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能监测体系探究

电能监测体系探究

本文作者:刘珺斓作者单位:云南电网公司德宏供电局

地市级和省级电网电能质量监管

地市级电网和省级电网都有自己的数据库,它们将各个监控终端的电能质量的数据通过资源共享集中到数据库里,实现对电网电能质量的全程监测,保证电网的正常运行。

1访问服务程序。访问服务程序是一种给提高页面浏览服务的程序,主要负责处理客户端的请求,此操作是通过数据库的接口来完成的。

2分析管理系统和评估管理系统。分析管理系统和评估管理系统的功能有管理用户权限、分析处理数据和维护管理终端设备。用户权限管理是指针对不同的个体设置不同的权利,任何一个想要进入该系统的人,都必须要有账号和密码。数据的分析和处理被分为三个不同的模块,其中数据查询模块是指工作人员能够利用不同的时间段或者是监控终端的名字来查询控制终端的电能质量的情况;报警模块是一种电能质量的预防措施,当出现电能质量问题时,该系统能够自动发出报警信号,呼叫管理人员去及时处理;还有一个就是统计分析模块,统计分析模块指的是系统能够将各地的电能质量情况的数值转变为各种形式的直观图,比如柱形图、折线图等,管理人员能够根据系统分析出的结果采取相应的措施。终端设备的维护管理通常指的是有关管理人员能够根据设备的工作情况对终端设备进行程序的添加、修改等。

3数据中心系统。数据中心系统指通过用数据库存储和管理各个监控终端的电能质量的数据,当然也包括事件数据、各个系统参数甚至是经过处理以后的历史数据,同时为客户端提供查询电能质量的窗口。

监控终端设计

1监控终端的硬件设计

1)DSP子系统。DSP子系统的微控制器采用的是美国公司生产的DSP芯片TMS320F2821,这样的微控制器采集速度快,数据处理的能力高。

2)ARM子系统。ARM子系统要同时与DSP子系统通信和后台监控管理中心通信,所以ARM子系统要采用的以太网控制器必须是全双工的,而且要求高度集成,主要传送和接受TCP/IP协议中的帧。

2监控终端的软件设计

监控终端的软件包括DSP和ARM子系统软件,两款软件相互协助,同时工作。

1)DSP子系统软件。DSP子系统软件主要用来采集和计算变电站电能质量的数据,完成ARM子系统的命令,再将采集到的数据和经过计算的最终结果传给ARM子系统。

2)ARM子系统软件。ARM子系统软件管理和控制整个监控终端系统,它不仅存储数据,而且与上位机实现通信,向DSP子系统命令,这款软件的运用,非常成功地将程序运算的时间减短了。

加强区域电网电能质量监测的措施

I建立健全电能质量监督制度。电能质量管理是电力企业的重要工作,设计到生产技能、生产营销、生产计划等各个部门,有关部门必须要在制度上明确各个管理部门职责,建立起一个电能质量监管的网络,各项责任落实到人,同时加强团队合作。

2加强电网的建设。电网的质量是保证电能质量的基础,我国各级电力部门要加强电网的建设,增加新的电源,提高电能的质量。在进行电网建设的同时,要防止电容器的谐波放大,在设计时,应该考虑到背景谐波和接入负荷的性质,科学合理地选择分组容量和串联电抗率。在投入生产时,要测试电容器不同的组合方式的谐波,以此来验证电容器的设计是否合理,一旦发现谐波放大,就要提出修改措施,避免给以后电容器的正常运行造成消极的影响。与此同时,要对用户进行用电指导,根据科学的评估结果来给用户的用电设计进行合理的指导,也可以改变接线方式和生产工艺。

3加强宣传与培训。区域电网电能质量监测体系的建立不仅要在工程上下功夫,还要加强对电能知识的普及,提高人们的用电意识。当前,有许多人对电能质量存在着错误的认识,没有认识到电能质量低劣的危害,不重视谐波、闪变指数等,盲目提高售电量,忽视监督管理工作,给用户的治理带来严重不便。所以,电力企业组织员工学习电能质量的知识是非常有必要的,要就尽可能地举办一些技术交流讲座,提供一些培训机会,提高电力工作人员对电能质量的认识。此外,电力企业还很有必要加强与用户之间的沟通,宣传一些相关的法律法规,让用户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同时要积极给用户提供一些科学的提高电力质量的途径,在治理的开展工程中,争取达到互惠互利的效果,最终促进电网电能质量监测体系的建设,提高区域电网电能质量。

总结

区域电网电能质量监测体系实现了对电网电能质量的全面检测和对区域电网的有效管理,在电力企业的发展中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随着科学技术加入到电力领域的步伐不断加快,人们对电能质量的要求越来越高,电力企业要想满足用户不断增长的需求,就必须要给用户提供优质的服务,不断完善区域电网电能质量的监测体系,进而提高电力企业的综合实力,促进电力企业的科学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