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居住区园林工程设计问题与对策

居住区园林工程设计问题与对策

[摘要]随着人们生活品质的日益提升,居住区不单单仅限于人们生存需要上的居住了,对于购房的人来说,绿化和小区环境也成为了选择的一个方面。因此,居住区的园林工程设计也成了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如何设计出一个既符合人类审美又能与自然相统一的园林景观,对于园林工作者来说这是非常关键的一点。

[关键词]居住区;园林工程;居民幸福感;问题及措施

引言

人们对居民区的环境要求越来越高,这是园林设计师在设计时的普遍难题。本文将通过分析当下建造准则、存在的建造问题,从而提出相应的措施。

1因地制宜的风景建造设计准则

1.1根据地方特点进行建造

通常来讲,景观的设计要贴合当地的环境和应有的自然特色。我国有九百六十万平方千米,而各地各城的环境都不完全一致,无论是自然环境还是社会环境,都有其独特的美丽。所以,居住地园林工程设计更应该对于这些环境加以探讨,贴合当地的气候风貌,适宜当地的山水特色。充分发挥有利因素,建设更美居住地园林。

1.2更贴合居民生活需要

设计人性化是园林工程中最不可缺少的一项内容,毕竟最终的受益者是居民,如果不能满足住宅区居民的需要,那么即使是人间仙境也显得可有可无了。设计人性化是指根据居民区所处位置的朝向,以及当地来风方向进行判断。在建造工程时综合考虑各方因素,例如夏季遮阳、冬季防寒。除此之外,各项设施的规划也应该尽可能的完整,娱乐休闲都要兼具。

1.3使园林设计更具有美感和观赏价值

园林设计最重要的一点还是观赏价值。而观赏价值则是依靠层次感和与周围环境的呼应所提供的。在园林工程的设计中,可以有开放区域,也必须要私人区域。而这中间的过渡环节就显得极为重要,越平缓越好。对此,应当营造成一种围合但是不闭塞,有疏离感却又有隔断的感觉,利用一些小环境的变化将环境变幻的更好。在这方面应当注意材料的使用。

1.4与生态环境相一致

绿水青山才是根本,住宅区园林工程设计也不能离开生态这个问题,不仅如此,生态设计这个理念也应当是工程建设时整体贯穿的一个内容。我国科学家钱学森曾提出山水城市的构想,其实这是一种将景观变得生态化的形式。让居住在城市中的人们也更多的感受一下自然的美丽,真正去感受山与水的美感,不要被水泥所限制住思维。

2当前园林工程设计中存在的建造问题

2.1整体设计上

对于整体的设计,很多设计都存在着景致单一或者比例不协调的问题。其中,景致单一是指在工程建造的环节中,总是单一使用花束或者草地,没有相应的形式和结构进行衬托,用单一的线条维持绿化的需要,没有协调的美感;而比例不协调是另外一个问题,有的居民区会过度的建设草坪,夸大了草坪的作用。其实如果没有较高的植物进行结合,就很难保证气流的通透性,所以布局合理也是极为关键的一个方面。

2.2施工与设计不能完全一致

由于施工队现有技术不能满足园林工程设计的需要,或者在建造之前前期准备不太充足,以及施工时为了方便进行的修改,这都会产生最终的成果和前期设计不相符的状况,而这种问题就违背了设计者的初衷,不能把绿化功能达到最大化。同时,有些居民区为了赶工程的进度,而不注重施工时的质量,这也很难对每个环节都进行把关,导致最终工程达不到前期要求。这些都是一个园林工程最终失败的原因,无法发挥其本质作用,或者是只发挥了部分作用,这些问题都是需要被改善的。

2.3后期的维持与养护

在现有条件下,对园林的后期维护是很简单的,基本上还是在对环境进行清洁和保证植物存活的状态上。除此之外,还有部分居民区对园林植物的维护期设置的过短,导致植物发挥最大功效的时期还没有到达就已经提前结束寿命了。这种情况是存在的,也是降低绿化作用的一个重要方面。至此,对于园林后期的维护问题也显得格外突出,需要抓紧改善。

3如何提高居民区园林工程设计的水平

3.1依照周边环境设计

居民区周围绿地种植植物品种繁多,规模大小都不一致,所体现的功能也都各有各的优势。所以,在建造园林景观的时候,应该先大概考虑一下小区整体的一个风貌,根据使用的功能的不同需求,进行合理科学的布置,从而打造出一个完整的系统,尽量做到更加的贴合观赏价值,一步一个景,满足居民的观赏需要,也更多的体现出园林工程设计应有的价值。

3.2合理使用合适的原材料及绿色植物

在设计园林时,应当在了解大部分植物的特征品性和优缺点之后,在进行相应的选择和搭配。而在选择上,更多的应该考虑植物的颜色、开花结果的时期和其他的一些方面。根据气候带的不同选择可观赏时期不同的植被,使其具有层次感。同时,植物的生活习性和对生活环境的要求也是在建造时需要充分了解的一项。合理搭配大小不同的植物,进行定期的修剪。另外,多种植本土植物更能减少防护成本。

3.3与中华文化相匹配不可或缺

园林工程中的文化建设在当今时期也显得极为重要。中国文化博大精深,各地都有各地不同的文化背景和代表。而园林工程也应该依照这些方面,进行开展出有特色功能的景致,在保证绿化功能的同时,更多的展现出当地的文化背景或者其他一些文化来源,使中华文化在真正意义上更加的贴合生活。

4结束语

从总体来看,随着居民们对自己居住环境越来越重视,每一个住宅区的园林工程都应当进行细致、精准的前期设计和真实可靠的施工,使园林环境经得起人民与文化的检验。另外,一个充满特色的景致建造不仅能给设计方带来一定的好处,而且还在一定程度上使当地的景色有一定的发展,促进这座城市的人民更好的生活。

参考文献

[1]赵佳钰,谷颐,邢世通.高档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与施工研究[J].绿色科技,2018(21):34-36.

[2]孙钦发.城市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的探讨[J].智能城市,2016,2(07):273.

[3]谢海娥.现代城市居住区园林景观设计分析[J].江西建材,2016(12):221+226.

[4]胡清坡,王向军,罗东红,康永锋,杨永涛,王贵丽.现代居住区园林绿化规划设计[J].现代农业科技,2010(18):218-219+222.

作者:王萍 单位:江晟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丽水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