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基层区队在煤矿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及对策探讨

基层区队在煤矿安全生产考核办法及对策探讨

1区队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1)层级管理不明显。

由于区队管理组织模式单一化,许多区队管理仍采用“直线职能式”组织形式,区队长是区队的领导,普遍管理幅度过宽,事务缠身,同时会议、应酬过多,尽管工作时间大多在12小时以上,而真正用于解决区队现场问题的时间却寥寥无几,导致区队中越级汇报、越级管理、越级安排问题突出。

(2)责任分工不明确。

区队人员工作相互交叉,责任分工不明确,导致经常发生矛盾,工作效率低,责任追究不彻底。现场问题班班顺延,跟班人员事事不问,隐患问题堆积如山,难以高效率高质量整改。

(3)缺乏科学的绩效考核体系。

科学的绩效考核,是区队管理中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是员工薪酬分配与岗位竞争的重要环节。绩效考核应贯彻奖优罚劣、劳绩挂钩等原则,从勤、绩、德、能等方面考察员工。而在目前的区队考核中职工吃大锅饭,平均主义现象严重,优秀员工的自身价值得不到体现,工作积极性不高,员工责任担当意识较差,工作抵触情绪大。

(4)内勤人员缺乏服务意识。

内勤工作是一项综合协调、综合服务的工作,内勤位轻责重,既要完成事务管理、文书处理、综合情况、填写报表、起草文件等日常程序化的工作,又具有协调左右、联系内外的纽带作用。内勤工作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整个区队的运作,内勤人员缺乏服务意识,造成物料拖后,卫生拖后,资料拖后,影响区队正常生产。

2改进区队管理的建议

2.1实施绩效考核管理制度

(1)对跟班区长实行“跟班区长跟班绩效日清日结单”考核

当班区长必须将当班安监员、督查队员、包保领导等各级领导查出的问题进行统计,当班能整改的必须当班整改,当班不能整改的汇报工区,整改一条加20分,不能整改的一条加10分。不能整改的问题进入工区菜单,由值班人员协调解决。当月分数总和÷出勤个数=平均绩效考核,平均绩效考核最高的进行奖励,平均绩效考核最低的进行罚款。

(2)对跟班区长实行每日一主题考核机制

跟班区长在当月跟班期间出现的每日一主题个数进行统计,按照出现个数÷出勤个数=每日一主题比率,通过每日一主题比率进行比较跟班区长当月的履职情况,比率最低的进行奖励,比率最高的进行罚款。

(3)对跟班区长实行隐患人考核机制

跟班区长在当月跟班期间出现的隐患人个数进行统计,按照出现个数÷出勤个数=隐患人比率,通过隐患人比率进行比较跟班区长当月的履职情况,比率最低的进行奖励,比率最高的进行罚款。

2.2班组绩效考核管理制度

(1)针对班组长日常菜单问题较多情况制定了

班组月度考核累计菜单问题以3条为基准,每少一条奖励班组长各200元,每名组员奖励100元;班组月度考核累计菜单问题出现3条问题的,对班组长、组员不奖不罚;班组月度考核累计菜单问题多于3条问题的,每多一条扣罚班组长各200元,每名组员扣罚100元。

(2)针对班组出现三违、隐患人较多的情况制定了

班组月度考核累计出现3名隐患人为基准,每少一人奖励班组长各200元,每名组员奖励100元;班组月度考核累计出现3名隐患人的,对班组长、组员不奖不罚;班组月度考核累计出现多于3名隐患人的,每多一人扣罚班组长各200元,每名组员扣罚100元。

2.3工程施工质量考核管理制度

及时制定针对不同掘进工作面的质量验收考核办法。凡是完成当班任务且工程质量符合要求,进尺×4倍进行考核,凡是完成任务但工程质量不符合要求,进尺×0.5倍进行考核。通过严格的考核标准和考核机制,让班组长及职工充分认识到工程质量的重要性,让工程质量成为干部职工心中时刻紧绷的一根弦。

2.4追溯否定考核管理制度

(1)值班区长对值班期间三班跟班区长进行追溯否定

现场各级领导、督察队、安检员在现场查出的问题,跟班区长每班必须进行汇总统计,必须写入跟班区长日清日结单。值班区长对三班跟班区长日清日结单进行签字验收。日清日结单中属于当班能整改而未闭合的问题,由值班区长对当班跟班区长进行追溯否定,按照每条100元扣罚。如果出现未整改而闭合等造假现象时,由值班区长对当班跟班区长每条进行200元扣罚。

(2)当班跟班区长对上班跟班区长及上班验收员进行追溯否定

跟班区长到达现场后,首先对现场文明生产问题、工程质量问题、安全隐患问题进行排查,排查后汇报工区值班区长,由值班区长检查验收员记录单,验收员未进行扣罚的对验收员进行追溯否定,按照每条100元进行罚款。上班跟班区长上井后未对未整改的隐患问题进行罚款上墙的,由当班跟班区长对上班跟班区长进行追溯否定,按照每条100元进行罚款。

(3)当班验收员对上班验收员进行追溯否定

当班验收员到达现场后对现场文明生产问题及工程质量问题进行检查。如果发现文明生产问题,对验收员按照每条100元罚款。如果发现工程质量问题,汇报工区值班区长,由值班区长检查验收员验收单核实是否扣罚,如果没有扣罚,由当班验收员对上班验收员按照每条100元罚款进行追溯否定。值班区长检查工区罚款上墙情况,如果出现的工程质量问题没有上墙罚款的,核实后,由验收员对上班跟班区长进行罚款追溯否定,根据工程质量低级情况确定罚款金额。

3结束语

煤矿企业作为高危行业,安全生产始终是永恒的主题,而煤矿企业的任何一项工程都是由基层区队进行的,搞好区队的管理建设绝非一朝一夕就能完成的事,所以在日常生产中要严格践行以上六项措施,不断完善区队建设管理中的缺陷,增强职工的经营意识和责任意识,调动区队抓管理、增效益、勤俭办矿的积极性,提高基层区队职工的安全意识、自保互保意识和规范操作等能力,这样才能实现煤矿企业的长治久安,保证煤矿企业的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作者:高松芝 张伟 侯杰 单位:枣庄矿业集团付村煤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