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做好电力监察工作提高电力安全生产

做好电力监察工作提高电力安全生产

摘要:电能是我国最重要的基础能源,电能的安全生产是确保人们正常生产生活,维持社会秩序正常运行的基础保证。本文重点针对做好电力监察工作,提高电力安全生产进行了详细的分析。

关键词:电力监察;安全生产

电力的安全生产,可以确保电力企业保质保量完成电力生产任务,提高电力企业的生产效益,促进经济的发展。如果电力企业在生产过程中发生故障,会增加电力企业的运行成本以及经营成本,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甚至影响社会的稳定。而电力监察工作可以确保电力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所以有必要对电力监察工作进行研究,提升电力生产的安全性。

一、电力企业电力监察工作现状

(一)安全监察机制不完善

完善的安全监察机制是是保证电力企业安全生产的基础。但是目前很多电力企业中,安全监察机制并不完善,在实施过程中效果并不是很理想。例如安全监察机制中包含安全生产事故防范机制,安全生产事故防范机制主要是对已经发生的安全事故进行总结和分析,从而更好地完善电力生产中的防范措施。但是安全生产防范机制在对电力生产安全事故的预测上却存在着很大的漏洞,非常容易导致安全事故突然发生,却无法进行科学合理的处理和控制,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二)安全意识不足

目前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基础相对薄弱。因为我国的智能电网正在处于发展阶段,而传统的电网要进行扩容也存在一定的难度。从整体上看,我国的整个电网结构比较薄弱,电网的布局不够合理,每年都会因为各种自然灾害引发安全事故。而且人们的安全用电意识比较差,存在着大量偷电窃电、破坏电力设备的情况。而电力企业的安全监察工作也只是流于形式,即使发现违规违章现象也不进行纠正或者上报相关部门。例如在进行电力施工时,现场勘查不到位、未按要求办理工作票、未做好安全措施等就开始施工作业;例如在开展电力施工和电力设备运维的工作中,安全工器具是十分重要的工具。但是很多电力按企业并没有对安全工器具进行很好的管理,未设专人保管,随意使用未定期实验、破损不合格的安全工器具。

(三)安全文化建设滞后

电力企业的安全文化建设相对滞后,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点。第一点,在电力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某些电力企业并没有很好的管理施工工期和施工进度。往往为了追赶工期,忽略了施工质量。或者在电力设备招标、电力工程施工质量的验收方面把关不严格,为了谋取经济利益,没有重视电力工程的施工质量。第二点,电力企业的安全监察工作者缺乏一定的专业素养,没有足够的安全管理知识,没有很好地把握电力生产中存在的潜在安全风险,导致电力生产工作人员时刻面临着较大的安全威胁。第三点,电力企业的安全文化目标和电力企业工作人员的安全文化目标并不一致,或者没有将两者结合起来,导致电力企业中没有形成上下一心,共同维护电力安全生产的氛围和意识,导致电力企业从领导层到基层生产人员都没有足够的安全意识,没有重视起安全生产的重要性。

二、做好电力监察提高电力安全生产的对策

(一)提升电力安全监察水平

因为我国的电力改革在不断地深入,人们的用电需求越来越大,目前正在实施的电力安全监察制度已经无法满足我国现阶段的电力安全生产的实际要求。所以电力企业要根据最新的电力安全生产相关法律法规,结合电力企业的生产现状修改安全监察制度。针对电力的安全生产监察工作,可以指派专职安全工作者和电力工程的项目经理共同合作完成,全面的检查电力生产中不同作业的各种安全措施,并且对检查结果负责。由专职安全管理工作者定期到电力工程施工现场进行巡视检查,发现施工过程中有不规范不安全施工行为要及时纠正,降低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通过书面形式落实电力生产中的各项安全生产工作细则,落实各类型安全事故预防措施和应对措施。做到以安全监察制度为依据,以安全意识为重点,严肃对待已经发生的安全事故,从整体上提升电力企业的安全监察管理水平。

(二)引进现代化电力监管方法

将信息化的监察手段应用到电力监察工作中,可以提高工作效率,进一步提升电力生产的安全性。在电力监察工作中引进现代化监管手段,建议做好以下几点。第一,实施网络化电力监察工作,提高监察效率,及时发现电力生产中已经出现的问题以及潜在的安全隐患。第二,针对电力设备,可以通过大数据技术搭建安全咨询系统。建立全国性的电力设备信息数据库,为电力监察工作提供便利,方便监察工作人员对设备进行分析,降低设备运行的风险。第三,目前我国电力风险评估技术还不是很完善,例如对漏电的评估技术以及对电力生产中各种重大危险源的辨识技术等都不是很完善。对此,我们可以借鉴国外先进的方法进行风险评估,最大程度的降低电力生产的安全事故的发生几率,提高电力生产的安全性[2]。

(三)建立电力监察预警体系

电力安全生产,预防永远比事后处理更重要。所以要想提高电力安全生产,做好电力监察工作,就一定要完善电力监察预警体系。对电力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实时监控,以便于对电力设备中可能影响安全生产的因素进行控制和处理。

(四)营造安全生产氛围

电力企业需要根据电力安全生产的新形势,结合安全监察新理念,解决电力生产中的安全问题,为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塑造安全生产的文化氛围。针对电力企业的工作人员,相关安全监察人员要以安全知识讲座的方式,以安全知识考核的方式进行培训,提升他们的安全意识,纠正错误的安全生产理念,真正高效的落实电力生产安全行为。另外针对安全监察人员,也要进行培训,使其了解电力安全生产的各种专业知识,不断地提升其综合能力。从而在电力安全生产过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例如遇到突发状况的时候,可以及时采取科学合理的措施进行处理。同时不断地引起高素质专业化电力管理人才,向其他先进的电力企业借鉴先进的电力企业安全管理方法,提升电力企业的安全生产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三、结语

综上所述,做好电力监察工作可以提升电力安全生产。电力监察工作的工作内容主要就是围绕电力安全开展。所以电力企业要不断地提升电力安全监察管理水平,引进现代化的监察手段,建立电力监察预警体系,营造良好的安全生产氛围,做好电力监察工作,提高电力安全生产。

参考文献

[1]马勇.浅析电力安全监察工作在电力安全生产中的重要性[J].建筑工程技术与设计,2018,(1):1052.

[2]何刚跃.电力企业安全监察工作的重要性的几点探究[J].中国科技投资,2017,(36):200.

作者:梁莹 单位:国网福建顺昌县供电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