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绿林造林技术浅见

绿林造林技术浅见

备好苗

首先是选择优良的品种。尚没有供推广的绿竹优良品种的地方,可选择一些农民朋友自行选择的优良农家品种。福建省福安市的绿竹种源较耐寒、丰产,可作为优良绿竹种源在福建省推广。目前生产上,大多采用移蔸母竹苗造林。移蔸苗木应选择:生长健壮,无病虫害,饱满的芽(笋)目有2对以上,根系发达的1年生新竹。特别注意,严禁选择2年生以上的老母竹造林。2年生老母竹造林发笋能力差,母竹虽然种活了,但很难长出新竹。挖移蔸苗的关键技术是:要做到“准”、“猛”。首先在离移蔸苗约30cm外,由远至近、由浅至深细心扒开土壤,找出移蔸苗和母竹的连接处,对准,用锋利的斧头(或钢制锄头),切断干柄,用力要猛一点,这样挖的移蔸苗不撕裂、切面平,苗木质量好,而且不伤及母竹。移蔸苗保留干长1.2~1.5m,劈去多余的竹梢,切口的斜向要与竹蔸弯曲方向一致,切口那一节尽量留长,以利于蓄水保湿。如果需要远距离运输的,应采用湿稻草等材料进行保湿和保护笋目和干芽,以免失水和损伤笋目、干芽。如果造林规模较大,移蔸苗资源缺乏的,可采用扦插育苗的方法解决苗木问题。方法有2种:一是侧枝扦插育苗,二是埋干育苗。

栽好竹

栽植时间一般在3月至4月上旬,在不发生冻害的闽南、广东、广西等地可在萌动前栽植,在闽东北、浙南地区,最好在干芽萌芽时栽植,成活率最高。这主要是由闽东北、浙南地区的气候决定的,该地区春季常有寒潮,绿竹容易受冻害,这严重影响了新造竹林的成活率。绿竹萌芽,此时低温期已过,温湿条件较好,长根快。移蔸苗造林,最好是当天挖取当天栽植。应选择阴天或小雨天造林,避免在吹干风的天气造林。母竹栽植,其竹蔸应顺着原生长方向(蔸弯曲方向朝上),竹杆切面朝上斜放30°~45°。这种置放方向,有利于根系自然舒展,笋目呈水平分布,生长空间较大,竹苗干顶部的切口朝上易于积水保湿。栽植时,蔸部要去箨,覆土比母竹原入土处深10cm,分层压实,覆土压实后,浇足水,再盖上一层松土或草,起保湿作用。如果多日无雨,需进行浇水。如果栽后,遇到连续高温、烈日,可以采用稻秆和薄膜包捆竹干,防止被烈日灼伤和失水。如果是远距离运输的苗木,在栽植前还要检查下竹苗质量,特别是检查芽(笋)目是否健全、饱满。如果在运输和保存过程中,保湿工作做不好,容易造成绿竹苗失水,这些竹苗在外观上不容易看出来,可以用检查笋目来鉴别:用手指按笋目,笋目很硬的,这竹苗没有失水;笋目内塌的,这说明已失水严重,笋目已受害失活,这种竹苗不能用于造林。

管好林

绿竹造林一个月内可生根发叶,第一年可发笋长竹,管理得好的,第二年即可产笋,有收成了。种竹当年5—6月和8—9月各除草松土1次。结合抚育时进行施肥,丛施复合肥2~3两。在栽竹当年,最好套种豆科等矮秆作物,以耕代抚又挣钱。如果第二年,尚未成林的,要除草松土、施肥2次,时间在3-4月和8-9月。结合除草松土,株施复合肥100~150g或施有机肥1.5kg。

本文作者:杨旺利作者单位:福安市林业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