错,由于存在一定的随机性和偶然性,并不能全面的对电力营销工作进行检查,使得工作效率不高,而彻查又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③稽查队伍建设受限制。随着“大营销“理念的深入贯彻,“三集五大”体系的建设,公司面临着重组和重建的局面,科室的取缔,并不代表工作量的减少,稽查部门人员不足,部门专工工作量大、劳动强度高,内部机构设置受限制,队伍结构、专业素质与职业道德良莠不齐,与承担的重要责任不相对应,存在较大风险;稽查机构设置不一,有效劳动力不足,对管理水平的提升形成制约。

3提升营销稽查工作质效的措施

3.1加强人员培训

提高业务素质电力稽查工作因其特殊性,要求稽查人员要有高素质,所以做好稽查人员的培训是必不可少的。单位要对稽查人员定期培训,制定完善的培训计划,并建立相应的考核机制,包括工作质量、态度、纪律、指标等多方面,把考核结果与稽查人员的工资、奖金挂钩。打消那些抱有“干与不干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想法的人,激发其竞争意识和工作积极性。

3.2提升自身服务质量以及客户信息的及时反馈

营销稽查管理者要不断提高自身服务质量,从而能够做到与客户顺利沟通。再加上对客户的投诉进行跟踪处理,对业务人员的服务质量进行考核,使得整个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得以最大程度的提升。在营销稽查工作中客户的反馈信息不仅能够最大程度为企业提供更好的市场经济信息,还能充分反映到整个企业在运行中存在的不足。

3.3提供营销稽查人员的社会保障

营销稽查是一项困难、艰巨、危险的工作,它常常会危及到一些单位和个人的切身利益,直接后果是对稽查人员进行打击报复,使得稽查工作开展难度加大,应出台相应的法律法规,提供保护措施,确保稽查人员的人身安全,使营销稽查工作得到社会的认同,群众的理解与支持。

3.4发挥营销稽查监控系统的积极作用

随着营销稽查监控系统的全面上线,稽查监控系统应用水平不断提升,以“量、价、费”为重点,充分利用稽查监控平台,对窗口服务、业扩报装、抄表收费、线损管理等方面存在的影响群众用电或损害群众利益的问题进行监控。按照“边稽查、边整改、边完善”的原则,及时发现影响供电服务方面的异常,做好异常问题分析、现场调查和整改,将营销稽查管控与服务水平提升有机融合,做到事前预警,事中干预,事后追究,确保稽查工作取得实效。针对发现的营销业务管理各环节存在的影响供电服务质量的问题和薄弱点,采取有效措施,加大精细化管理力度,规范营销业务水平,努力提升公司服务支撑能力和服务管理水平。以公司为例,在过去一年中稽查监控平台共下发工单400余条,涉及12个供电所和1个营业所,关涉电价、电量、电费、账务、线损等98余项指标。为公司追回损失电量30.34万kW•h,电费58.31万元。

3.5持续加大反窃电力度将反窃

电活动列入常态工作机制,不定期开展查处窃电、违约用电专项行动,保障正常供用电秩序,维护公司利益和社会公共安全,营造诚信用电的良好氛围。同时加强舆论宣传,加大举报奖励力度,发动群众,群策群力,群防群治,设立举报电话、地址、信箱等,畅通举报之门,并依托“95598”客户服务系统的反窃电举报平台,营造全社会反窃电的氛围,建立打防结合的反窃电长效工作机制,改进管理手段和监管方式,进行综合治理,提高营销基础管理水平。总之,电力营销稽查工作必须适应形势发展的要求,转变理念,注重实效,建立适应市场、工作规范、监督有力、服务优质的稽查工作体系,不断拓宽稽查范围和层面,全面提升稽查服务水平。加强营销内稽外查,营造良好供用电环境,促进公司全面完成各项经营任务;加快管理水平提升步伐,切实巩固营销稽查监控平台监控、服务工作成果,持续夯实营销基础管理,实现创建“一强三优”供电企业的目标。

作者:赵慧敏 单位:国网忻府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