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市政景观园林工程的新技术与新材料

市政景观园林工程的新技术与新材料

[摘要]园林工程是帮助建设现代化城市的一个重要因素,园林工程在一定程度上反映着人们对生活的要求。所以一个符合人们要求的园林工程才能是优秀的园林设计。它不仅能够改善城市环境,还能够给人们带来美好的感受。我国科技的不断进步,越来越多的行业开始重视对于新技术的使用,园林工程也是这样,现阶段,如何科学的使用园林施工新技术帮助工程建设是相关人员应该主要解决的问题。

[关键词]市政景观园林;新技术;新材料;运用

引言

随着城市现代化建设和科学技术的发展,传统的技术和工艺显然已经无法满足现代园林建造的需求,因此,园林工程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涌现,极大促进了园林建设行业的发展。园林工程不仅能够有效改善人们的生活环境,提高一个城市的形象,而且在很大程度上还能起到保护生态循环的作用,充分体现出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理念。

1园林施工新工艺

1.1园林施工新工艺的概念

园林施工新工艺当下主要指的是在园林的建设施工过程中,规范化管理在施工过程所用到的具体的施工工艺,例如园林植被的种植工艺、园林工程建设完成之后对植被的后期养护等,促使园林工程在将来更好的实现自身的经济、人文、景观等价值,后期可持续化发展下去。但是在当下的行情中,人们对新工艺的使用的过程中仍然存在着一些问题没有解决,这也在之后的园林行业发展过程中督促着园林工作者继续攻克这些技术难点,为园林行业的未来发展添砖加瓦。

1.2对城市建设的重要影响

园林工程建设就是公共环境的建设,园林建设的本身就存在着很大的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和环境价值,当下,园林行业的发展为我国现代化社会的建设起着不可忽视的重要作用,特别是园林建设可以一定程度上提高城市小范围的湿度、降低城市小范围温度、吸收城市中的二氧化碳释放清新氧气、延缓雨水直接与地面接触的频率、保水保土、降低城市噪音,改变一座城市的小气候。促进园林新工艺在园林行业的发展就是促进园林本身存在的生物、环境、社会经济等价值得到进一步的实现和加强,使城市未来发展更加可持续化。

2市政景观园林工程中新技术与新材料运用

2.1网络计划图

网络计划图实际上是一种园林施工管理技术,它是建立在流水施工基础之上的。就园林工程施工而言,网络计划图侧重园林工程不同施工环节中的工艺流程。应用网络计划图能够确保园林工程的同一施工段的施工环节顺利开展施工,不同施工阶段的施工环节则可以平行施工,这就有效节省了施工时间,极大提高了园林工程的施工效率。同时还能实现两个相连施工阶段的无缝对接,进一步加强了园林工程施工的连续性,从而改善了园林工程的美观性。网络计划图的最大优势就是可以将园林工程的施工视为一个整体,可以全面把控各个施工要素。网络计划图是园林工程与现代施工管理技术的有机结合,能够让园林工程的施工管理更加科学。

2.2优化植被培育,加强土壤治理

为了有效地提高景观建设新技术,必须优化植被种植,加强土壤管理。一方面,根据植物的种植期,相关的景观工作人员要充分掌握植物生存条件、当地气候环境、需水量、土壤需求和日照需求,结合园林土壤和气候环境的特点,选择适宜的植物进行种植。同时,结合植物的特点,改善植物的生活条件,如改良土壤、合理利用雨水等,有效提高植物的成活率。另一方面,在土壤处理过程中,必须根据特定的地形条件排放盐分,利用天然雨水冲洗种植根瘤菌,从而有效地改良土壤。此外,对于受污染的土壤,可以在表面铺设石块,并增加土壤厚度,以避免土壤二次污染。

2.3园林工程施工理水新技术的运用

当代出现的园林工程施工新技术中还包括理水技术,而在理水新技术中又包括园林微观灌溉技术和液压喷播植草护坡技术,这两种园林施工新技术的出现大大提升了园林后期养护管理过程中的植物的成活率。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微观灌溉技术的使用可以非常环保节约的为树木、花卉等植物进行施肥,在既保证植物花卉所需养分充足的情况下,还能有效的节约施肥材料和施工成本。液压喷播植草护坡技术的使用主要是用于园林中边坡上植物的浇水、灌溉。这种液压喷播植草护坡技术喷洒水面积的范围特别广,可以减少一些植被面积不会重复浇水,提高水资源的利用率,有利于园林建设成本的控制。当下,无论是哪个国家的城市建设,每个地区的工业用水都占整个用水量的绝大一部分,所以,在规划液压喷播头的时候需要科学合理的布置,这样才能更好的使水资源得到更高利用率,为世界环保事业做出一点微不足道的贡献。

2.4养护技术

苗木的反季节栽种一定要做好后期的养护管理,因为反季节栽种的话,植物本身就会很敏感,因为环境的原因会降低它的免疫力,所以后期加强养护工作就很有必要。一般的实现苗木的养护工作主要做好以下几点:定期对苗木的生长情况进行调查,了解植物的虫害情况以及营养情况等,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解决措施。了解植物水分情况,对于根系不发达的苗木要格外注意,适当的浇水,还得注意,肉质根系植物不要浇太多水;夏季在灌溉时要严格根据植物的需求与时间进行灌溉,避免在正午的时候对植物进行浇灌。夏季比较热,水分蒸发快,为了减少植物的水分流失,可以适当的进行遮阴,建设遮阴网或是对树干进行草绳的包裹,降低夏季气温对植物的伤害,保证植物的健康成长。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园林施工新工艺的出现大大减少了以往在建设施工中资源的浪费现象,提高了园林施工的工程质量和效率,在园林建设后的养护管理中,园林新工艺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养护管理成本,使得园林绿化的人文价值、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得到更有力的体现。但是当下园林新工艺技术还不是很完善,在后期,还需要加强对新工艺施工区的监督改善,只有这样,才能使园林新工艺技术更加完善,为园林行业创造更大的价值。

参考文献

[1]王军.分析园林景观的建设施工中应该注意的事项[J].北京农业,2017(05):56-58.

[2]欧国栋.园林施工新工艺的管理与技术难点分析[J].住宅与房地产,2017(15):92.

作者:朱晓宁 单位:辽宁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