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苗木造林技术论文

苗木造林技术论文

1整地方法

造林整地一般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全面整地,另外一种是局部整地。全面整地就是要将造林地的土壤整个进行一遍翻垦,使其达到栽植的要求,这种方法适用于相对较平坦的地区。而局部整地指的是将造林地部分地块进行土壤翻垦,这其中就包括带状整地和块状整地。前者是将造林地的部分土壤以长条状的形式进行翻垦,后者是将造林地的部分土壤以块状的形式进行翻垦。

2造林季节的选择

选择适合本地区的造林季节对树木的成活率至关重要,因为物候状况和环境条件最有利于树木的成活率。我国北方地区之所以适合春季造林,就是因为在土壤化冻后到树木萌芽前正是树木的休眠阶段,这期间蒸腾量低,水分消耗也少,栽植后易达到地面,能保持地下部分的生理平衡。春季土壤化冻返浆,水分充足,有利于树木的成活。这一季节正是树木的初长期,树木体内贮藏的营养物质丰富,生理机制也开始活跃,有利于根系再生和植株的生长。

3苗木的选择

对于造林来说,苗木的选择十分重要。因此,一定要选择苗木通直、枝条粗壮、根系发达、顶芽健壮、木质化高、无病虫害和机械损伤的苗木栽植。另外,由于北方春风较大,为了避免大风对新植苗木的影响,防止树干和根基动摇,栽前应对苗木进行剪枝和截干。另外,还要对所选苗木进行严格检疫,以杜绝病虫害的传播。

4苗木的栽植

4.1挖坑

树坑的质量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树木以后的生长,因此树坑的设计要科学合理。首先,树坑的大小应根据根系或者土球的规格来确定,通常情况下坑径要比根径大,但大多少还要考虑土质情况。另外,坑的深浅与树种根系分布也是有关系的。挖坑时应做到以定点标记为圆心,以圈好的设计规格为半径,在地面画出一个圆,然后在其范围内垂直下挖,并保证树坑的上下口径一致。其次,在正常的土质条件下,挖出的上层表土和下层的底土要分别堆放,在回填时,上层表土因含有机质应先填入。填土时必须清理出土壤中的砖头、瓦砾、杂石等,以免影响树木的生长。

4.2栽苗

栽苗分棵根苗和带土球苗两种。栽棵根苗时,要两人同时合作,一人扶正坑中的苗木,一人填好坑土,当土填到树坑一半稍多时,用手将苗木向上轻轻提一提,使根系自然地舒展,然后继续填平为止,并用脚踏实,最后还要在坑的圈一圈浇水堰。栽植带土球苗时,要事先量好坑的深度和土坨高度是否一致,如不合乎要求或是继续深挖或是回填土层,树坑的直径应大于土坨10cm左右,使之能顺利放人坑内。土坨入坑后,先将土坨底部周围垫少量土,将其固定住,并保持树干直立,然后将土坨的包装剪开撤去,随即填入好土至树坑的三分之二处,后夯实并开堰。

4.3及时浇水

新栽植的苗木能否成活,及时浇水是非常关键的。水足根自生,水缺根死亡,所以苗木栽植完成后不但及时浇水,还要浇足浇透。尤其是在土壤干旱的状况下,如果栽植后没能及时浇水,就会造成苗木本身的水分被干土壤吸附,形成水分倒流的现象,导致苗木失水,根系死亡,最终影响到造林地成活率。这里的原因很简单:土壤干旱和苗木失水会造成根细胞分离,进而影响正常的代谢活动并促其死亡。

4.4培土

新栽植的苗木因其根系还未固定,难以抗风,且浇水后容易造成水分流失,故应培好土。培土要在浇水前实施,边培边踏实,用以增加土壤对苗木的固定作用。

4.5立支架

最后还要做好立支架的工作。立支架是为了起到防止新植苗木被风吹倒的作用,由于北方春风较大,此项工作一定要认真,不能马虎。

5栽后管护

5.1及时灌溉

根据天气和土壤旱情,要及时进行浇灌,以保持树根周围土壤有适当的含水率,满足苗木发根和生长期间对水分的需求,此项工作好坏与否直接影响到树木的成活率。

5.2扶苗培土

新植苗木一般入土都比较浅,四周土松,容易造成根部悬空或外露,因此要对所有苗木进行一次认真的检查,有歪斜的及时扶正,有裸根的填土压实。

5.3除草松土

及时清除杂草,改善苗木生长条件。清除的杂草可以覆盖地面,这样能保持林地的湿度,减少水分蒸发,保蓄土壤中的水分,并能提高土壤的肥力,利于苗木的健康生长。

5.4幼林抚育

这项工作主要包括去孽、修枝、平茬、抹芽等。基部分枝多的及时进行除孽,留一个最好的主干;主干分枝多的适当进行修剪,为培育优质主干打好基础。

5.5病虫害防治

坚持实施“预防为主、综合防治”的原则,充分做好防治前的准备工作。借鉴历年的经验,对重点虫害、树种、道路等进行细致排查,发现有危害林木的病虫害要及时进行预测预报。为有效预防,可对林带用喷药车喷洒BT、灭幼脲、阿维菌素等生物制剂及相应的化学农药实施一次预防性防治。

作者:张丹单位:黑龙江省宝清县青原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