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浅议现代苗圃苗木管理技术

浅议现代苗圃苗木管理技术

摘要:近年来,随着我国苗圃业的高速发展,苗圃建设逐渐成为评价一个城市生态环境质量的重要指标,整个世界的渔业、林业等都会在很大程度上受到全球生态环境的影响,从而进一步影响国家的经济效益。只有实现苗木的良好管理,才能进一步保证国家的生态效益。基于此,针对苗圃管理技术与相关病虫害防治技术进行深入分析,以期有助于我国苗圃管理质量的提升。

关键词:现代苗圃;苗木管理;病虫害防治

苗木管理工作具有很大的复杂性与不确定因素,病虫害、自然灾害等都有可能对苗木的健康生长造成威胁。因此,加强现代苗圃建设与管理至关重要。

1苗圃病虫害防治技术

1.1苗木病害苗木病害一般有白粉病与叶斑病等。其中,白粉病一般发生于月季、黄杨等苗木上,可用适宜浓度的多菌灵或托布津药液喷洒防治,7~10d喷洒一次,喷洒2次即可达到治疗目的。叶斑病的发生范围较为广泛,需要使用波尔多液喷洒防治,也可以多菌灵或百津清交替使用防治,一般喷洒二三次即可达到防治目的。

1.2苗木虫害对于苗木虫害的防治一般很难掌控具体的时间,由于气候变化的不确定性,使得苗木虫害的发生时间也往往不受控制。对于苗木虫害应该采取预防与治疗相互结合的管理措施,对于红蜘蛛,需要使用杀螨药物进行治疗;而对于蛀干虫害,则需要将杀虫剂注入孔洞中来杀灭幼虫,避免虫害的大肆侵袭,从而对苗木生长造成负面影响。众多虫害都需要在幼虫期进行防治,其防治难度较小,工作量也会大大减少[1]。

1.3防病治虫精确地预估病虫害的产生时间能够有效预防各类问题的产生,及时对病虫害进行一定的防治。相较于病虫害的治疗而言,其预防工作更为简单,工作量较少。因此,加强对病虫害的预防能够为苗木的健康生长提供一定的保障。相关调查数据显示,病虫害预防工作的成本要远远低于其治疗费用。因此,管理人员需要加强对病虫害预防工作的重视,从而为苗圃管理质量提供保障。

2苗圃地主要管理措施

2.1防范自然灾害苗圃自然灾害的防治一般包括冻害与湿害等,其会对苗木的健康生长造成很大的威胁。一般冻害主要产生于早春时期,当时的温度变化较大,并且容易产生霜冻天气,这极其容易造成逆温,从而对苗木产生损害。而湿害则一般产生于地势较低的区域,若土壤的水分偏多,就会在很大程度上降低其通透性,从而影响苗木根部的呼吸,进一步导致苗木的死亡[2]。

2.2苗圃地的规划苗圃地的选址与规划能够为苗木的生长奠定一定的基础。首先,苗圃选址应充分考虑土质、周边环境等因素,苗圃地需要选择在肥沃、水源充足及通风的地方,盐碱化、板结的土地不能投入使用。其次,应对苗圃模块进行必要的规划,从而实现苗木的合理生长,最大程度提升土地与自然资源的利用效率。最后,为了实现苗圃的长远发展,管理人员应分配出部分土地,用于培养下一周期种植的苗木材料。苗圃地的规划能够很好地提升经济效益,提升苗木质量,实现对土地的高效利用。

2.3加强日常管理苗圃的日常管理对于其生长来说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首先,需要及时对苗木进行浇水、除草等管理工作,从而保证苗木生长需要的养分能够得到充分的供给,保证苗木正常生长,尤其在苗木快速生长的时期,管理人员应对其及时进行灌溉,并且灌溉要均匀,而生长后期管理人员可以适当减少灌溉次数。此外,苗木的除草工作也十分必要,除草工作一般在灌溉后或降雨后,管理人员将杂草拔除后,需要洒上细土,从而避免苗木的根部受到冷风的侵袭。

3结语

苗圃管理工作是一项量大面广、计划性强,超前性、季节性、社会性都很强的工作,由于苗圃管理受到气候、温度及自然等不确定因素的影响,因此该项工作具有较大的难度。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能够有效保障其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因此,相关的管理人员应根据当地气候与环境情况,合理种植适合的苗木,并通过有效的管理,保证苗木的健康生长,从而为城市创造更大的价值,获得更大的收益。

参考文献:

[1]青龙山.浅谈如何加强园林苗圃苗木生产的质量管理工作[J].工程技术(全文版),2016(6):00157.

[2]张伟亮.关于现代林业育苗栽培管理技术的探究[J].农民致富之友,2016(1):233.

作者:王磊 单位:鹿邑县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