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谈苗木的采购技巧

浅谈苗木的采购技巧

1查考树种与品种

合适的树种和优良的品种是成功建园的关键。这方面,可以向农业科研或推广技术人员、市场销售人员、果树种植户广泛咨询,了解目前果树的主要栽培品种、市场销路情况,据此分析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市场上缺什么果品,什么果品尚有发展空间,什么果品已经饱和等。还要分析确定各树种、品种的适宜栽培区域,自己果园的土地类型,进而确定栽培树种。比如:在交通方便、气候凉爽、海拔1200m以上、昼夜温差大的地区可以栽苹果;在水肥条件不好的山岭薄地可以栽抗旱、耐瘠薄的核桃、板栗、柿子、枣树等;在交通不便、道路崎岖的山里不要栽不耐运输的小樱桃和桃;在山间谷地不要栽早春开花的杏、梅、李、樱桃等易受晚霜危害的树种。树种确定后,就要重点咨询有关品种的详细情况,如成熟期、色泽、果形、糖度、硬度、授粉树搭配、产量、病虫害发生情况、已栽培面积等。综合分析待选品种的优缺点,作出最后的选择。

2查考苗木纯度

购苗建园最重要的是苗木纯度,其次才是苗木规格、价格等。目前苗木来源主要有四类:一是农业科研、推广机构的育苗基地;二是果业龙头企业的育苗基地;三是多年从事果树育苗的专业公司或经营大户;四是兼业从事零星育苗的生产者等。总的来说,农业科研机构、龙头企业育苗基地的人员素质、业务能力、信誉度、敬业精神好,他们培育的苗木应是首选。商家销售苗木的方式,也主要有四种:一是苗圃坐地销售,二是集贸市场销售,三是经纪人设摊收购后再转手销售,四是走街串巷式销售。无论从哪家购买苗子,都应该亲自到苗圃考察一下,尽管果树苗木品种间外观差异较小,品种优劣难以区分,但是从芽子、叶片的形状、树干色泽等,还是可以对苗子的纯正性有所感觉和判定

3查考砧木质量

砧木质量对苗木质量有着决定性影响。砧木可以是整株树,也可以是树体的根段或枝段,固定支撑接穗并与接穗愈合后形成植株,生长、开花、结果。苗木嫁接,应选择生长健壮、根系发达、适应当地环境条件,具有一定抗性(如抗寒、抗旱、抗盐碱、抗病虫等),并与接穗具有较强亲合力的苗木作砧木。果树栽培利用的砧木一是实生繁殖的砧木,二是无性繁殖的自根苗或无性系砧木。根据利用的方式不同,连同根系用作砧木的叫基砧,只用一段枝条嵌在基砧与接穗之间的称中间砧。根据可生长树形的不同又分为乔化砧、半矮化砧和矮化砧。另外,对不良环境条件或某些病虫害具有良好适应能力或抵抗能力的砧木,称抗性砧木。一般,使用果品的种子培育的砧木不但抗逆性差,而且果树寿命短、病虫害严重、品质差。苹果的栽培品种较多,实生苗特征也不一致,一般表现为:根系较粗,侧根尤粗;皮层较厚,色泽淡黄,侧根多有明显褶皱,数量较少,根颈部光滑,呈青绿色,似苹果枝条颜色;芽体一般偏大,伏贴光滑。不同野生砧木的特征也有差别,一般表现为:根系细长,色泽暗黄,皮层较薄,侧根较多,须根发达;侧根上无褶皱且光滑;根颈部位粗糙,呈灰绿色或暗灰色;芽体一般窄小、多有茸毛。

4查考病虫害情况

使用无病虫害苗木是建园成功的前提。一要查看根系是否有腐烂现象和病害,二要查看主干地面以上30~40cm处是否有天牛危害的虫眼,三要查看嫁接口是否有腐烂病,四要查看苗木是否有苹果绵蚜、美国白蛾等检疫对象。

5查考苗木质量

要尽量从育苗密度小、田间管理好、深秋叶片全的苗圃中选择苗子,苗木大小均匀一致是果园树相整体的基础,也是丰产、高产的基础。从外观看,下粗上细的“猪尾巴”苗一般是壮苗,上下一样粗的一般苗圃密度过大,苗木中空不实,成熟度不好。起苗要用专业的起苗铲,起出的苗木根系断面平滑整齐,苗木无病虫害。主根长度达到25cm以上为优质苗。最后要提醒的是,购苗时要与售苗者签订合同,明确苗木的品种、纯度、质量和售后服务等。同时,一定要索要发票,以作维权凭证。”

6小结

总之,苗木的购买应当考虑以上五个机本步骤,在考察完以后再决定购买,这样在购买后的栽植成活率会高出很多。

作者:李永鹏尚明会李忠金单位: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植保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