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苗木抗旱造林技术论文

苗木抗旱造林技术论文

1培育良种壮苗

想要进行造林,必须要有很好的苗木才行,如果所选用苗木品种不是特别适宜,就无法完成造林工作,也不能使任务得到很好的完成。因此,苗木的培育往往就成为造林过程中的一个关键步骤。在对不同的苗木品种进行培育的时候,要具体情况具体分析,比如说在春季天气比较干旱的时候,就要选择一些具有很好抗旱性能的品种,其中主要包括山杏、油松等。其次,从具体的苗木性能上来看,要尽量选择一些须根非常发达的品种,因为在一些比较干旱的地区,尤其是春季,水分相对来说很少,很多地方的土壤也非常贫瘠。在这样的条件下,也只有那些须根非常发达的苗木才能够正常存活下来。

2从造林栽植技术方面来提高苗木抗旱能力

在一项抗旱造林工程当中,具体的栽植技术是非常关键的,而且它还是一项非常专业和高技术性的、系统的工程。而在实际的栽植过程中,此类技术的应用情况也直接关系到造林的实际效果。

2.1栽植前对苗木进行调运和处理的技术

在造林工程开工之前,起苗时,要求所有苗木的根系尽量保持完整,如果在起苗过程中出现了损伤根系的情况,就必须对出现问题的苗木根系进行修根。而对于一些针叶类苗木来说,还要在起苗前进行打泥浆;另外,对于阔叶类的苗木来说,在栽植之前还要进行浸泡,浸泡时间必须要达到48h才行。之后,再根据不同苗木种类,对所有的苗木进行修枝,这样可以减少苗木自身的水分蒸发。

2.2栽植过程中的抗旱技术

对于针叶树苗木来说,在栽植的过程中,要在实际的造林地上对其进行2次打浆泥。打浆的时候要把苗木全部放入水桶,在水桶当中加入适量的水,这样就可以方便随时对苗木进行放苗和栽植。栽植的时候最好先在地上挖一个垂直于地面的壁,然后再把苗木轻轻放入到其中,并进行适度提升,这样可以使根系尽可能舒展开来,然后再在坑内填入少量的土,让根系更加踏实。栽植工作完成以后,还要视造林地所具有的特定条件,根据不同的苗木品种,采取相应的抗旱措施。

2.2.1覆膜措施

所谓覆膜措施,就是用一块地膜覆盖栽植穴,地覆要比栽植穴大一些。铺膜以后,在地膜的中间捅出一个非常小的孔,然后把其从植株的头部伸进去,直到覆盖住整个苗木的根系位置,然后将地膜四周用土压实。这样做的目的是防止土壤当中的水分经过根系层不断的蒸发到空气当中。通过这样的办法,可以在土壤中蓄积比较多的水分,从而有效提高苗木的抗旱能力。

2.2.2栽植抗旱树种

在部分石质山地,可以栽植相应的抗旱树种,比如油松等。栽后使用石片覆盖苗木周围,同样也可以提高土壤保水能力。

2.2.3用枯草进行覆盖

由于很多地方都推广了育肥技术,于是在很多宜林荒山或荒地之上就存在着大量的枯草。可以根据这种实际条件,在栽植完苗木之后,将这些枯草直接覆盖到苗木周围,这样苗木在夏季温度比较高的时候,根系层当中可以保持一个适宜的温度,就能减少土壤当中水分的蒸发,最终达到抗旱保苗的目的。但是冬季来临时要防止火灾的发生。

2.3覆土抗旱

在我国许多干旱和半干旱的地区,冬季和春季寒冷而且漫长,春季的风也非常大,因此,在造林之后的林地上,到了这个季节就会显得非常干燥,苗木的根部有时候吸收不到任何水分。但是对于植株本身生长的需要来说,它还必须时刻散发掉一定的水分,这就很容易使得一些苗木出现生理上的干旱,造成部分植株由于缺水而死亡。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在晚秋到来的时候,最好对苗木进行覆土,具体来说就是将当年生的小苗木用一些虚土来进行掩埋,这样可以有效减少水分散发。

3抚育技术

3.1夏季浇水

夏季虽然多雨,但是气候十分炎热干燥,苗木蒸发作用非常强烈,所以要适时利用各种措施进行蓄水,然后将蓄积的水分浇灌到苗木的根部,每次每株苗木注水大概在0.85kg左右,而一次注水之后基本上可以抵抗15d左右的干旱。

3.2松土和除草技术

造林地进行松土,可以有效防止干旱的发生,因为这样可以割断苗木与周围土壤当中毛细孔结构的联系,也就大大降低了苗木周围所发生的土壤水分蒸发强度。另外,对造林地当中,尤其是种植穴里面的杂草也要进行清理,这样可以减少杂草所吸收的水分,也就能够提高种植穴当中土壤的实际持水能力,最终达到有效抗旱和保墒的目的。

3.3管护技术

苗木栽植之后,要定期对其进行管护,尤其是在刚刚造林之后不久的时间之内,或者是苗木在越冬的时候,还应该在秋季和冬初,对种植穴进行埋土防寒,一直要持续到第二年春天土壤开始解冻为止。否则,苗木就容易失去水分,从而导致生理干旱发生,甚至造成苗木枯死。除此之外,还要注意的是,在进行管护措施设计的时候,还必须要考虑到不同品种苗木应当采取的不同管护措施,有效增强整个林地水分的稳定性。在很多干旱或半干旱地区,由于整个区域内全年的降水都非常少,同时蒸发量相对来说又比较大,所以更好地利用苗木所具有的特定生理条件,将其与造林地自然地理条件进行结合,采取更加有效、方便的管护措施,如人为地改善林地条件,也可以大大提高栽植成活率和保存率。

4结束语

通过总结各地多年来的造林生产实践,尤其是干旱和半干旱地区的抗旱造林技术,基本可以概括成这样6个主要的方面:①挖大抗;②栽壮苗;③夏浇水;④秋覆土;⑤勤补植;⑥严管护。同时在各个方面都要加大其中的科技含量:①在育苗方面要增加菌根的推广面积,培育出适合春季干旱气候特有的适应菌根苗木;②严格把好造林栽植过程当中的每一道工序,保证造林前苗木能够实现不失水、吸足水;③加强抚育和管护工作,更加精细的耕作,提高林地土壤保水和保墒能力,争取使有限的水资源能够发挥出最大的作用。当前,我国生态林业建设力度逐年加大,林业工作者必须不懈努力,探索出一条适应我国春季干旱气候条件下的抗旱造林技术,才能保证林业建设事业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

作者:高玉明单位:太原市国有林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