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影响因素与措施

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影响因素与措施

[摘要]伴随着我国电力行业的快速发展,电力安全已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近年来因电力设备的高危性和不当管理给人们的生活造成了一定程度的影响。从电力管理安全的执行力角度探究影响因素及应对措施,旨在提高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分析得出行之有效的措施,为企业和社会的用电提供坚实保障。

[关键词]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影响因素

电力安全与每一位居民的生活和生命安全息息相关,我国有关部门非常重视电力安全管理。要想提高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首先我们要对何为执行力有所了解和把握。所谓执行力在狭义上来说,就是在执行人或机构现有权利的基础上,合理利用权力来实现预期所要达到的目标,它与执行人或执行机构存在着密切的联系。从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角度上来说,执行机构指的是电力企业,电力企业拥有安全管理的权利,电力企业在利用电力安全管理的权利过程中对电力安全进行管理的能力,就被称为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

1影响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因素分析

1.1人员方面

在影响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因素中,人员因素作为基本因素,我们必须要对其高度重视。现阶段人员因素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首先一方面是电力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安全意识程度。近年来,电力事故频发,据调查数据表明,电力管理人员和用电人员的安全意识程度不够,意识淡薄是造成大多数电力事故的主要原因。例如近期发生的电力事故造成两人受伤的事件,这是由于该厂两名电力运行监护人员在进行电力检测时,出现了违规操作,这就是典型的人员因素影响。再者另一方面是电力人员的操作安全问题。在操作方面主要是由于电力人员操作技术不娴熟或者违法操作等问题。这些问题也是导致安全事故频发的主要原因。例如青海西宁电厂的人身伤亡事故,由于施工人员的绑扎不牢焊条滑落,导致下方绑扎的焊条的施工人员被焊条砸中头部,且不幸1人死亡。这便是典型的由于人员操作失误而导致的人员伤亡。以上便是人员方面的因素对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影响分析。

1.2管理结构方面

管理因素作为内部因素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影响着执行力的开展过程和结果,我们制定明确的安全管理执行结构,有效性地进行针对性管理,从而不断提高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

1.3监督方面

监督因素是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对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起着防范的保障作用。完整的监督系统由两个环节组成,一个是监察,一个是反馈。所谓的检查就是我们狭义上理解的对电力安全管理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再对监督环节过程中对电力安全管理执行的情况检查结果进行反馈,这便构成了一个完整的监督环节,确保监督因素在电力安全过程中起良好的作用。在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过程中,良好的监督因素,可以有效地保证电力的安全管理工作的高效率,从而促进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工作的开展,同时作用于人员因素,以强化人员安全执行意识。

1.4安全管理制度方面

制度因素顾名思义主要是指电力安全管理过程中一些相关法律条文的规定。类比国家法律强制力保证,制度因素在电力安全管理执行过程中起到了前提和基础作用。“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制定行之有效的制度,才能保证电力安全管理实施的执行力的不断提高。当前对于我国很多电力安全管理部门来说,制度和条文只是肤浅地存在文件中,其理论作用于实际的意义并不大。很多电力企业并没有真正按照条文的规定去执行,这也导致了电力安全管理执行过程中的许多漏洞。还有一些制度是在很多年前规定的,法律制度的滞后性以及适用性导致以前的法律条文并不能普遍适用于现代电力企业的安全管理。这也严重阻碍也电力安全管理系统执行力的实施和效率。

2提升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水平的几点建议

2.1逐步构建完善的电力安全管理制度体系

上文提出制度因素在电力安全管理执行过程中起到了前提和基础作用。故而要保证电力安全管理措施有效执行,必须要制定行之有效的法律制度。首先制度的制定要秉承明确合理的原则,对于员工个人来说,岗位的安排要保证每位员工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明确自己在安全管理执行过程中的定位,避免员工职位出出现交集现象,确保资源的合理利用,进而降低安全管理执行中的人员因岗位交集出现的矛盾,推进执行力的上升。其次,制度的制定要切实可行,落到实处。使得理论作用于实际的效用加大。根据每个电力企业的情况进行合理的设定,减少夸大现象的产生。

2.2强化企业内部人员的安全意识

强化企业内部人员的安全意识,减少因人员因素而导致的电力安全事故。作为关键因素之一,电力企业要在员工中渲染良好执行力的理念。对操作人员和管理人员进行定期的培训和教育,对近期发生的电力热点问题和电力事故进行分析探讨,让管理人员和操作人员明确,电力安全管理工作执行的重要性。在工作中实行奖惩制度,定期树立良好榜样,发挥榜样力量。激励员工,将电力人员的薪资与其安全管理执行情况相关联,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动力,从而使员工形成良好的心态和安全意识。避免因人为因素导致的电力安全事故。

2.3加强电力安全监督的力度

对于电力安全监督问题方面,本文认为主要应该进行开展沿着监督问题方面的两个方向进行开展,一是检查二是监督。首先应该做好电力安全工作的检查问题。在执行工作的过程中,要对电力安全有高度的谨慎性,检查电力安全工作是否满足了法律条文和行业的规定,是否存在漏洞或者是失误,各项工作是否进行到位,在执行的过程中,又是否存在重大的问题或遗漏。检查问题重在端正态度。在进行检查工作后,要进行监督,对于存在以上漏洞的问题。应该行使好自己的监督权利,对于未按照标准来完成执行的员工,应该继续完善监督工作利用合理的手段由此来提高电力企业的执行力。

2.4构建起独特的电力安全文化

文化因素作为影响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软实力,我们应当重视提升。潜移默化地将电力管理的制度变成一种执行文化,形成一种整体的氛围,自然而然地对电力管理执行文化进行塑造,提升电力管理执行力。企业文化始终是影响电力安全的重要因素,并且也成为影响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核心方面。基于此,我们必须要重视对电力企业文化的全方面塑造。具体来讲,就是在电力企业内部塑造一种独特的电力管理执行文化,并且将这种文化逐渐内化成制度,进而将制度内化成一种良好的习惯。当企业内部所有的工作人员将企业安全文化进行学习时,这也就意味着整个企业的安全执行力得到了全面提升。

2.5逐步构建起完善的安全管理激励体系

对于电力企业而言,安全管理激励体系是保证其安全管理执行力的重要方面。对于这一方面,我们从以下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管理层要提升对安全的重视程度,这样就会在实际生产过程中,相关人员在监督的作用下,就能够一定程度上保证员工执行相应操作的情况。同时,我们为了逐步构建起完善的安全管理激励依稀,设定好奖惩管理的制度,对于安全工作业绩良好的员工进行奖励,为其提供安全管理专项基金,这样就能够调动其工作积极性,同时还能够为其他员工树立典范。对于违反安全管理规定的员工,要进行适当的惩罚,这样也就能够发挥制度的警示作用。总之,构建起完善的安全管理激励体系就是能够实现电力企业安全工作的奖惩管理。

3结语

在当前激烈的市场竞争当中,我们应该不断地提高电力安全管理意识,加强和完善电力安全管理制度和监督制度,全面提升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工作力度,进而不断地提升电力企业的市场竞争力。

【参考文献】

[1]程世洪.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影响因素及解决途径[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5(13):3-4.

[2]周剑锋.电力安全管理执行力的影响因素及解决途径[J].科技与创新,2016(17):53-56.

作者:崔永清 单位:德京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