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线路运行故障及维护管理

电力线路运行故障及维护管理

1分析电力线路常见故障

1.1外界因素影响

电力线路故障受多种因素影响,但是在无特殊情况下其特指线路在露天环境下,在外力作用下所产生的机械操作,比较常见的有:雷击、倒杆、断杆等都是受外力作用下所发生的故障,倘若不能够有效处理这些问题,其后果不可估量。再者,充分考虑到10kV线路主要侧重于表现用户端,加上线路通道较为复杂,要穿插于各种建筑物之间,这也正是其容易产生线路故障的原因之一,可以将其简单的概括为以下几个方面:其一,由于我国经济的迅猛发展,城市化速度加快,基于这样一种环境下相对较多的市政工程参与到城市建设中,也就是说在建设过程中或多或少影响到市政施工和基础建设,都直接作用于10KV配电网线路。再有就是大多数配电网为了方面居民,其选址时大多选择在公路旁,而位于城区发生交通事故比较多,使得电线杆被车辆撞到,引发了断杆和倒杆现象。最后,随着城市化逐渐向郊区发展,部分线路逐渐被建筑物包围,而在实际中发现,在这个电力线路周围存在违规建筑物比较多,并没有达到相关标准,给线路安全带来重大安全隐患,严重时无法实时掌握输电线路的安全状态,不仅影响正常供电,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还给供电企业带来重大经济损失。

1.2自然灾害所引发的故障

在特定条件下,自然灾害特指雷击,考虑到10KV配电线路具有路径较长的特点,而且其沿途并没有太多建筑物,也正是因为这样增加了其受雷击的机率。随着城市的迅猛发展,相应的城市绿化水平也不断提升,换一种方式来说,在开展绿化工作或多或少会影响配电线路的正常运行。在研究中发现,累计事故的发生大多是因为防雷技术较薄弱,预防雷击工作并没有充分落到实处。再有。10KV配电线路是绝缘子,并且常年风吹雨淋,加上空气中存在的灰尘、污垢常年累积,形成了一个污秽层,既增加了供电损耗,倘若这个问题没有得到有效处理,配电线路发生故障的机率将大大增加。

1.3相关管理人员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在实际中经常发生因线路设备工作人员工作未落到实处或者是未按期检查线路,致使配电先线路发生故障。再有,部分线路维修工作人员安全防护意识较为薄弱、专业技能水平相对较低,不能及时有效处理配电线路中出现的问题,并没有将配电线路产生的影响最小化处理,从某种意义上那个来说给电力企业造成重大经济损失。当然关键性因素便是相关管理人员管理水平有待提高,并未制定符合实际的工作计划,使得线路维修人员长期处于一个无序状态,未及时处理配电线路中存在或潜在的故障,长久以往,使得配电线路发生故障,进而影响正常供电。

2电力线路维护方法

2.1加强配网建设的质量与效率

纵观整个电力系统,电力线路正常运行是电网建设中一项重要内容,关乎到电力系统能否正常运行,也关系到民众生产生活能否正常有序进行。基于此,从宏观角度上来说,必须依据自身实际情况制定行之有效的额管理计划确保电网建设的效率与质量,在各方面都得到保障的情况下,最大限度提升线路施工与维修水平,只有这样才能够降低电力线路故障机率。

2.2根据外力因素制定行之有效的预防或维修计划

例如:电力企业相关工作人员可以在较为醒目的地方涂反光漆,既可以提醒过往的车辆,又可以普及民众知识。再有,雷击故障作为影响10KV配电线路有效运行的主要故障之一,有效处理好这个问题,能够降低电力线路发生故障的机率,以此提升电力线路的安全性和可靠性。当然这就需要相关管理人员合理规划,充分考虑各方面因素,根据电力线路的分布区域架设避雷线,架设避雷线的初衷和目的便是有效避免雷电直击导线,将其分流作用充分发挥出来,在另一方面可以减少流入杆塔的雷电线,达到降低塔顶电位的目的。最后,在条件允许情况下可以针对电力线路安装氧化锌避雷器,帮助设备阶段工频续流,将雷电电压限制在电力电路可承受范围内。总而言之,要想根本性降低电力线路发生故障机率,就必须结合实际情况和10KV配电线路的运行状况和分布特点,在这个基础之上制定行之有效的计划,进到达到保护10KV配电线路运行的目的。

2.3管理方面的防范措施

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加大电力线路故障的管理力度,将各项工作责任到人,并在这个基础之上进行责任考核,在提升员工工作积极性的同时,帮助其全身心投入到工作过程中,为有效降低电力线路发生故障机率奠定坚实基础。再有相关管理人员要不定期组织员工培训,提升其综合素养和专业技能,使其更好适应电力线路维修的高层次需要。

作者:董杨 单位:中石化销售华北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