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提升林业管理水平促进林业快速发展

提升林业管理水平促进林业快速发展

自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从全局和战略高度,相继就林业建设和生态文明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论述,提出了许多的新论断、新思想、新要求、新观点。尤其是作为林业工作者应当用总书记的重要论述统一思想、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切实加大对森林资源的保护力度,提升林业治理方面能力,为建设出更加美丽的中国创造出更好的生态环境。

1森林资源保护工作的丰富内涵与意义

森林资源在人类社会发展中有一定的战略意义,生态环境是决定人类文明兴衰的重要原因。曾指出,森林资源是陆地生态系统的主体和重要的资源,是人类发展和生存的重要的生态屏障。曾说“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无论是人类的个体生存,还是人类社会的整体发展,都离不开森林源源不断的滋润与养育。人类社会的发展与进步都与森林息息相关,“森林兴则文明兴,森林衰则文明移”。森林对人类的影响广泛而又深刻,森林资源是任何自然资源所不能比拟的。所以,保护好森林资源就是保护自己。

2林业资源管理现状

加强林业生产管理是发展林业资源一项重要的工作。在以往各林业局是根据上级政府下达的种植任务之后,开始大面积造林作业,其目的主要就是为了完成国家规定的造林面积以及获得相应的专项造林资金。正是因为有这种想法的存在,大多树人往往只注重造林的树木,却忽略了造林的真正目的,盲目的种植不能确保林木的质量和成活率,这使得营林造林失去了真正的意义。所以,应加强营林造林的管理工作,优化营林生产管理的目的和意义。对生态环境建设和林业健康发展都有着非常深远的意义。森林资源和人类社会发展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目前,国家越来越高度重视森林资源的保护,加强营林造林生产管理工作,可促进营林工作可以得到顺利开展,这对于我国发展林业工程非常重要。目前,林业管理工作还存在着很多不足,从树木良种的匮乏到林业市场经营管理方式的不足,都存在着诸多问题,这也阻碍了林业工作进一步的发展。因而不能忽视森林资源管理工作。要不断的改进和创新森林资源管理方式,以此来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只有这样,才能提高森林资源的管理水平。

3林业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3.1林业资源所有权单一

目前国家对林业资源所有权的分配,采用的是国家所有或集体所有两种,主要重点体现在我国是社会公有制国家,社会公有制这一制度导致了林业资源产权构造上相对单一,也相应的降低了林业管理工作的灵活度,在一定的程度上增加了林业管理的难度。长此以往下去,势必会给林业管理工作造成不利的影响,从而也影响到了林业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实现。

3.2林业资源乱砍乱伐与利用不合理现象

目前国内森林生长速度远远慢于采伐速度,社会高速发展的今天,木材需求量也呈逐年上升趋势,大量的木材使用使得全国的森林资源总量逐年递减。其次,因大量的砍伐没有做到合理细致的规划,使得遭受砍伐后的森林资源没有及时的进行补种和栽培,最终导致了森林资源的数量减少。在采伐的过程中众多的木材存在着运用不合理的现象,有一部分生产企业只是用一些材质相对较好的,相对材质不好的就会舍弃,这对林业资源造成了很大的浪费。

3.3林业管理过程中监督不够

目前,林业管理工作也是在逐渐摸索过程中,对林业资源的管理还不够系统和完善,这也就相应的造成了林业监督工作力度不够。例如:乱砍乱伐现象、私自占用现象、违规使用现象等都屡禁不止。相关林业部门也未对此类现象进行有效的核查与监督,从而导致了一些违规、违法的案件出现,而事件的责任人也未得到相应的处罚,从而也纵容了此类现象的出现。

4林业可持续发展的方法

4.1加强林业科技发展

目前中国处于高速发展期,先进的科技已经渗入到各个领域当中,在林业发展中也充分的应用了科技手段来开展工作和研究。例如:运用先进的科技培育出比较优质的树苗种类;运用先进的科技进行人工培育造林;在木材加工上也都用到了先进的科技技术与工具:在森林资源管理中也用到了先进的科技模式。总而言之,要熟练的掌握与运用先进的科技手段来发展和壮大林业资源。

4.2科学、系统、合理的完善营林体制

林业资源可持续发展是有着一定条件的,先决条件就是林业资源要达到一定的数量,目前,树木用途可分为公益林和商品林两种。公益林采伐是将培育树种工作放到首位,推行的是事业化的管理模式;商品林主要采用的是自主自营、自负盈亏的经营模式,所以,国家应对发展商品林政策上给与一定的资金扶持,这样林业资源发展上就快速很多,有整个国家作为后盾与支持,可以达到森林资源可持续发展的长远目标。

4.3加强信息化管理建设

在林业整个发展过程中信息化的管理非常重要,随着时代的进步信息化技术也进入了崭新的时代,在国家经济大潮中林业信息化也不得不加快发展步伐。只有全面的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步伐,才能将全国的林地、沙地、湿地、和生物多样性等基础的林业资源数据真正落实到每个山头地块,形成了对“三个系统和一个多样性”的全面有效监管,可以有效地解决林业资源的分布、种植和一些突发事件等问题;全面的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才能高速、高效、高质量、有序地推进林业集体权的制度改革,要落实和贯彻好中央林业工作会议精神;只有全面的加快林业信息化建设,才能实现建设现代林业的远大目标。总之,林业资源在发展过程中是一项要长期坚持的战略工程,在发展林业过程中要合理运用好科学发展方法。在整个林业发展过程中各个环节都需要高度重视,众所周知,森林资源管理与林业可持续发展对国家和人民的重要性,只有切实制定健全的森林资源管理制度,才能促进林业可持续发展。

作者:夏艺展 刘薇 赵爽 刘向龙 齐勇 单位:辽宁省葫芦岛市林业局