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本科院校人才培养下的园林专业论文

本科院校人才培养下的园林专业论文

一、人才培养模式和课程体系建设

以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为主线,以实践教学为中心,以课程体系建设和教学内容改革为重点,在人才培养的过程中执行素质教育,通过特色专业的建设,使教学改革取得进展,教学资源保障条件有进一步改善,专业建设的水平在原有基础上有新的发展。

(一)建设产教融合的管理体系,不断地加强学生顶岗实习期间的管理。学校和企业共同制订学生顶岗实习管理规定,进行产教融合的运行管理方法探讨,建立学生管理以学校管理为中心,企业进行出勤和绩效考核作为学生企业实习成绩的直接依据。

(二)创新并完善产教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多种实现途径。不断全面推广和深化能力培养,产教融合、与企业结合的人才培养模式;积极反战与产教结合相匹配的制度创新。不断完善园林专业“模块化教学、实践为主导、任务为载体、能力为主线”的人才培养模式。(三)进行教学内容与课程教学体系的改革。从社会需求对人才的分析报告进行着手,以园林专业学生就业职岗位的工作过程和特点为基础,以任务作为导向,指导课程开发,并以工作能力主线,融合职业道德、价值观、理论知识于一体,构建产教融合的课程教学体系。围绕园林专业课程内要求,开展实践与教学结合的教学方法改革,学校与企业结合共同建设多门精品课程。

二、构建以企业实际任务为载体,生产与实训相结合的课程体系专业课程体系

科学性和合理性直接关系到能否实现专业培养目标。园林专业制订专业教学计划时考虑了以下几个方面:学校的办学目标、办学环境与条件;社会的市场需求与学生的知识结构的关系;教师知识传授与学生能力培养的关系。园林专业在发展中,遵循三结合原则,教学与科研相结合,素质教育与专业能力培养相结合,能力培养与知识传授相结合的指导思想,依据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按照基础理论知识够用为标准,着力突出实践性、应用性,根据园林专业知识结构,建立园林施工和管理能力园林植物栽培和养护能力、园林规划设计能力三大主要技能为中心,并逐步扩展为真实任务,构建合理、完整的课程结构体系。进行实践教学改革,减少验证性、演示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实验;把学生能力培养与职业道德培养结合在一起,培养学生的专业基本素养、实践能力、爱岗敬业精神。整合课程资源,增加和删除部分课程使课程结构更加合理,与时代的发展相适应。

三、以能力发展做为主线,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

根据园林专业的培养目标和相应综合素质的要求,把专业知识和基础知识渗透到专业技能和综合技能实训过程中,建立模块化的人才培养方案。依据我国城市环境建设和园林建设对园林工程与管理、园林规划设计、园林植物栽培与养护等专业技术人才的需要,在人才培养方案中将园林专业大致分为3个模块:园林工程施工管理、园林植物栽培和养护、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工程施工管理模块,主要培养学生的园林工程管理和施工的专业基本能力,并拓展工程造价、园林工程施工图纸的识别和绘制;园林植物栽培和养护模块,主要培养学生园林植物栽培和养护专业基本能力,并进一步培养学生园林花卉和园林植物经销能力和花艺的制作和设计能力;园林规划设计模块,主要培养学生进行园林景观设计、园林绿地规划的专业基本能力,并培养学生的园林生态规划和园林绿地系统规划能力。

四、提高学生的职业能力,采用生产实习、产教融合和顶岗实习相结合的方式

(一)以企业项目为导向,通过直接参与企业承接的真实项目锻炼学生的实践能力。要求学生在校期间可以参加导师的科研项目以及园林规划设计的项目,根据学生设计的图纸进行指导教师集中评分。培养学生的园林植物栽培养护管理能力结合园林植物种植栽培生产各个环节进行训练,并以植物栽植后的生长质量进行成绩综合评定。

(二)在真实环境中通过企业顶岗实习培养技能,适当的增加校外实践时间。根据培养能力的需要,让学生直接到企业进行顶岗实习。学生进行实习的公司,一般为校外实习和实训基地,进行真实的顶岗实习。通过企业与学校的实习实训指导教师进行实习成绩考评。

(三)让学生尽快适应工作环境,提前进入工作状态。让学生在最后一学期结合自己的毕业设计和毕业实习,让学生以员工的身份提前进入相关单位进行工作。

五、构建教学资源系统,形成符合实践教学需求的资源系统

(一)选用与园林行业生产实际结合比较紧密的教材。尽量选用已经出版的园林工程、园林施工管理、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工程预概算等教材,紧密结合市场发展的需要,加强实践性的原则选用教材。

(二)构建包含园林教学、自主学习、设计素材等内容的网络教学资源库。园林技术专业教学系统,包含核心课程的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课件、教学指导、学生评价、实习实践项目、试题库等内容的的园林教学资源。园林专业教学素材库,包括园林工程学、、园林树木学、园林花卉学、园林规划设计、园林建筑设计、园林工程施工、园林工程材料等图纸、文本、图片、录像、实践案例资料。网络教学资源库建成后,帮助园林专业的学生在网上自主学习,自我测评。

作者:孙汝斌单位:新乡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