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探究东北丘陵山区营造林技术

探究东北丘陵山区营造林技术

摘要:基于东北丘陵山区地理特征,探讨适合当地的营造林技术,重点提出东北丘陵山区营造林方法和技术要点,以及营造林管理措施,为东北丘陵山区营造林工作提供技术参考。

关键词:东北丘陵;山区;营造林技术;探讨

我国有丰富的森林资源,虽然近几年森林覆盖率大幅度提高,但仍然存在很多问题。由于经济迅速发展,森林资源的大量消耗,造成生态环境的破坏,进而生态环境的保护问题受到了社会广泛的重视。为改变这种状况,在植树造林方面加大投入力度是行之有效的策略。目前,我国的山地造林绿化工作正处于关键时期,这是我国恢复林业生态的重要途径之一,同时也是林业生态建设的重要手段。科学造林才能实现林木的高质量存活,尤其是东北丘陵山区的造林工作,因地理环境差异和树苗种类不同,在栽植方式方法上很多问题仍有待于进一步探讨。基于当地的营造林方法和多年营造林经验,针对东北丘陵山区的营造林技术进行探讨。

1东北丘陵山区概况

东北丘陵地区主要分布在黑龙江省西南、吉林东部和辽宁东西部。该地区面积广阔,总面积约为78.8万hm2,约占东北地区总面积37.2%。这一地区涵盖温带季风气候、温带大陆性气候、温带湿润半湿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年降水量600~1000mm,降水分配以夏季为多,7-8月份雨量占全年降水量的50%以上;这一地区植物种类繁多,生物多样性丰富,地带性植被为赤松和栎林为主的暖温带落叶阔叶林,还分布有针阔叶混交林、针叶林和岳桦矮林等多种植被类型。

2东北丘陵山区营造林基本方法

2.1正确选择树种苗木

1)正确选择树种苗木是提高造林成活率的重要基础。在进行植树造林前选择优良品种非常关键,不同的树种对于当地土壤气候等自然条件的适应程度也有所不同,要保证所选的树种苗木符合当地的环境条件,就要从保障苗木茁壮生长为出发点,起苗的栽植期间要重视保护,减少水分流失。东北地区丘陵山区水分充足,气候适宜,而且土层厚养分高,最通用的方法是“三锹、两脚、一提苗”,这种造林技术方法行之有效,栽植林木成活率高达到90%以上。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针叶树苗,则要取决于苗木的根部,阔叶树的主根与侧根都比较坚挺,因此在回填土时很难改变其形态与方向,而针叶树的根部则比较柔软、细根多,回填土时很容易出现窝根、断根的问题,针对这一问题一定要注意苗木种类的不同,在栽植方法上应该采用播种造林或植苗造林。

2.2播种造林又称直播造林

直播造林方法是直接将林木种子播种在造林地内,这种方法省去了大量的中间环节,不需要进行育苗、整地,而且操作起来非常方便,对于大面积的造林工作比较适宜。然而这种造林方法,对于林地的条件要求十分严格,而且对于造林后的幼林抚育和管理措施也有着极高的标准。树种的选择上播种造林比较适合种粒大,容易发芽且种源充足的树种,如果环境条件较好的造林地,也可以使用中、小种子,要求造林地的土壤水分充足,灾害因素比较少,而且远离人烟的区域。

2.3植苗造林指的是栽植造林和植树造林

植苗造林方法是将根系完整的苗木来进行造林,这类方法的主要特点在于能够对不良的环境条件产生较强的抵抗力,确保苗木的生长稳定,所以对于造林地的整体要求不太严格,只要能够达到成活标准即可,所以这既是植苗造林的特点,也是其优势,因此是最广泛的造林方法。植苗造林所采用的苗木大多数是播种苗,营养繁殖苗和移植苗,必要时也可以利用野生苗。在进行植苗造林后,苗木能否成活,与苗木本身是否能够维持水分平衡有着直接关系,因此在这种方法进行造林的过程中,所涉及到苗木的各个阶段,都要采取有效的措施保障苗木水分不流失。

3东北丘陵山区营造林技术要点

3.1起苗时间

春季是最适宜进行植物造林的季节,而在春季最佳的起苗时间为苗木萌动之前,时间相对较早。若于苗木芽胞开放后再进行起苗,则会导致其成活率极大的下降,不利于造林成果的巩固。

