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工具管理系统设计

电力安全工具管理系统设计

摘要:随着电网的加速发展,电力设备日益增多,抢修和检修任务繁重,工器具及物料出入库频率剧增,工器具及物料的管理已十分复杂和多样化,依靠传统的纸质记录报表管理工器具流动情况、库存情况、校验情况已不能满足管理要求。针对以上问题,本文提出基于移动应用平台的系统实现电力安全工具入库出库跟踪记录管理、检验日期管理、标准化记录报表等实现智能化、精细化管理电力安全工具。

关键词:电力安全工具;精细管理;移动应用平台

因自然现象、设备质量、线路老化等引起供电中断给用户生活、企业生产等造成不良影响,甚至造成重大损失。电力工程师需快速、精确定位故障、消除缺陷并保证自身安全需借助电力安全工具。电力安全工具管理模式落后,管理人员人工核查纸质报表监管供电所工器具及物料流动信息、库存信息、校验信息和使用信息等[2];管理人员难于实时掌握各供电所工器具及物料的动态情况;施工现场管理人员只能基于工器具的铭牌标识监管工器具,很难明确工器具归属地、是否属非法领用等。为满足供电所工器具及物料的精益化、智能化闭环管理需求,需对现有管理模式和理念进行变革和提升。采用智能化管理模式[2-3],本文设计了基于移动平台的电力工具安全管理系统,代替纸质记录报表,为使用人员减负,保证工器具及物料管理的实效性、可靠性;通过工料云信息系统,使管理人员能够实时的对工器具及物料进行监管,及时了解其流动情况、库存情况、校验情况和使用情况等。

1系统结构

1.1系统总体结构

基于移动应用平台的电力安全工具系统部署于云平台,以云计算机环境和云服务器为支撑将客户端和APP的数据进行聚合、双备份存储。系统对电力安全工具基本信息、出入库信息、校验信息等[1]进行分析,实现对电力安全工具动态监管、闭环管理。同时,通过公用互联网将经过处理后的工具事件推送到移动管理平台,使得管理人员可以快速掌握工具流动信息,随时访问、了解库存信息。

1.2Web平台

Web平台实现对电压监测数据的分析与应用,以及对监测终端的管理,基于数据接口程序与移动运维管理平台的交互,为移动运维管理平台提供数据支持并接受移动平台相关修改、删除等数据。

1.3移动平台

移动平台以APP的形式,在安卓智能手机上安装和运行,并根据不同数据类型,实现数据的主动推送以及手动查询。

2系统功能说明

2.1Web端管理平台

此平台基于Web数据。系统可分为系统管理功能模块、数据查询模块、分析与应用模块。用户管理、角色权限管理等为系统管理功能,工器具台账、工器具记录查看等为查询模块,供电所工器具统计分析、工具校验日期提醒等为分析与应用功能模块。帮助管理人员迅速全面了解电力安全工具情况,为电力安全工具闭环、工具校验提供数据依据。客户端管理平台包括如下功能。

2.1.1用户管理

以用户名、密码为依据进行登录认证,基于权限角色机制实现用户等级管理和权限管理,可实现新建、修改及删除操作。

2.1.2角色权限管理

系统权限分为查询和管理权限;查询权限不能新增、修改、删除系统数据,管理权限可分配新增、修改、删除等不同管理权限。

2.1.3工器具台账

电力安全工具基本信息登记。供电所每个工器具柜(货架)的工器具相关的信息。可实现新增、修改、删除等。

2.1.4工器具记录查看

对各个供电所的工器具实现可视化管理,对供电所工器具出入库信息、校验记录及报废记录等及时获取与查看。

2.1.5供电所工器具统计分析

以供电所为对象,可按日、周、月、季、年等统计各单位库存、工器具使用闭环统计、报废统计等。

2.1.6工具校验日期提醒

实时监控各个供电所安全工器具校验情况,并提前一定周期提供即将到期工器具明细,监督并及时通知管理人员按时送检,规避逾期未校验安全工器具被使用带来的安全风险。

2.2电力安全工具APP管理平台

在移动网络支撑下,供电所人员可使用手机基于APP管理平台实现工器具管理。APP管理平台可分为管理模块、查询模块及分析应有模块。系统功能具体为用户认证、工料识别、工器具信息查询、工器具信息调用、操作事件管理、信息推送等。移动管理平台各功能详情如下。

2.2.1用户认证

以用户账户、密码为依据进行用户登录,严格制定用户分级,分配用户分级权限。

2.2.2工料识别

APP中工器具及物料的唯一身份ID模块,对识别结果进行形式化分析,实现工器具及物料信息认证。

2.2.3工器具信息查询

查询供电所工器具基本信息、流动情况、校验情况,信息包括规格型号、生产厂商、当前状态等基础信息、历史记录。

2.2.4工器具信息调用

查看工器具相关记录,记录包含领用记录、校验记录等。

2.2.5操作事件管理

对工器具在领用、归还、补充过程中形成的操作事件统计,事件记录包括时间、主题、操作人等信息,可查询、修改、删除。

2.2.6信息推送

推送所需校验工器具列表,规避过期未校验带来的风险;当使用人员领用工器具一定时间内未归还时,推送信息给管理人员。

3结束语

本文针对电力安全工具管理系统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基于移动应用平台的电力安全工具管理系统,通过设计移动APP可实现电力安全工具基本信息及操作事件查询,能推送需检验工具列表规避因工具原因造成的安全风险,归还提醒事件推送督促使用人员闭环管理电力安全工具。

参考文献

[1]房廷鹏,高泽华,亢雄伟.基于RFID技术安全保障系统的设计与实现.物联网技术,2015,(7):76-80.

[2]闫续峰,董永永.安全工器具管理系统在变电站的应用.内蒙古电力技术,2012,30(4):92-94.

[3]周厚源.电力安全工具管理系统[J].农村电气化,2010,(6):41-42.

作者:陈栋 芦颉 杨艳 单位:国网浙江慈溪市供电有限公司 云南串联电力科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