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监管中混合架构运用探究

电力监管中混合架构运用探究

本文作者:赵巧花作者单位:广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

B/S架构软件的优势与劣势

(1)维护和升级方式简单。目前,软件系统的改进和升级越来越频繁,B/S架构的产品明显体现出更为方便的特性。B/S架构的软件只需要管理服务器就行了,所有客户端只是浏览器,无需要任何维护。

(2)成本降低,对服务器有更多选择。在B/S架构下,服务器操作系统的选择是很多的,可以是Linux服务器,也可以是windows操作系统。

(3)应用服务器运行数据负荷较重。由于B/S架构管理软件只安装在服务器端上,网络管理人员只需要管理服务器就行了。因为,所有的数组的维护都在服务器端,所以,一旦应用服务器负荷较重,就可能发生服务器崩溃等。

C/S与B/S的环境要求区别

C/S是建立在局域网的基础上的,B/S是建立在广域网的基础上的。

(1)硬件环境不同。C/S一般建立在专用网络上,小范围里的网络环境,局域网之间再通过专门服务器提供连接和数据交换服务。B/S建立在广域网之上,不需要专门的网络硬件环境,适应范围更大,一般有操作系统和浏览器就行。

(2)对安全要求不同。C/S一般面向相对固定的用户群,对信息安全的控制能力很强。一般高度机密的信息系统采用C/S结构适宜,可以通过B/S部分可公开的信息。B/S建立在广域网之上,面向不可知的用户群,对安全的控制能力相对弱。

(3)系统维护不同。系统维护是软件生存周期中,开销大,相当重要。C/S项目由于整体性,必须整体考察,处理出现的问题以及系统升级难,维护困难,甚至可能需要再做一个全新的系统。B/S架构可以实现个别的更换,实现系统的无缝链接与升级。

混合架构在电力系统中应用的可行性

针对大用户电力管理系统的需求,通过对C/S与B/S模型进行分析与详细的比较,结合大用户电力管理系统的特殊的需求,应用C/S与B/S结合的这种混合模型可以很好的满足大用户电力管理系统的需求,即对于使用范围小、地点固定、交互频繁、处理速度要求快、数据量处理多的控制管理可以采用C/S的模式;而对于使用范围广,地点灵活,功能变动频繁,安全性、交互性要求不高的信息采用B/S模式。大用户电力管理、系统就是应用这种混合模式来解决的。通过两种结构的交叉并行使用,体现B/S结构和C/S结构相结合的优势。

混合架构技术在系统中的实现

电力公司企业的管理方式和工作流程,需要各职能部门每日进行大量的在线事务处理工作,如电费营业管理、各部门的信息录入、数据采集和各类统计报表汇总输出等信息处理工作。而对于分散的小用户以及低级的管理部门一般进行信息的查询统计和部分数据交互的功能,可根据权限通过浏览器访问相关企业内部的信息访问和数据查询。对分级管理的各地县局公司,像对终端实时监控系统通过安装处理能力强的客户端的软件来进行处理。对两种架构的研究分析,提出了基于大用户电力管理系统的C/B/S混合模型(图1)。基于C/B/S混合架构的大用户电力管理系统,主要由主站端计算机系统、大用户端现场终端、计量表计、数据通信网络4部分组成。在实际应用中同时与供电企业已有的电力营销系统、厂站/关口电能计量系统、配网自动化系统等相关系统相连接,以实现数据的交换和共享。

运行分析

该模型在大用户电力管理系统中得到应用实现。并且投入运行,在运行过程中能有效地对不同级别的用户进行管理。运行效果良好,达到了预期的效果。但是,在现在系统所用的开发语言多样性的情况下,以及电力行业需求不断变化的情况下,系统还需进一步加以完善。模型现在只是在Windows系统下得到了具体的实现,在其它系统下的实现需要进一步加以研究与验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