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营销中抄核收工作现状分析

电力营销中抄核收工作现状分析

一、电力营销中抄核收工作的现状问题

1、抄电表时出现的问题

抄电表可谓是电力营销中的最基础工作之一,也是比较简单的工作之一,几乎每个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都可以肯定地说自己会抄电表,但是对于其抄表准确性却往往不能够完全保证。在实际抄电表之时,往往会出现以下几个错误:①漏抄错误:由于有的用户是按照最大需求量来计算和回收电费的,其抄表期并非每月零点,并且月末电表示数往往与正常抄表日期的电表示数存在一定的差异,而很多抄表工作人员在抄电表之时却忽视了这一点;②数据中出现负电量:由于抄表工作人员在抄电表时态度不认真、对工作不够重视,因此使得所抄数据甚至还会出现负电量。

2、复核电费时出现的问题

若想为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和电费发票的准确性提供可靠的保证,就必须要做好电费复核工作。然而在实际工作中,电费复核人员往往会在复核电费之时出现一些问题,具体如下:①没有认真核对数据:由于工作态度的散漫和不认真,使得很多电费复核人员并没有认真核对抄表卡上的数据是否与发票上的数据相一致,因此往往造成两项数据出现偏差;②电费复核人员业务水平较差:在电力企业中,很多负责复核电费的工作人员本身并没有经过专业的学习和训练,而仅仅是依靠过往的经验来进行工作,因此他们往往业务水平较差、专业素质偏低,在面对比较复杂的电费复核工作时很难胜任。

3、回收电费时出现的问题

电费回收是电力营销的最关键工作环节,直接与电力企业的经济效益相挂钩。然而在实际回收电费之时,往往也存在着许多问题,其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①结算方式上的问题:有些电力企业是采用预付费的结算方式来结算电费,虽然这种结算方式能够比较有效地解决一些电费回收方面的问题,但同时也容易出现较大的误差;②每月的平均电价差距过大:很多电力企业是以用户上个月的平均电价为标准来制定本月电价,然而由于每月的平均电价往往差距过大,因此给这种收费方式带来了一定的困难。

二、电力营销中提高抄核收效益的措施

1、完善管理制度

若想切实做好电力营销中的抄核收工作、提高其工作效益,就必须要建立起一套完善的工作管理制度,从而对抄核收工作人员的各项工作予以更加有效的规范和约束。此管理制度必须要对电力企业中各个抄核收工作人员进行明确分工、责任落实,并严格贯彻责任追究制度,从而在出现错误或问题时能够第一时间找到相应的责任人员予以责任追究。再者,电力企业内还应当建立一定的奖惩制度,定期考核各抄核收工作人员的的工作状况,对其工作质量予以公正的评价,并且还可以将评价结果与其工资相挂钩,从而促进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动力。

2、提高人员素质

目前我国大多数抄核收工作人员的文化程度和专业素质都偏低,其中只有少数人员是真正相关专业毕业的人才,而大多数则非对口专业人才,虽然其在实际工作中对抄核收知识和技能有了一定的了解,但却缺乏比较系统性和完整性的知识理论。一个合格与优秀的抄核收工作人员必须要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正确的政治理念、严格的纪律素质、高效的业务能力以及较高的文化水平等,因此,电力企业应当要不断加强对抄核收工作人员的培训,提高其业务能力和文化素质,并大力开展宣传与教育工作,使各抄核收工作人员更加深刻地认识到自己工作的重要性与自身的责任与义务等。总而言之,只有通过电力企业内全体工作人员的齐心协力、共同努力,才能够真正做好抄核收工作。

3、加强抄表管理

加强抄表管理是提高抄核收效益的基础,若想加强抄表管理,就要做到以下几点:①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标准来抄电表,并积极采用信息技术和营销自动化系统等来进行工作,全面提高抄表效率;②每个抄表工作人员都要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并制定一个抄表日志记录,全面、明确地记录各项抄表信息,以免出现疏漏并利于日后查询;③实行流动管理和岗位轮换制度,以减少实际抄表过程中出现的错误和疏漏,并严格打击窃电行为。

4、加强复核管理

加强复核管理是提高抄核收效益的要点,若想加强复核管理,就要做到以下几点:①电力企业必须要加强对电费核算人员的业务培训,尽量做到用人知识化、专业化及年轻化,这是做好电费复核工作的重要前提;②电力企业应当要给予用电变更客户、新装用电客户以及电能计量装置参数发生变化的用户重点服务,从各方面保证对这些用户的电费核算准确性;③如果在核算电费之时遇到数据编码变更、电价政策调整以及营销信息系统软件发生修改等故障问题时,电费核算人员应当对相关用户的电费情况进行再次核查,以有效保证其数据的准确性。

5、加强收费管理

加强收费管理是提高抄核收效益的关键,若想加强收费管理,就要做到以下几点:①电力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电费回收预警制度,对某些欠费、托费情况比较严重的客户予以重点关注和针对性管理;②电力企业应当建立健全用户信誉评价制度,细化客户的等级,结合用户的实际情况对不同用户采取不同的收费政策和灵活的结算方式;③电力企业应当建立健全考核制度,完善电费催收奖惩机制和回收管理制度。

三、结语

综上所述,目前在我国电力营销中的抄核收工作中仍旧存在着许多问题,这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抄电表、复核电费以及回收电费之时,只有通过完善管理制度、提高人员素质、加强抄表管理、加强复核管理以及加强收费管理等才能够有效解决这些问题,使我国的电力营销得到更大的经济效益。

作者:夏艳 单位:江苏省电力公司海安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