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碳汇林造林技术论文

碳汇林造林技术论文

1碳汇林

碳汇林就是碳汇林场。大面积的森林对CO2的吸收能力是人工吸碳器械所不能比拟的,它具有相当大的优势,单从吸收量上来说,人工制造器械已经比不上了。广东省的土地利用主要以工业为主,侵占大量森林面积。碳汇和碳源是森林两个最重要的作用。森林的碳汇功能可以吸收并固定CO2,转化成自身需要的物质,完全不必担心二次排放污染。与工业减排相比,成本明显低了很多,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一大笔资金。因此,我们可以在广东省的沿海地区或山区进行这一活动,既不对生产生活造成影响,又可以得到相应的收益。

2碳汇林造林指标

虽然进行大面积的植树造林活动与进行工业化生产有很大差别,但我们也应该注意到是在什么地区、在哪种气候下进行造林活动,做好充分准备。不能在出现问题后才发现是准备工作没有做好,这样不仅浪费了大量的时间,更是白白浪费一大笔资金。

2.1确定地区、气候状况我国国土面积广大,南北气候相差较大,东西植被景观也有所不同。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需要确定将要进行大面积看造林的区域。广东省的土地资源在某些地区相当吃紧,我们需要进行实地考察,根据实际情况作出正确判断。确定进行造林活动时,需要相关人员提前做好准备,勘察地势。

2.2实施过程中进行恰当的调整在碳汇林造林实施的过程中,会出现许多意想不到的情况,当这些情况出现时,需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原定计划进行相应的调整。广东省是台风高发地区,台风对植被的破坏是十分惊人的。因此,在决定进行造林活动时,需要密切注意天气状况。同时还要注意保护当地的生物多样性,减少在施工过程中对流域的污染及破坏。虽然碳汇林造林是在追求森林的多种效益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但也需要对其进行相应的保护,防止后期因为早期的错误认知造成不可弥补的后果。

2.3严格遵守相关行业规定进行如此大面积的活动如果没有规则对其进行约束,将会导致森林质量严重下降,不仅造成资金浪费,更是达不到预期的理想效果。碳汇造林需要积累大量的碳汇进行计量和监测,并以此为根据进行数据模拟,经过细致运算得出最佳效果。在广东等地区进行造林活动时,因为广东地区地形复杂,地质地貌有其特点,因此在施工时需要了解国家对这些地质地貌是否进行保护。同时结合国际规则标准的施工条例进行施工。当然也需要以中国林业的实际技术为支撑,在符合正常的机体状态下进行恰当施工,达到最优效果。

2.4市场监管与法律制约双管齐下碳汇林造林不仅能缓解日益糟糕的环境问题,更可以创造出巨大的经济财富。在经济利润的刺激下,很难保证不会发生一些违法乱纪的现象。广东的经济一直在迅猛发展,经济利益最大化是商人追求的目标。因此,广东等地区进行造林工程必须在有市场经济监管的情况下,加入法律的严格规章条例,起到震慑作用。同时在这些地区需要借助市场机制和法律手段,允许相关企业通过碳汇贸易获取相应的利益,从侧面推动森林的生态服务,打开这方面的市场。当然,以上这些都是建立在保证植树造林的质量与信誉的基础上的。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一棵树木从育苗到长成至少需要10~20年的时间,这其中还不包括应对突发事件的时间。进行碳汇林造林是一项收益缓慢的产业,不会立即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需要相关人员有足够的耐心与细心对其进行栽培、养护。

作者:陈菊梅单位:广东省梅州市梅县区南口镇农业服务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