3.2运输管理

东北丘陵地区进行造林建设所选用的植物类型较为复杂,其中既包含常绿树种、针叶树种及不易成活的珍贵树种,也包括阔叶树等宜成活的树种。对于前者应优先选择带土坨移植进行运输,在树苗起苗后,立即用袋装土坨对树苗的根系进行包裹,以草绳对其底部进行捆扎。对于后者则宜采用裸根起苗的办法,在起苗时用湿润物对其根系进行包裹,再于根颈处用蒲包进行捆扎。

3.3种植管理

根系土壤的优良与否会直接决定树木能否在此环境中健康成长,因此,在进行种植时可在人力允许的范围内挖掘尽量大的树坑,并利用吸水剂蘸根造林技术栽植树苗。虽然此项种植方法的成本高,但却有利于树苗抵御旱灾,能够有效提高成活率,降低外界环境或灾害对其造成的损伤。

3.4后期管护

前期树苗栽种的质量固然直接影响着树苗的成活率,但其后期管理的重要性也不可忽视。只有通过全面、周到的后期管护,才能够巩固造林的成果,保障造林成活率。

4东北丘陵山区营造林管理措施

4.1幼苗管理

东北丘陵山区新营造的人工林往往需要经历缓苗、生根、生长等前期阶段才会步入速生阶段,其中对幼苗的管理是营造林管理中的重点,也是直接影响着树木生长与丰产的重要因素。在该阶段,处于散生状态的幼林生长较为吃力,对于生长的环境具有更高的要求,此时要为幼苗营造适宜的生长环境,满足幼林生长的水、肥、气、光、热等需求,从而保障良好的成活率,完成造林的目标。幼龄管理的第一个环节为土壤管理,要对幼林生长的土壤进行松土、除草、优化土质等工作,确保幼苗能够在适宜的土壤环境中成长。其次,对幼林进行生长抑制和调节管理,展开除、平茬间苗及修剪工作,从而保障苗木能够迅速生长成林,实现理想的成活率与保存率,实现造林目标。

4.2封山禁牧

为了更好地保护环境,实现生态环境恢复,打造和谐的人与自然的关系,在进行丘陵山区造林时应该进行封山禁牧管理,否则很容易使新植的幼林遭受破坏。我国辽东山区于2002年正式落实封山育林政策,由最初的部分禁牧发展至现在的全面禁牧,对于当地的造林成果进行了最大的保护。封山禁牧管理的核心内容就是以封为主,封、育、禁、管相结合,从而最大程度的对营造林进行保护,真正实现了青山常在,永续发展。

5退耕还林

在我国经济发展时期,阶段性的出现了严重毁林开垦、非法侵占林地的现象,而现在为了改善这一问题,优化生态建设的效果,巩固营造林的成果。东北地区应针对丘陵山区持续开展退耕还林工作,在政策的大力支持下不断扩大森林面积,实现本地区林地的恢复与重建。

6结论

东北丘陵山区十分适合进行植树造林,在春季前就应做好营造林的准备工作,进行树种选择与运输,从而确保在最适宜的时间进行植树造林。东北丘陵山区营造林工作对于我国生态环境保护与林业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因此,营林战线的工作人员应以高度的责任心与使命感对营造林进行细致的管护工作,做好病虫害防治与防火工作,从而提高东北丘陵山区营造林建设的质量,提高林木的成活率,使我国林业进一步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总体目标。

参考文献:

[1]孙普成.东北农业林区发展规划设计要点及造林技术[J].新农业,2020(2):48.

[2]王强.谈东北地区山区植树造林技术[J].农业与技术,2019(4):55,65.

[3]白晓丹.浅析东北造林技术措施[J].农民致富之友,2019(6):197.

[4]许国友.东北林区造林技术及抚育方式[J].江西农业,2018(24):89.

[5]时景国.浅谈我国东北地区的山地造林技术[J].民营科技,2017(5):217.

[6]柴宏伟.辽西北地区辽宁杨造林技术[J].新农业,2018(1):29.

[7]张海辰.关于辽宁阜新营造林前整地技术的探讨[J].农业与技术,2017(23):85-86.

[8]宋春颖.辽宁混交林造林技术研究[J].农业与技术,2017(3):71-72,78.

作者:宋山  单位:双鸭山林业局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