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园林工程苗木死亡原因分析

园林工程苗木死亡原因分析

摘要:园林工程中苗木的成活率直接影响到工程整体景观效果,苗木成活率问题是决定园林工程成功与否的关键。本文主要探讨苗木死亡原因及措施,希望能给大家提供一些参考意见。

关键词:苗木死亡原因措施探讨

园林工程中苗木死亡的现象非常普遍,如何准确找到其中的原因以及相应的解决措施对提高苗木成活率非常关键。苗木成活率的提高,既能够保证绿化景观效果,同时也能降低绿化成本。

1苗木死亡原因分析

造成苗木死亡的原因是多种多样的,下面主要从几个方面进行阐述:种植前、种植中、种植后。

1.1种植前

(1)土壤条件差。

目前城市大量的建筑物拆迁以及道路拓宽中留下来大量的建筑垃圾,被用来当作绿化最底层的土壤,其质量差,无法储存水分、养分,苗木根系在该土壤中无法很好地伸展,生长,根系只能横向生长,分布在较浅层的土壤里,一旦发生暴雨或台风等极端天气,极易发生倒伏、折断的现象,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苗木由于根系生长空间受限,经常出现苗木长势欠佳或生长一段时间后死亡的情况。

(2)设计不合理。

园林设计是进行园林建设的第一步,至关重要。部分工程为赶进度或尽快完成任务,未对种植地加以深入调研、考察,苗木种植后无法适应当地环境的现象屡见不鲜。实践中发现,设计师往往从个人喜好出发或者存在错误的指导观念,认为要打造好的园林工程就要采用名贵的树种,设计时却忽略树种的适应性,如罗汉松、尖叶杜英等在某省市的道路绿化中表现很差,死亡率达到90%以上,高死亡率大大增加了工程成本。

(3)苗源差。

在苗木选购时,许多施工单位为了节省采购成本,未选择距离较近、苗源好的苗木,而是到距离较远、苗源不好,但价格低廉的地方进行采购,导致苗木运输距离加大,对苗木造成很大的损耗,种植后死亡率高。施工单位还擅于钻设计的空子,如图纸中只标明苗木胸径,而未要求苗木的高度、冠幅等指标,那么施工单位会紧紧抓住该空子不放,定的采购原则是:只要胸径达标即可。采购的可能是一些老弱病残的苗木,种植后成活率低下;或者施工图中未标明苗木类型,施工单位往往首选价格低廉的实生苗、“砍头苗”,而不选用移栽苗或袋苗,实生苗、“砍头苗”由于未经过多次移栽,其成活率远远不如移栽苗或袋苗。

1.2种植中

(1)运、卸不当。

苗木到场后,有的施工单位为了图省事、节约成本,采取自卸汽车卸货的方式,直接将整车苗木一次性卸在现场,导致土球被严重破坏、苗木枝叶、树皮也受到损伤,大大影响成活率。

(2)修剪不到位。

有的苗木经过长途运输,枝叶受到损伤、折断或因失水而萎蔫,在种植前必须进行修剪,对伤口大的,还需喷施伤口保护剂等,否则种植后会加大树体本身的消耗,影响成活率。有些施工单位施工经验较差,忽略了以上修剪工作,苗木成活率受到很大的影响。

(3)施工技术差。

施工员的专业化程度、素质高低都直接影响着苗木成活率。有的施工员经验不足,在现场放样时出现苗木种植过深或过浅,导致苗木生长不良,最终死亡。实践中存在部分工人是农民工在农忙间隙打短工,且未经过必要的培训、指导,素质参差不齐,到现场后立马投入工作,对苗木种植施工流程不熟悉,苗木种植不规范,最后造成苗木死亡。

1.3种植后

(1)未及时浇水、设立支撑。

苗木种植后,要及时浇定根水。有的施工单位对此持无所谓的态度,认为只要把树种上,就基本完事了,未能及时给苗木浇定根水,对苗木的成活率有很大的影响。立支撑是为了防止人为的伤害和被风吹倒,同时也有使树干保持直立的作用。有的施工单位认为这个工作无关紧要,为了赶工期,工程全部完成后,才进行苗木支撑。由于苗木下地种植后需要尽快恢复自身生长,以保证成活,若是不及时进行支撑,在浇定根水后,由于土质松软,可能导致完好的根系在树体摇晃、倾斜中再次受到伤害,而且树体不稳定,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2)后期养护管理不当。

