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110kV架空电力线路设计与施工研究

110kV架空电力线路设计与施工研究

1地理位置及自然条件

塔木察格油田19区块位于蒙古国东方省境内,地理位置属于蒙古高原,输电线路途经地区为沙砾覆盖的黏土、沙砾土、玄武岩、花岗岩、岩石层,该地区遍布膨胀性黏土层。在低洼地带雨季时储存雨水,旱季时由于水溶解了地面上的盐碱,干涸后形成了盐沼。由于塔木察格油田气候属大陆性亚寒带型,昼夜温差大、降水量少、气候干旱,自然条件十分恶劣。每年扬尘天气的天数为22~28天,覆雪时间平均为102天,最长可达到157~188天,暴风雪天气一般在5~11天,地震烈度为6°。

2工程概况

乔巴山发电厂至塔一联变电所的110kV架空输电线路总长188.5km,其中8.4km穿过河床和山区,其他180.1km为平原地区。线路的始末端分别接于两端变电所110kV出线门构。共建杆塔660基,其中:铁塔为26基,换相塔3基,混凝土电杆耐张杆13基,混凝土电杆直线杆618基。输电线路跨越10kV电力线路6次,跨越通信线路2次,跨越铁路1次、跨越河流1次,穿过含地下水层的丘陵地带4次。

3安装与施工

3.1杆塔及基础施工

输电线路的电杆和铁塔均为蒙古国生产,电杆型号为ЗХБ110—19(锥形钢筋混凝土电杆),铁塔型号为УХБ110—1(终端塔)、У110—1(转角塔),混凝土电杆采用П形组装形式。电杆铁塔及铁塔基础均采用蒙古国家标准图纸在蒙古国生产,混凝土单杆为锥型杆,分为两段,总高度22.6m,电杆上部直径为334mm,底部直径为560mm,其扭转力矩为269kN。输电线路途经地区为沙砾覆盖的黏土、沙黏土、玄武岩、花岗岩、岩石层,该地区遍布膨胀性黏土层和地下水。该地下水矿化度较高,对钢筋混凝土有轻微腐蚀作用。杆塔的基础采取了防护措施,方法是铁塔和电杆的基础底部刷专用防腐黑油防护,杆塔基础回填时砾石和土每隔300mm夯实一次,在河床及低洼地带的杆塔采用毛石水泥砌筑成护坡加固。

3.2导线、避雷线的安装与施工输电线路

采用LGJ—240/30钢芯铝线,避雷线采用GJ—50,为保证输电导线与避雷线间的距离规定了导线应力,在最低温度下导线额定应力为13.0kPa,年平均温度下应力为8.7kPa,输电线路总长188.5km,线路耐张段的长度不超过9km,采用3基换相塔进行一次换相以平衡不对称电流。线路交叉跨越时采用双绝缘子串,导线和避雷线不能有接头,输电线路全线安装避雷线且保护角不大于30°。线路跨越通信线路的两侧电杆加装了避雷器,线路每9km设1座耐张塔,两基耐张塔中间约4.5km处设一基耐张杆,线路耐张段长度为4.5km左右。电杆设计档距为260~300m,档距大于280m的杆塔设2个防振锤,直线杆每隔两基设防风拉线,拉线盘规格为600mm×1200mm,拉线棒拉线盘规格为24mm×3450mm。

3.3导线与避雷线连接

固定导线与避雷线连接固定采用蒙古国传统的施工方法,直线电杆绝缘子串与导线和避雷线间采用直接连接线夹,导线采用螺栓固定,避雷线采用压接管固定,混凝土电杆绝缘子串与导线和避雷线间采用压缩型线夹固定,铁塔导线采用螺栓型线夹固定。

3.4绝缘子、金具部分因输电线路海拔高

而且夏天沙暴、冬天暴雪天气频繁,是1级污染区域,对绝缘子的要求很高。杆塔的耐张绝缘子串采用9片绝缘子,悬式绝缘子串采用8片绝缘子,绝缘子采用免维护钢化玻璃绝缘子,配套的金具采用国内标准产品。

3.5杆塔的接地

每基杆塔都应接地,铁塔安装复合接地装置4块,混凝土电杆安装复合接地装置2块。对于阻值超过100Ω的土壤,接地电阻需要额外安装接地装置,接地线为热镀锌扁钢,地下部分采用蒙古国生产的防腐黑油处理。

3.6采用的技术措施

(1)优选杆塔布置及档距的大小分布,避免了档距过大或过小的现象,转角点的选择与耐张段长度做了综合考虑,避免了过大的不平衡张力,提高了线路的安全运行系数。

(2)据蒙古当地的资料显示,由于当地气候条件恶劣,在设计时使用了新型的狗骨型防震锤,并且采取了小档距安装1个防振锤,大档距安装2个双振锤的新方法。狗骨型防震锤有6点响应设计,锤体可有效控制低、中、高等多个频率,可大大降低微风振动对导线的危害,减少导线断股、断线或引起相间闪络造成停电事故。

(3)在设计中采取了使用新型防振锤、铁塔加卡盘,缩小线路的耐张段长度,加装防风拉线,加大拉线盘、拉线棒规格的方法来增加输电线路的抗风能力。

(4)铁塔的基础采用预制的形式,在现场安装非常简便,每个基础增加了钢筋混凝土卡盘,进一步提高了铁塔基础的稳定性,给在大草原上如何设计和施工铁塔基础开辟了新的成功经验。

(5)在设计上采用了电杆与铁塔相结合的方案,绝大部分线路采用了混凝土双杆,具有结构简单、施工周期短、安装技术要求低、检修维护方便等特点,并且采取了一系列的安全措施,与全线采用铁塔相比,既能保证线路的安全运行,又可大幅度节省投资。

作者:刘江辉 闫石 单位:大庆油田设计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