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问题及解决对策

[摘要]电力安全生产管理是保障社会经济进步和发展的关键,也是提升居民生活质量的前提和基础,近年来得到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关注。因此,本文详细阐述了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并针对存在的问题从落实安全生产管理责任、健全管理监督制度、强化人员安全生产素质、规范工作程序等方面详细探讨了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旨在为构建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体系提供理论上的指导。

[关键词]安全生产;问题;对策

“安全重于山”这是我国建国以来经济发展一直奉行的宗旨,当然也是每一个家庭的坚守和希冀。人人都不希望出现安全事故,但是留心看媒体报道,每年总会或多或少出现一些安全事故,其实深究事故出现的原因,我们不难发现,这些安全事故都是可以避免的,问题的关键就在于能否人人足够重视、提前消除隐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快速发展的今天,电力已经成为人们生产生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这给我国电力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的机遇,同时也给安全生产管理带来了更大的挑战。因此,不断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强化电力规范运行程序,成为电力部门获得更多经济效益基础目标。

1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1安全生产管理体制不健全

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体制不健全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缺乏完善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由于电力企业的领导过分重视经济效益,忽视了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以至于将更多的精力和人员安排在电力生产和销售方面,这就导致在安全管理机制制定上投入人员和资金过少,电力企业现有的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大多都是参照其他企业制定,没有定时进行更新和修正,且多是为了应对政府相关部门的定期安全检查和考核[1]。因此,相关制度并不能对电力安全生产的工作人员形成有效的约束。第二,安全考核和监管流于形式。企业为了最大限度减少生产成本,虽然内部有一些安全生产管理的制度,也有相对应的监管和考核部门,但是在对电力生产过程和人员行为进行监管的时候常常是形式上的检查,即便是发现了一些安全隐患,也仅仅是进行隐患排除,并没有对从业人员进行严肃的考核和问责。

1.2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电力企业的相关负责人对内部人员的培养不够重视,由于没有为从业人员构建完善合理的职业晋升制度,使得工作人员常常有一种无所适从的感觉,没有压力和工作的动力,这样就导致电力企业存在留不住人才,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流动性较大。电力企业在招聘的时候由于对生产从业人员的要求过低,很多从业人员并不具备专业的技能,这给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和管理带来了极大的隐患,同时企业压缩成本在后期进行岗位技能和安全培训的时候大多是流于形式,并不能实实在在帮助从业人员树立正确的安全意识和排除安全隐患的能力。从安全生产从业人员自身来说,由于自身职位晋升的意向不强,没有动力进行自我学习和提高,导致其自身的知识更新和技能优化不能跟上时代的步伐。

1.3安全生产现场运行混乱

安全生产现场运行混乱主要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第一,习惯性违规。在电力生产过程中,工作人员明明知道自己的一些操作没有严格按照安全操作流程,但是由于存在“不会这么倒霉、我就这么干一次,下次一定按照规定来”的侥幸心理,常常简化生产步骤,特别是在违规操作之后没有出现安全事故的情况下,就很容易形成惯性心理,多次不按照安全程序进行操作[2]。还有就是工作人员在交接班的时候常常忘记给接班人员交代应该注意的安全事项。第二,生产现场的设备机器管理不到位。电力企业的生产设备是需要进行定期检查和养护的,但是,生产从业人员往往是常规性检查一下运行是否正常,浮于表面的生产工作常常不能够及时发现设备中隐藏的安全隐患。

2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问题的解决对策

2.1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完善的监管机制

想要建立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首先企业的相关领导要在内部建立一支安全生产管理的队伍,要对在电力生产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安全问题进行系统的排查,也就是说各个环节和所有机器设备的安全隐患以及应对措施都要有详细的说明,以便实现电力生产安全隐患的预先排除。其次,要设立电力安全生产考核机制,在制定的时候要让从事电力生产的工作人员广泛进行参与,只有人人认可的安全生产考核机制才能够有效约束从业人员的日常行为。对于已经制定完成的电力安全生产考核机制也要根据时间和企业的发展情况进行不断的修正,以满足各个岗位的工作人员需求。最后,也是最为重要的就是,要实现安全生产考核的责任制,电力企业的领导负主要责任,中层和每一位电力生产管理人员也要负有连带责任,形成人人有责的安全生产管理机制对于实现安全生产零隐患是有必要的。

2.2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培训,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

所谓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培训,就是要从电力企业从业人员进入单位开始,包括岗前培训,日常培训等等。岗前培训主要是针对新进入电力生产行业的人员,而日常培训针对的则是在电力生产岗位上已经工作一段时间的人员。不同的人员电力企业需要选取不同的培训内容,岗前培训除了需要涵盖电力生产工作的职责之外,更为重要的是要有安全注意事项培训,帮助新进人员在最短时间内掌握安全生产的知识。日常培训时要提前了解电力生产工作人员在具体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所需要的生产知识,然后有针对性开展安全生产管理培训。作为电力生产的工作人员自身来说,要能够认真对待企业给予的培训机会,及时将培训习得的知识转化为自身的技能,多学习多途径提升电力生产工作人员的素质。

2.3内化安全生产意识,规范生产工作流程

作为电力企业的生产人员首先要树立安全生产意识,要时刻将安全放在心中,提前发现电力生产中可能会出现的危险因素,并及时进行隐患排除。同时,电力企业还要制定规范的电力生产工作流程,在进行流程制定的时候,首先电力企业要对电力生产目前使用的机器设备的性能和使用年限进行详细的统计,然后要组织专业性强有经验的技术人员进行电力生产的现场排查,最后制定出规范的生产工作流程,在获得专业技术人员的认可之后将生产工作流程发放到各个职能科室。在这个过程中需要注意的是,要强调在电力生产之前的设备检验,只有设备的正常运行才能够确保电力生产的安全有效。

3结语

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是一项长期的系统性工作,需要有专业的安全生产技术人员沉下心从事电力生产。虽然我国的电力行业处在高速发展时期,吸收了国外先进的电力生产技术,引进了最新的生产设备,但是在具体生产中仍然存在诸如安全生产管理体制不健全、安全生产从业人员素质有待提高、安全生产现场运行混乱等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严重阻碍了电力企业的长远发展。因此,电力企业想要实现安全生产的“零隐患”,电力企业的领导层就必须首先树立安全生产意识,在企业内部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构建完善的安全生产监管机制;从电力生产实际出发,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培训,不断提升从业人员整体素质;电力生产人员要内化安全生产意识,严格按照规范的生产工作流程进行操作。只有这样,才能够实现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管理,获得最大的电力经济效益。

【参考文献】

[1]阎羽鹏.电力安全生产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建议[J].电力设备,2017(10).

[2]姚佳彤,朱秉权,马铮,等.电力安全生产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及其解决措施[J].电力设备,2017(35).

[3]刘铁军.浅谈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电力设备,2017(33).

作者:官国川 单位: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罗源县供电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