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事故责任稳定控制系统风险管理

电力安全事故责任稳定控制系统风险管理

摘要:在《电力安全事故应急处置跟调查处理条例》的制约之下,各个电力企业必须能从稳定控制系统配置及日常运行管理两方面来保障这一系统能在电力企业运转过程中发挥出预期作用,而结合电力安全事故责任做好风险管理工作则是达到这一要求的关键。为了保障稳定控制系统风险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并在此基础之上降低电力安全事故的发生概率,本文将在后续内容中对稳定控制系统风险管理策略进行详细论述。

关键词:电力安全事故责任;稳定控制系统;风险管理

随着我国各行各业的不断发展,人们对于电力系统的稳定性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在这样的背景之下,为了保障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各个电力企业必须能在原有基础之上将电力系统风险控制工作重视起来,并在此基础之上对稳控系统及其管理模式进行优化和完善,最后达到有效降低电力安全事故发生概率的目的。本文将在后续内容中提出具体的稳控系统风险管理策略,以期能为相关电力企业及风险管理人员提供理论上的参考。

1稳控系统的风险管理概念

从定义上来说,风险可以直接定量为不确定事故发生概率跟不确定事故所导致的后果的乘积,而风险管理则主要是指通过风险识别、风险分析、风险监控以及风险应对等来降低风险发生概率的过程。对于电力企业而言,进行稳控系统风险管理工作的目的在于对电力系统运行过程中所产生的各种风险进行识别、衡量以及分析,在此基础上获得良好的风险控制效果。

2稳控系统风险的识别

就电力企业而言,在应用稳控系统进行风险控制时,主要控制内容包括质量风险、技术风险、经济风险以及责任风险等,质量风险是指在稳控系统运行时因为自身质量问题导致拒动或者误动等一系列潜在风险的发生,技术风险是指该系统在控制配置方案以及策略制定等过程中的风险,在出现技术风险之后会导致整个稳控系统无法正常运行,从而产生一系列的潜在风险。经济风险主要是稳控系统动作时造成的电力负荷所导致的国民经济损失,责任风险则说明当稳控系统动作过程中造成电力安全事故后,要求电网公司进行相关法律责任风险的承担。

3稳控系统风险的量化分析

3.1稳控系统的经济代价

3.1.1常规性经济损失

在计算常规性经济损失的过程中,通常是将期望供电量与单位停电费用的乘积作为其常规经济损失量,并在用户函数法以及投资核算法的基础上来进行计算。结合我国电力系统特点,可以用以下公式来精确计算常规性经济损失:其中△P表示的是稳控系统动作的切负荷量,t表示的是停电时间,p则表示了单位的停电费用时间。

3.1.2行政罚款代价

我国对于电力安全事故的行政罚款数额是根据电力安全事故等级来决定的。在划分稳控系统动作所导致的电力安全事故等级时,负荷损失比例是主要的决定因素。在计算行政罚款代价时,应在针对不同等级电网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制定行政罚款代价函数,借此来获得良好的行政罚款代价计算效果,为电力系统的风险管理工作提供良好的帮助。

3.2电力安全事故责任代价

在对电力安全事故责任代价进行量化分析的过程中,需要通过经济损失程度对法律责任代价予以评估,随后用承受经济损失代价期望值来评估电力安全事故的责任代价,这样才能够起到良好的电力安全事故责任代价量化分析效果。

3.3稳态系统风险量化评价指标

在对稳态系统动作的风险指标进行量化评定时,可以对某一等级电力安全事故的负荷损失进行量化分析,并在此基础上对稳控系统实施统一量化管理。需要注意的是,该模式在应用过程中很难有效分析不同电网公司的风险承受能力,对此,需要通过设置调节因子来加强风险指标控制,以此来反映不同电网公司的电力安全事故风险承受能力。一般情况下,稳控系统运行失衡大多是由于系统出现考核故障或者系统存在误动运行两种因素,所以在量化分析的过程中还需要做好稳控系统动作原因的分析工作,通过运行记录数据中的稳控系统误动频率统计值来进行系统误动导致的稳态系统风险的量化计算。