苗木种植后,必须及时进行养护。但很多施工单位“重建设轻养护”,工程完工后,并未派专业人员进行种植后的管理,往往是任其自生自灭,现场一片混乱,野草疯长,等到1年养护期满,准备竣工验收时,再突击养护,进行全面清理,这样做不仅影响整个工程景观效果,而且造成苗木被杂草侵占而大量死亡,施工单位还必须二次采购苗木进行补植,大大增加了工程成本,得不偿失。

2措施

2.1种植前

(1)严格把关土壤。

土壤好坏对苗木的成活很重要。好的土壤应是保水能力强、营养物质含量高、土质比较黑、疏松等,因此应首选种植土进行种植。

(2)合理选择苗木。

选择苗木品种时,要依据当地的气候以及环境,要选择口碑和信誉都过硬的商家进行采购,要挑选健康、健壮、品种好的苗木。

(3)监控运输过程。

采购时,也要考虑苗木运距问题,运输距离不能太远。在运输过程中,应采取有效的保护措施,如遮荫网覆盖、中途及时对叶面、根部喷水、喷施防蒸腾剂等,防止水分蒸发过快使苗木失水严重,从而影响成活率。苗木的土球很重要,苗木的土球是保证苗木成活的关键。在装载和卸载苗木时,必须注意动作幅度,轻拿轻放,尽量避免损害苗木的表皮和树叶,时刻保护土球不能松散。

2.2种植中

(1)合理修剪。

修剪时其修剪量依不同树种而有所不同。在种植之前,苗木必须进行修剪,其主要目的是为了减少水分的蒸发,保证树势平衡,以保证树木成活。主要剪去病枯枝、受伤枝、过密枝等;还应对根系进行适当修剪,主要剪去断根、劈裂根、病虫根和过长的根。修剪时剪口应平而光滑,并及时涂抹防腐剂等保护剂,以防过分蒸发、干旱、冻害及病虫害。

(2)提高施工技术水平。

首先,种植时无论是挖坑、放线还是放点都应该严格遵守栽培要求,同时苗木之间的间距必须依据设计以及种植的客观情况来确定。其次,要选择有经验的施工员、工人进行施工,施工者应该具备过硬的施工技术和文化素养,深入了解苗木习性,同时应该合理解读设计师的意图,做到两者之间的相互配合,这样可以大大提高苗木成活率。

2.3种植后

苗木种植后的后期养护工作也非常重要,因为这个是关系到苗木成活率最重要的一个环节。

(1)及时浇水、设立支撑。

树木种植后,应在直径略大于种植穴的周围,筑高约15cm的灌水土堰。24h内必须浇第一遍水,这遍水必须浇透,其作用是使根系与土壤密切接触,通称为“定根水”。第一遍水后3d再灌第二遍水;第二遍水后7-10d浇第三遍水。在浇完第一遍水后的次日,应检查树干四周泥土是否下沉或开裂,主要苗木是否歪斜,若发生这种情况后应及时扶正,并用加土细沙将堰内缝隙填平踩实,再立支架将苗木固定好。

(2)加强后期养护管理。

绿化工程完工后,并不意味着整个工程就全部完成了,因为一般还有一年的苗木成活养护期。这个时间段对苗木的成活率高低至关重要,施工单位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工程完工后,施工单位应该安排一支专门的养护队伍进行定期养护,在初期,为了保证苗木成活,加强水的管理尤其重要,必须根据苗木不同的生长习性,做好水的控制,以满足苗木生长需要;其次,对杂草的防除,要做到“除早、除小、除了”,及时清理杂草、枯叶等,防止其对苗木的侵占,影响苗木成活率。

3结语

综上所述,园林绿化工程中造成苗木死亡的原因不是单一的,有多方面的影响、制约因素,贯穿着整个工程的方方面面,因此要提高苗木成活率,必须对施工过程中的每一个环节、细节进行严格把关。

参考文献

[1]张红玲.园林工程苗木死亡原因分析及解决途径[J].现代园艺,2012(8):10-13.

[2]赵长彬等.苗木移植后死亡原因分析及对策[J].园林园艺,2009(11).

[3]陈卓.浅谈园林苗木种植死亡原因分析及措施[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2012(16)

作者:陈金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