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生产中电力安全监察必要性

电力安全生产中电力安全监察必要性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电力行业也取得了显著成就。但面对当前人民生产生活中日益增长的电力需求,电力行业只有做好安全生产工作,才能为人民用电提供保证。基于此,本文从电力安全生产中电力安全监察重要性出发,深入分析了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内容以及要求,就如何做好相关监察工作提出了可行建议。

关键词:电力安全生产;安全监察

目前来说,电能源与人们的生活、生产息息相关,并且推动社会经济的发展。人们对于电力资源的关注也越来越高,尤其是对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电力安全关系着人民生活质量的提高,在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过程中开展相关安全监察的工作就成了首要任务,并且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与作用,必须得到足够重视以及安全的落实。

1电力安全生产中电力安全监察的重要性

1.1有助于提高电力企业经营效益

目前来说,电力企业经营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生产与传输电能源,在电能源的生产过程中发生安全方面的问题,不仅会给电力企业正常的生产活动造成不利影响,还会给企业带来较大经济损失,必须做好相关的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电力企业能做好监察工作,不仅能有效减少甚至避免电力安全事故的发生,也能确保电力生产的正常进行,从而提高企业的经济效益以及社会效益。

1.2有助于提高人民生活质量

当代社会,人民群众的日常生活都离不开电力,尤其是在信息化时代,手机、电脑、网络已然成为人们生活必不可少的一部分。而作为这一切支撑的电力,发生安全问题,对人们正常生活的影响是非常严重的。电力企业必须要做好电力安全生产中的监察工作,确保电力的正常生产与输送,从而保证人们正常的生活秩序。

1.3有助于确保社会经济的正常发展

对于社会经济的发展来说,电能源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基础,人民群众的生产经营等活动内容都离不开电力,只有确保电能源的正常传输,才能保证相关企业、产业正常生产经营。电力企业必须要重视生产的安全性。加强监察工作,不仅是为企业发展考虑,也是保证人们电能源需求、社会正常发展的必要措施,有利于促进我国经济安全、稳定、健康发展。

2电力安全生产中电力安全监察的工作内容与要求

当前电力安全生产的监察工作主要有以下两个方面:一方面是行政管理。就是要合理利用上级赋予的权利,严格监督电力生产过程中员工的生命安全以及设备安全。另一方面是安全文化的宣传工作。就是要协助上级完成好安全管理的工作,并定时展开安全生产的教育工作,从而提高员工安全意识[1]。具体就是以下要求。

2.1监察实际施工情况

要对工作任务、地点等进行严格监察,看其是否与规定相符合,同时还要监察企业的安全责任人是否落实,有无违章作业的情况存在。

2.2监察设备运行情况

作为电力安全生产监察的一个重点,监察设备运行情况,就是要根据设备运行参数来监察,同时做好相关记录工作,有老化或者出现问题的设备则要及时维修甚至淘汰。

2.3监察安全用品使用情况

电力生产毕竟属于危险操作的范畴,必须给员工发放安全工具还有防护用品,而监察工作就是要对这些用品进行仔细检查,确定无安全隐患,并确保员工工作时正确使用这些用品,从而保证员工的安全。

2.4监察现场安全情况

电力生产的现场很有可能发生安全问题,在进行实际的生产之前,必须对施工现场进行勘察,充分考虑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全面检查现场的每一个角落,消除安全隐患。

3做好电力安全生产中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对策

3.1创新安全监察的体系

首先,是要实事求是,遵循安全和设计标准的原则来对技术标准、管理进行规范,对电力生产安全展开管控分析,同时细化生产的各环节要素,根据规定、措施中的风险点进行规章制度的增补和完善。其次,要充分应用信息化技术,实施“互联网+”的安全监管措施,创新监管手段,在电力行业建立安全生产的信息数据大平台,用信息技术来提高安全生产的管理水平。

3.2加强安全宣传的工作

加强安全宣传的工作,不仅是在电力企业内部,更是要面向广大人民群众。在企业内部进行安全宣传,目的是为了增强工作人员的安全意识,让他们在实际操作中能严格遵循规定、按照标准,同时也注意对自身安全的保护,进而保证电力生产的安全。而面向群众,是为了让人民大众对合理用电、安全用电有个清晰的认识,在日常电力事故中,有一部分事故发生的原因就是部分群众的安全用电意识不足。

3.3增强技术监督的管理

在电力企业内部建立技术监督的管理体系,完善技术监督的标准体系与组织体系,对电力技术的监督服务工作进行规范,有助于确保电力生产的安全。另外,在全国建立电力技术监督网,可以为技术监督的专业沟通交流提供平台。同时,针对电力生产过程中的薄弱环节以及可能发生的各种问题,要从作业流程的控制、安全生产的管理、安全生产的条件还有人员资格等方面加强监督管理,对禁止行为进行明确,有助于减少甚至杜绝事故的发生。

3.4提高员工的专业素质

在电力企业生产过程中,发生事故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由于员工的操作不当或者安全意识低下,因此必须对企业员工加强培训,提高他们的专业素质,并提高监察人员的责任意识,切实做好监督管理工作[2]。2017年1月16日,吉林某电厂1号发电机匝间保护动作跳闸,而究其原因,首先是工作人员不认真执行四对照,未核对发电机出口PT名称,走错机组造成误操作。其次就是操作监护人监护不到位,没有真正履行监护职责,是造成误操作事件的主要原因。最后就是执行操作票不严肃,未按操作票顺序进行操作,在缘2号主变绝缘时未按操作票顺序执行4、5、6项(检查2号发电机1、2、3YH抽屉在检查位置),跳项进行操作。由此可见,工作人员的正确操作非常重要,电力企业必须加强重视,同时定期开展相关培训、教育工作。

3.5做好相关预警与应急工作

电力生产中有着很多风险,针对那些较为危险的设备,企业需要及时发现其中存在的隐患,并采取有效措施进行解决。一般来说,可以使用远程监控的设备对各个环节进行监测,一旦发现问题就立即启动预警系统,从而有效控制设备,以免事故发生。综上所述,想要获得健康稳定的发展,电力企业必须做好安全生产的监察工作,确保生产的安全与质量,才能保证供电的稳定与安全,从而提高人民生活质量,最终推动我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

参考文献

[1]李铭谦.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的有效运用[J].通讯世界,2016(1):159-160.

[2]蔡永锋.电力安全生产中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重要性探析[J].科技与创新,2015(24):48,51.

作者:蔡雄杰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桂阳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