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造林地植树造林技术论文

造林地植树造林技术论文

1造林地的清理与整地方法

1.1造林地的清理。造林地的清理,是为了改善造林环境,将土壤里的垃圾和作物的根茎拣出,细小的杂草可以翻埋在土壤里,清理了地表的多余植物,可以增加阳光对苗木的直接照射,将肥料搅拌在土壤中,改善土质,给苗木提供良好的生长环境。

1.2整地。造林整地的方式有全面整地(全垦)和局部整地两种。全面整地。全面整地是翻垦造林地全部土壤的整地方法。这种方式改善立地条件的作用显著,清除灌木、杂草彻底,便于实行机械化作业及进行林粮间作,苗木容易成活,幼林生长良好,但花工多,投资大,易发生水土流失,在使用上受地形条件(如坡度)、环境状况(岩石、伐根)和经济条件的限制较大。全面整地幼林生长较好,但水土流失严重,用工量较高。全面整地主要用于平原地区,秋冬季节全面耕翻,耕深30~40cm,经过一个冬季的冻融、风化,翌春造林前耙平。全面整地应用范围:北方土壤质地疏松、植被稀疏的地方,限定在坡度8°以下应用;南方泥质岩山地或灌木杂草丛生地,限定在坡度25°以下应用,花岗岩类限定在坡度15°以下应用。如坡度超过规定的标准,须在全垦后修筑水平阶。局部整地。局部整地是翻垦造林地部分土壤的整地方式。局部整地又可分为带状整地和块状整地两种方法。带状整地是呈长条状翻垦造林土壤,并在翻垦部分之间保留一定宽度原有植被的整地方法。这一方法改善立地条件的作用较好,预防土壤侵蚀的能力较强,便于机械或畜力耕作,也较省力。山地进行带状整地时,带的方向可沿等高线保持水平。平原进行带状整地时,带的方向一般可为南北向,如害风严重,可与主风方向垂直。块状整地是呈块翻垦造林地土壤的整地方法。块状整地灵活性大,可以因地制宜地应用于各种条件的造林地,整地比较省工,成本低,同时引起水土流失的危险性较小,但改善立地条件的作用相对较差。块状整地时,块状地的排列方向应与种植行一致:山地沿等高线或顺坡成行;平原呈南北向。块状整地可用于山地、平原的各种造林地,包括地形破碎的山地、水土流失严重的黄土地区的坡地、伐根较多且有局部天然更新的迹地、风蚀严重的草原荒地和沙地,以及沼泽地等。

2植树造林的主要方法和技术

2.1播种造林法。播种造林是将种子直接播种于造林地,这种方法简单,易于操作,适用于大面积播种。但这种方法对于造林地的要求相当严格,对于幼林的养护工作要求也比较高,所以在选择播种造林法的同时,需要严格把关种子的质量,尽量选用粒大、容易发芽的种子,并且易于成活的树种,例如核桃、油茶、山杏等树种,在造林地的选择上,最好选择土壤含水量充足,自然灾害情况较少的地区,这样能够减少自然环境对种子和苗木的伤害。如果造林条件和养护条件达不到要求,种子的成活率和成材率会处于较低水平。

2.2植苗造林法。植苗造林法是利用根系发育较好的树苗将其栽种在土壤中的造林方法。这种方法适用于环境较为恶劣的地区,这种方法对造林地的要求不高,苗木具有较强的生长能力,在环境恶劣的地区也能够稳定生长。但植苗造林法对于苗木的栽培技术要求比较高,因为苗木起苗、运输栽种等过程中,可能会造成损伤或水分流失,所以,在培育时必须严格要求。由于植苗造林法对造林地的要求较少,近年来,很多地区采用野生树苗或用营养器培育苗木进行造林,这种方法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被广泛的应用。

2.3分殖造林法。分殖造林法是将树木的树枝或树干进行栽种的造林方法,这种方法大大节省了培育的时间,也减少了投入的费用,而且操作简单,成活率要高于其它的造林方法,并且能够遗传到母体的优良性状,但分殖造林法受到母体的限制,多用于营养繁殖的树种,例如松树、柳树、杨树等树种。

3其他方法

3.1插条造林。插条造林在春季和秋季都可以进行,春季应在发芽前,土壤解冻后这一段时间内。而秋季则应在落叶后到土壤冻结前。选择1.5~2.0cm粗,1~2年生的枝条,剪去侧枝,剪成长30~40cm的插穗,按照一定的株行距,在事先整好的地里扦插,然后踏实。插深为使插条的上部露2~3cm。如果土壤较旱,应该用细土覆盖;此外也可以使用塑料薄膜,采用垄作,可在较为干旱的地区应用此法。具体工序为,先整好地,作垄,提前灌透水,然后用塑料薄膜将整个垄面覆盖然后按一定的株距将插条插入垄中,用细土将薄膜上的插孔盖住,当长出叶子后,即可撤掉薄膜;还有一种方法,是在插前,用石蜡速蘸插条的上切口,即蜡封,以防止插条水分过度散失,然后插入垄中。需要注意的一点是,一定要插正,即插穗的大头向下小头向上。

3.2插根造林。这种造林方法和插条造林方法差不多,在春秋季均可进行,所不同的是插穗用的是粗1cm以上的根,剪成15~20cm长的段。按照一定的株行距,在提前整好的地上挖直径20cm,深30cm的坑,将根按45度角倾斜埋入,要注意,插穗的方向是大头向上,上部不但不外露,反而要埋入土下2~3cm。

3.3分蘖造林。就是直接利用分蘖苗进行造林的方法。由于沙棘的根蘖能力很强,天然根蘖苗多,尤其在平茬以后,每亩能产生根蘖苗6000~12000株以上,可为分蘖造林提供大量能区分雌雄的苗木。这种方法已为许多地方种植沙棘时所采用。具体做法是∶春季或秋季在沙棘林内连根掘出分蘖苗,直接运输到造林地进行造林,栽植时要保证根系舒展,并且要覆土踏实。森林资源的发展在数量上开始走出“低谷”,扭转了长期以来森林资源下降的局面,实现了森林面积和森林蓄积的“双增长”。森林资源是决定林业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森林资源的发展对我国的经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所以,林区的整地、造林方法就显得尤为重要。

由于我国经济建设过程中,大量破坏森林,破坏了生态平衡,也制约了我国经济和环境的可持续发展,加大力度进行植树造林建设,提高植树造林的技术水平,保证林木的成活率和成材率,不断提高森林资源的利用率,将植树造林的重要举措落实到各个地区,动员群众参与到其中,保证我国经济建设的可持续发展。

作者:王智勇单位:牡丹江绥阳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