4稳控系统的风险控制

4.1基于风险的稳控系统配置决策

首先,相关工作人员应能注意到风险控制工作展开所产生的成本,并保障这一成本低于该风险自身所造成的损失,只有这样,风险管理才是有意义的。为了达到这个要求,稳控系统的配置措施中应包含预防控制及紧急控制两种模式,以此来预防电网运行过程中未出现的风险,已经出现的风险项能迅速得到处理。其次,在确定稳控系统配置方案的基础之上,电力企业应针对这一方案实际的应用情况和风险防控效果进行考察,进而辅助相关工作人员结合实际的电网负荷、故障发生后的系统损失负荷等对稳控系统配置方案做出进一步的改善,确保稳控系统能在风险管理工作展开过程中发挥出预期作用。最后,相关工作人员应能将有功功率预防控制模式有效的利用起来。通过减少送端机组处理或者受端负荷的基础上来促使断面的输送功率得到进一步的降低,电网运转过程中的安全性自然能得到有效提升。需要注意的是,这样的风险控制模式也会导致大量的资金消耗,进而影响到电网运行所能产生的经济效益,为了解决这样的问题,在应用这一模式完成风险控制工作的过程中,电力企业应对限制负荷所导致的国民经济损失及电力企业自身的经济损失进行充分考量,并结合这些内容对系统切负荷量进行调整,在有效控制风险的基础上保障经济效益。

4.2投运稳控系统的风险控制

4.2.1风险跟踪跟评估

对于稳控系统而言,电力企业应通过风险转移的模式来进行风险的有效控制,在此基础上通过预防控制的模式来降低电网的传输功率。在风险转移过程中多是通过减少稳控系统动作概率以及减少切负荷量的途径来达到这一效果,因此在进行风险跟踪跟评估过程中也就需要根据这两部分来进行。而在稳控系统的风险代价大于风险转移代价之后,可以直接判定为稳控系统的风险无法承受,需要及时采取相应的风险控制措施。

4.2.2风险控制策略

在进行稳控系统风险的控制时,控制目标主要是使风险转移代价与稳控系统风险代价之和达到最小,在计算过程中需要考虑到控制量的容量限制以及系统安全稳定裕度等等。一般情况下多是通过调整机组处理跟减负荷等策略来获得良好的风险控制效果,在此过程中还要做好动态分负荷功能的综合分析工作。

5结语

综上所述,为了保障电力系统运行的稳定性和安全性,各电力企业必须要将风险管理工作重视起来,该文主要针对电力安全事故责任的稳定系统风险管理策略进行了详细论述。在后续发展过程中,电力企业应在原有基础上对导致安全事故出现的原因做更深入的分析,并结合分析结果确定最终的风险防控方案,对现有稳控系统的配置方案及运行管理办法进行调整,保障风险防控工作的开展,使其能在风险防控效果及经济效益两方面满足电力企业发展的需求。

参考文献

[1]李岩,滕云,冷欧阳,等.风电交直流通道互联电力系统暂态稳定线性变参数鲁棒反馈控制[J].可再生能源,2018(4):557-562.

[2]吴萍.发电厂电力系统稳定控制装置的应用实践研究[J].山东工业技术,2018(2):143,128.

[3]崔晓丹,方勇杰,李威,等.电力系统热稳定实时控制框架[J].南方电网技术,2014(3):8-13.

[4]常乃超,何光宇,卢强.基于UEMS的电力系统精细化稳定控制系统[J].电工电能新技术,2015(2):1-6.

[5]赖育庭,张素明.电力安全事故事件等级快速评定软件开发[J].通信电源技术,2018,35(1):76-77.

作者:陈勇 单位:国网四川省电力公司成都市郫都供电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