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现状及创新对策

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现状及创新对策

摘要:作为一项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电力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安全隐患、保证电力系统正常运行的重要工作,电力安全监察是保障电力企业高效发展最重要的前提。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开展主要是通过利用上级所赋予的权利和义务对电力生产过程中的相关设备、人员进行安全监察。为此,本文通过对目前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现状的分析,提出了几点促进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创新以及发展的措施,希望能够促进电力相关企业进一步发展。

关键词: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现状;创新分析

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现代化进程不断推进,各行各业都得到了长足的进步,电力企业也不例外。电力安全监察工作作为保障电力企业高效运营的基础,对促进电力企业进一步发展至关重要。就目前而言,在这一方面我国电力相关企业做的工作还是不足,难以满足电力企业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1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现状分析

深入分析当前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现状对今后电力企业更好、更安全的运营十分有必要。就目前而言,在电力安全监察工作中存在着很强的形式化主义以及临时性,往往在开展监察工作之前,相关单位就已经事先得到了通知,导致监察工作难以保质保量的开展,最终致使监察结果大大偏离实际情况[1]。另外,现如今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实施方式也有待改善,过于呆板、固化的监察工作模式难以充分发挥出监察的实际作用,常常会导致电力生产过程中许多安全隐患得不到及时的发现和解决。其次就是现如今的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管理制度不够完善,致使监管工作人员对待电力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隐患常常抱以敷衍了事的态度,一方面大大降低了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影响了监察工作的高效开展。所以,建立健全完善的监管管理制度对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顺利开展至关重要。最后,现如今在电力安全监察工作方面的资金投入明显不足,随着电力事业的不断发展,在开展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过程中仅仅依靠专业技术人员利用简单的工具操作是远远不足的,为了提高监察工作开展的效率,保障监察结果的真实有效,促进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就必须加大对电力安全监察方面的投资力度,充分利用科学技术的便捷,进一步促进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顺利、高效开展。因此,电力企业为了实现进一步的发展,就必须高度重视以上电力安全监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加以有效解决。

2强化电力安全监察的必要性分析

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及时发现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保障电力系统稳定、安全、高效的运行。另外,通过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开展,还可以及时发现用电安全问题以及违规用电行为,进而为电力企业采取针对性处理措施提供更加真实、有效的证据,促进电力系统的高效运行,切实保护广大用电客户的用电权益。所以,强化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在现如今电力系统的运营过程中十分必要。

3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创新发展策略探析

实现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强化发展就必须根据实际情况在监察方式、监察技术、管理制度、监察知识的普及等方面进行创新。具体强化创新工作可以分为以下几个方面。

3.1创新电力安全监察形式,丰富电力安全监察内容

由于现如今电力安全监察工作中存在着监察形式单一化的问题,为此,要想实现电力安全监察工作顺利地开展就必须采取更加高效、科学的监察手段,创新监察形式,逐渐实现从传统专业电力安全监察人员的监察向大众监察或者互相监察方向上转变,促进以电力安全监察工作人员为中心,电力企业工作人员为辅助的企业运营新模式形成,进而保障电力安全监察工作人员可以落实对电力生产过程的监察工作,并且可以实现同一地区不同电力企业之间的相互监督和监察,共同促进彼此的发展[2]。在监察电力企业日常生产过程之外还应该包括电力线路、杆塔、变压器等电力设备以及电力用户的用电行为监察,确保电力安全监察的全面、真实、准确,从而保障安全问题的及时发现和解决,进一步促进电力系统的高效运行。

3.2创新电力安全监察技术,提高电力安全监察成效

作为影响电力安全监察质量最直接的因素,监察技术的创新对提升电力安全监察质量至关重要。除了借助传统的监察工具之外,还应该积极建立健全电力安全监察系统,充分发挥出现代化计算机技术对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助力作用。电力安全监察系统一方面可以实时地为监察工作人员提供所需的监察信息,另一方面可以对预先设置的监察对象以及工作流程进行实时状态监察,帮助监察工作人员及时发现问题,促进电力安全监察工作成效的提升。

3.3创新电力安全监察模式,转变电力安全监察职能

所谓的电力安全监察模式和电力安全监察形式是有根本区别的,监察模式是监察形式的升级,是一个从比较高的角度看待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工作内涵。因此,促进电力安全监察职能的转变就必须创新电力安全监察模式。第一,不断完善电力安全监察体系、强化电力安全监察队伍建设、提升电力安全监察工作人员的专业技术水平、完善电力安全监察网络,充分发挥出电力安全监察体系的主导作用,保证电力安全监察工作落到实处。第二,强化电力安全监察监管的力度,完善电力生产绩效评估机制,注重对安全监察工作人员的评估工作,从而有效地提升工作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障电力安全监察工作高效、稳定、安全的开展。第三,规划电力安全事故发生的应急管理机制建设,根据电力企业的实际电力监察运营状况,不断优化创新电力安全应急处理措施,完善电力安全应急管理机制,特别是要促进应急处理方案制订工作的开展以及电力事故应急队伍的建设。

3.4创新电力安全监察知识,夯实电力安全监察质量

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开展需要工作人员具备扎实的专业基础,所以,电力安全监察工作人员必须严格要求自己,不断丰富自身电力安全知识内容,落实对专业技术的训练,总结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经验和教训,确保在今后的电力安全监察工作中不会发生类似的问题,更好地处理突发事件,从而实现电力服务水平的提升,为电力企业的进一步发展不懈努力。综上所述,我们可以得出创新才能发展,要发展就必须改变现状的结论。因此,为了提升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成效,电力企业必须结合企业运营基础,不断创新电力安全监察形式,丰富电力安全监察内容、创新电力安全监察技术,提高电力安全监察成效、创新电力安全监察模式,转变电力安全监察职能、创新电力安全监察知识,夯实电力安全监察质量,进一步实现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的强化,促进电力企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参考文献

[1]邓天培.关于当前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现状及其创新发展对策[J].大科技,2016(20):82-83.

[2]宋丽芬.浅谈电力安全监察工作现状及其创新发展策略[J].环球市场,2017(20):176.

作者:王晓林 单位:国网湖南省电力有限公司桂阳县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