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采煤机器及电力的维修办法

探究采煤机器及电力的维修办法

1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现状

随着基础性建设的不断发展,煤矿机设备的应用日益广泛,而管理制度与运营模式的形成使其设备检验与故障维修技术的发展迎来了新的局面。依据整体操作的具体情况,我国主要采取传统工作模式进行对煤矿机设备的维修与管理,以定期检查的操作步骤为主于规定时间段内对相应设备进行周期性维护,此时则会造成1/3煤矿机无法正常使用的局面,严重影响煤矿工作的速度与效益。当前,我国相关技术的发展还处于滞后阶段,与国际水平之间的差距较大,在煤矿机电设备维护管理方面依然存在着较多的问题及不足。因此,对于煤矿机电设备的管理研究一直存于浅表,不仅缺乏理论的正确指导,还缺乏相应的实践经验。如此看来,研究针对性、建设性措施处理上述问题是十分必要的。

2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的对策

要在此基础上对相应的维护管理工作进行实施。首先,对维修人员的工作能力和素养进行提升,了解并掌握机械设备正确的使用步骤及方法,促使煤矿机电设备日常性维护与管理工作的进一步完善;同时在掌握现代科学维修管理知识的基础上,对其进行深入研究并逐渐促使相关规模和体系的发展,在实用性新兴管理维修模式的应用中有效开展煤矿机电设备维修与管理工作。煤矿机电设备维护管理技术的完善根据当前煤矿生产的实际条件,相关企业对煤矿机电设备进行使用的过程中,一方面要对煤矿机的生产效率进行考量,掌握其在整体工程进展中的重要地位;另一方面,设备维修技术管理工作标准的建立对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技术管理工作标准进行建立,并促使其标准的进一步完善,对维修性、可靠性的煤矿机电设备共作进行开展,包括维修技术、经济管理、技术管理及设备管理等工作标准,在现代化维修管理制度逐步形成的前提下促使各项维修管理工作的开展与实施。另外,对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性与可靠性进行系统的研究,将设备的薄弱环节查找出来并进一步促使煤矿机电设备维修性与可靠性的提高与完善,实现设备开机率、可用度的有效提高,从而促使无维修设计的推广与应用。高科技技术设备的运用对富有高科技含量的设备与技术进行应用,促使优质检测工作的开展与落实。机电设备维护可以体现两个重要方面,一是对设备故障的维护与修理;二是对设备的维护与检查。通过两方面内容的全面开展,在不影响生产工作的条件下可促使其设备的有效使用。与此同时,考虑我国相关产业的发展实情,有计划、针对性的对相关维护与管理决策进行制定,综合处理煤矿机电设备日常工作中的问题和缺陷。

3结语

机电工作的专业性很强,专业技能要求也很高,在新的经济发展形势下,要想做好煤矿机电设备的维修管理工作,就必须要做到安全第一,专业技能够强,基础知识扎实这些方面。只有通过完善的机电设备维修管理模式,才能提高机器的工作效率,同时也减少了安全故障的发生。

作者:郭建军单位:山西阳城阳泰集团晶鑫煤业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